20945

顶风冒雨勇登攀

未能把酒尽余欢

花开时节复来年

不知是在何时,内心当中便与平顶山有了一个约定,花开的时候我就去看你!每年的六月末至七月初,正是平顶山野百合、黄花和各种野花盛开的季节,自从与她有了一个约定,每一年都会选择在这个时间段登一次平顶山,赏难得一见的空中花园盛景,直到双腿再也无力将自己的身体送上平顶山为止,只是祈盼这一天来的更晚一些。

2021619,华毅大哥发来微信消息,约伴626—27日一起登平顶山、露营。因距离上一次登平顶山结束刚刚不久,此次通河驴友报名参加活动的人并不积极踊跃,准备参加的驴友也因各种原因不准备露营,为了顺应和实现部分喜欢登山朋友的心愿,自己也只能选择再一次披挂上阵,真的希望在自己无法参加的情况下,大家仍然可以一往无前。登山是一件很辛苦的运动,不仅仅需要执着热爱,还需要毅力与坚持,不断克服行进中的困难,耐得住寂寞,如果仅仅是为了山顶那一两张也许并不精彩的照片,哗众取宠一下大众,我觉得并不值得。如果真的喜欢,你就会克服除伤病以外的任何困难和阻力,勇往直前。总算于出发前的头一天傍晚,8名狂热的登山爱好者选择再一次出征,从平顶山北坡路线,初尝别样的艰辛苦旅。

6265:28分,提前2分钟开车抵达集合地点,个别驴友因故迟来,比约定时间晚了十分钟出发,好在耽搁的时间不算太多。我虽然可以等待,但你不可以迟来,这也许就应该是户外人对于时间的观念和态度吧。一路疾驶,约650分左右来到与铁力交界处的高架公路桥,这里在一些路过此地的人眼里的确算是一个景点,通河的一些朋友甚至不惜驱车近百公里特意到此打卡。在过去交通不是太发达的时候,一座公路桥就是一座通途,为来往两岸的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及其重要,至今桥在国人的心目中都占据着及其重要的位置和蕴含着极为特殊的情感。所以自己便有意识地将车停下来,果然几位美女便摆出手凭桥的造型,露出甜美的微笑,在晨光和暮霭中定格永恒的瞬间。稍作停留后沿着207省道继续向前行驶,约20分钟左右,美丽的八仙湖便出现了在了眼前,湖面微波荡漾,早晨的阳光飘洒在湖面上,泛起一道微波粼粼的光芒,身处这好山、好水、好风光,非常之惬意。身边的队友更是不会错过这山水美景,留下此刻他们幸福的微笑。

华毅大哥此时正赶来的路上,据此也就一二十分钟的车程,大家边欣赏美景边耐心等待。此刻,平顶山已被薄雾笼罩,已无法辨别她的本来模样,整个山顶都被云雾遮蔽,略显神秘色彩。时间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流逝,说话间华毅大哥一行二人驱车近在眼前,还是上一次登山时的着装,人还是那么精神和干练,握过手后,便叙谈起来。不多时,伊春探索前行大哥一行十几人也相继聚齐,当他见到自己时还略显诧异,也许他事先并不知道,时隔不久还能在一起登山吧,只是这一次是在北坡。户外人见户外人,其实就是一家人,大家就如同兄弟姐妹一样,在探索前行的提议下,在小兴安岭最高峰平顶山石碑前合影留念。

合完影后,大家再次蹬车,六辆汽车驶过山门鱼贯而入,沿着狭窄的水泥板路又向前行驶了3.7公里方才停下。按照华毅大哥的指挥,所有汽车头朝外一字排开,以车头为齐,显得非常有阵势。然后让大家整理好背包,手握登山杖,或拄、或举,沿着水泥路的自然弧度排列,留下难以忘怀的三地驴友一起登山,整装待发前的瞬间。

华毅和探索前行大哥他们是要在山顶露营的,共计两天的行程,所以并不急于赶路。我队一日行程,要在当天天黑前安全下山,所以必须要抓紧时间赶路,便先于伊春大部队出发,华毅大哥二人因要去另一个路线寻找一种珍惜的、濒临消失的大叶芍兰而紧随其后。平顶山北坡路线与南坡路线无论是路还是风景迥异,南坡路线冗长、趋缓,近海拔九百余米时才比较陡峭,让登山者可以有一个较好的适应过程;北坡一开始就不断爬升,山势立陡,没有过渡,让人觉得很不适应。南坡一路溪水逆流而上,间或有瀑布清潭,美不胜收;北坡只闻溪水声,难见溪水容,偶尔可以透过树的间隙,可见在石缝间川流不息。因天气比较闷热,走起路来也是比较憋闷,十分的不舒服,一边走路,一边不断用毛巾擦拭着淌落下来的汗水,偶尔一丝轻风掠过,浑身上下都觉得舒爽。因担心大家会中暑,便提示大家要及时补充饮水,或下到河中洗脸、洗手,降低身体温度,以免因中暑而影响登山。

(大叶芍兰)

约行进了半个小时的路程,便停下来等一下后面的队员。当所有队员都出现在视线里的山路上时,队员渡镀转告说浪花大姐因身体不适已经下山了,当时心里咯噔一下,觉得十分意外,没有预料到会出现这种突发状况。便将后面的队员召集到跟前,立马同大家询问详细情况,然后研判浪花大姐身体状况可否坚持行走到公路上,又让华毅大哥用对讲机和后面的队员联系,帮助观察她的身体状态如何?当时一是想准备自己下山追赶并护送浪花大姐,让大家自行登山;二来如果信息反馈回来她身体状况没有太大问题,可以独自徒步到公路上,就继续带领大家登山。好在反馈回来的信息是乐观的,华毅大哥又与奋斗林场的朱大哥通了电话,以确保万一,然后才怀着忐忑的心情带领大家继续前进。

身体条件是我们登山的重要保障,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登山就无从谈起。登山前不要进行或参加对身体有任何伤害和影响的活动,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保存充足的体力,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过于兴奋,也不要萎靡不振,这是每一位登山者都必须遵循的原则,爱护自己,就等于保护了大家。登山过程中如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报告,科学研判,不可以盲目行动,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以保护生命为第一要务,宁可放弃接下来的登山活动。

大家沿着长满了野草且时隐时现的车辙向西挺进,六月末的野草因雨水充沛而疯长,已有齐腰深。各种不知名的野花竞相开放,粉红色的野玫瑰散发出妖冶的芳香,缤纷的彩蝶在不同的花骨朵间起舞,勤劳的蜜蜂唱着胜利的歌谣,就连讨厌的蚊子、野苍蝇都出来赶集,毫不客气地鱼肉裸露在外的身体,草爬子也偶尔空降在队员们的衣服上,使队员们吓出一身冷汗。行路难、难于上青天,你不仅要克服地球引力而产生的重力,你还要克服天敌对生命的巨大威胁。但户外人那份豁达、乐观、好奇,永远也挡不住前进的脚步,最大的敌人就是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前三分之一的路程一直和华毅大哥相伴而行,他们因露营而身背六七十斤重以上的背包,加之天气较热,走起路来略显吃力,汗水顺着面颊不断地滴落在草地上,但他们脸上却洋溢着淡定与自信的微笑,没有一丝的无奈与怨言。因为脚下的路是自己选择的,即便是苦、累也是心甘情愿,没有艰苦的修炼,何以收获内心的安静与快乐!华毅大哥为了探寻一种野生植物,不得不选择与我们分道扬镳,背着那么沉重的背包,依然为了内心的执着追求而不辞辛苦和无怨无悔,望着他那渐渐远去而坚毅的背影,令人肃然起敬。

行进的路上一直没有信号,浪花大姐是否走出森林,安全撤离到公路上也无法得知,心里不免惴惴不安,悔不当初追赶她一起下山,也免去了担忧。一边走,一边叮嘱队员们一旦有手机信号,第一时间联系浪花大姐,以确定她是否安全。随着高度的上升,李玲大姐第一个发现有了手机信号,自己迫不及待地拨打了浪花的手机,嘀嘀的铃声仿佛在敲打着几近破碎的心灵,好在那头终于传来的浪花大姐平安的好消息,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大家也都为之平安而高兴。

从早上8:20分左右开始爬山,一路上偶尔驻足休息或补充水分,为了赶时间也没怎么让大家充分地休息一下,偶尔一次坐在一棵倒木上休息,还被草爬子立马赶了起来。本以为2个多小时就可以登顶,到了午饭时间却依然难觅踪影。有的队员张罗着要吃完午饭再继续行走,因为考虑吃过午饭就不愿意走了,饭后走路也不舒服,对身体也不好,就劝大家再坚持一下,登顶后再用餐,实在太饿就随便吃点零食,暂时补充点能量。为了尽快实现登顶,不停地在前面辨别路线和随手清理路障,以方便后边的队员行走,看不见后面的队员时,就大声地呼唤几声,以免大家走错了方向。此时太阳也紧随我们的脚步,慢慢地追赶上来,气温也不断地升高,汗水沿着面颊顺流直下,讨厌的蚊虫捣乱地在面前飞来飞去,偶尔一头扎下来轰炸一下,稍不注意就被叮出血来。在这样艰难和窘迫的情况下,大家还是一直咬着牙,默默地坚持着。偶尔队员询问还有多远了,自己就根据地图上的距离判断,告知大家还有1.5公里了,还有七百多米了。光七百多米就和大家报告了23次,也许大家也知道在用善意的谎言在鼓励大家。其实自己的内心也是十分的焦急,恨不得一下子就抵达目的地,坐下来好好的休息一下,吃上一顿美味的野餐,但路的长度就在那里,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就永远不是终点,只有用你的双脚一步一步去丈量,才能达到胜利的彼岸。

我们的脚步终究没有太阳跑得快,不知不觉中它已经跑到我们的前头去了。在茫茫的森林中,我的目光不断地在前方的树梢上天空中搜寻,也许队员们并没有发现我在寻找什么,但我的心里清楚,只要看到那直刺苍穹银色的构筑物,我们的终点就算到达了,可它却像与我们捉迷藏一样,迟迟不肯露面。时间的指针已经快到下午13点了,就当大家近乎绝望和崩溃的时候,不远的天空中闪出一道寒光,高高的铝合金塔尖映入眼帘,心里一阵窃喜,顶峰终于到了。自己仍然悄无声息、不动声色地向塔靠近,沿着塔的边缘继续向右前方向行进。步行不足5分钟的距离,就来到了平顶山最高点,一屁股坐在我们上一次露营搭帐篷旁边的一块大石头上,与随后赶来的队员开玩笑说不往前走了,在此吃过午饭就下山。也许是大家太过于疲惫了,连以前曾经来过此处的队员,包括5月份在此露营的玫瑰佳人都没有发现此处是最高点。看着大家一头雾水,自己也只能指着标有小兴安岭最高峰1429的标牌揭开了谜底,至此大家才幡然醒悟,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经过4个多小时长距离艰苦跋涉,胜利仿佛比心理预期来得晚了一些,直到此刻大家才露出轻松和欣喜的笑容,迟到的幸福时刻,更令大家难忘。队员们纷纷卸下背包,有的准备午餐,有的拍照留念,头一次来平顶山的海英等更是激动不已,高兴地蹦了起来,那份喜悦与兴奋对于初豋平顶山的人来讲在正常不过。大家把各自所带食物集中在放在一块石板上,彼此分享,虽未有美酒以示庆祝胜利,但杯中的咖啡和水足以表达此刻的心情。平顶山最高点已经到达,但平顶山的地标三角石、空中花园、卧牛石等据此尚有2公里多,经过征求大家意见,除晓安君外其他队员都欣然前往。晓安君独自一个人躺在吊床上惬意地休息,其他六人仿佛毫无疲倦地继续下面的旅程,其实自己也想享受一下在吊床上的幸福感觉,只可惜其他人没有人来引领。

午餐后没来得及休息,便带领着老金、渡镀、玫瑰佳人、李英、海英等向地标三角石进发。因为距离天黑前给大家撤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所以大家走得格外的快,几乎是一路小跑,好在经过短暂的休息和能量补充,大家都精神振奋,状态良好,用了大概四十分钟左右就抵达了三角石,女生们兴奋地爬到三角石的顶端拍照,自己与老金分立三角石两侧也留了个纪念,队员们分别在此定格了难忘的瞬间。三角石所在方圆近千平方米的草地上,野百合、黄花星罗棋布的点缀在草丛中,远远望去仿佛一颗颗璀璨明珠,各种叫不上名的野花也间或其中,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来不及细细欣赏,便像赶集一样向空中花园和卧牛石方向奔去,一路上各种野花点缀着草地,各种颜色的蝴蝶飞来飞去,微风徐徐,青草芳香四溢,仿佛织就一幅绚丽多彩的壮锦。经过不多时的跋涉,大家终于抵达了空中花园南部的山岗上,目视眼前空旷而浩荡的山谷,所有的山脉、河流、村庄都被我们抛在了脚下,居高临下,深情远眺,一种豪迈、一种空放,或许是一种唯我独尊,总之是无法用任何语言来描述的一种复杂情感油然而生。此刻,只想舞蹈、只想歌唱、只想跳跃、只想呼号!而唯独毫无顾忌什么形象。队友海英甚至躺倒在山坡的草地上,向山下滚动好远,以抒发自己兴奋而激动的心情。队员们依次登上卧牛石,唯有站在石牛身上,方显他们驯服千年石牛的英雄本色。

短暂的逗留,便喊大家尽快踏上归程,况且晓安君还一个人孤零零停留在海拔最高点。大家几乎还是一路狂奔,虽然距离最高点足有200余米的海拔高度,但大家依然走得蛮是飞快。半路上偶遇伊春登山露营的朋友们,因为隔着几十米的距离,大家也都着急赶路,便匆匆打过招呼,各奔东西。当快要抵达终点时,远远看见一位身着橘黄色衣服的人向我们走来,还以为是伊春掉队的朋友,走近了才看清是晓安君,诧异的问他怎么也要下山去看看嘛,他微笑着没做任何回答,也许是一个人寂寞了,或许是一个人在这茫茫森林里的确是有些害怕。

大家迅速回撤到午餐地点,此时已近午后16点了,以往几乎没有这个时间点才下山的,连刚才偶遇伊春的朋友们时,都不无担心的对大家说,你们要何时才能下得山去。如果不能在天黑之前走出这茫茫森林,那大家可就惨不忍睹了,因为连一部头灯都没有戴,黑灯瞎火的,连路都看不清,更无法行走,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掉到山涧里去,那将十分危险。为了抓紧时间,毫不留情地催促大家立即整理好行装,补充水分,立即踏上返程的路。为了能够轻车熟路,不至于走错路线,大家仍然按照爬山时的原路返回。一路上蚊虫、草爬子不断袭击大家,好几个人被草爬子叮咬,这是自开春以来最为惨痛的一次经历。路上再一次遇到去寻找大叶芍兰的华毅大哥二人,汗水几乎湿透了他们的衣背,便让二人卸下背包坐在路边稍事休息,一边与二位攀谈起来,并让其他队员尽快下山,自己稍后追赶。与华毅大哥二人经过几分钟短暂的交谈,并发出诚挚邀请,互致珍重后,便依依惜别。

一路小跑,飞也似的奔下山去,不多时便赶上了队伍。好在经过几十个人的踩踏,下山的路已经很清晰,担心大家走错了路略显有些多余,但在一个急转弯处,队员还是迷失了方向,好在及时赶到,将大家领上正途。从早上5:40开始蹬车出发,至下午5点多大家还没有走出大山,有些队员不免还是有些担心,毕竟经过十多个小时不间断的攀登、徒步,大家的体力已接近透支和极限,真的很担心在天黑之前无法走出大山,年龄稍长的女队员体力已经出现不支,几次跌倒,几次爬起,膝盖凸显不适,走路已经一拐一瘸,只好借助其他队员的登山杖,才得以勉强继续赶路。好在夏季天黑得较晚,离彻底黑天尚有一段时间,便不断地鼓励大家,一定要小心走稳,避免意外负伤,就一定能够在天黑之前走出去。路过上山时发现的一处泉水,马上让大家拿出随身携带的水瓶,一个一个为大家灌满,以备路上不时之需,自己也将水瓶装满,并在泉水中浸泡了一下毛巾,洗了一把脸,瞬间一股凉意从头顶直达心底,舒服至极。

经过3个小时左右的艰苦跋涉,终于隔着树的间隙远远望见了我们车辆的身影,大家如释重负,终于在天黑前抵达了停车地点,原本凝重的表情此时亦显露出轻松而欢快的神情,个个都掩饰不住地那种欣喜。手里用于辅助下山的木棍也被撇得老远,仿佛在说以后再也不想登山了。队员们分别站立车头两边,记录下此次胜利豋顶平顶山,并安全返回的美好瞬间。

大家蹬车踏上归程,欣赏着轻松欢快的车载音乐,一路夕阳相随,日照金山,连高架公路桥都披上了霓虹盛装,仿佛在列队迎接着我们胜利地凯旋。

202172于通河JTQ

哈哈,亲身参与的,重温起来,就跟又走了一遍那山那水,热情的小火苗呼呼的被复燃!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攀登是追求的一种体现,是生命价值的一种升华。作者叙述了一行人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忍着虫叮蚊咬,再一次攀登平顶山的艰辛经历,展示了平顶山夏日的婀娜风光。这是体能的展现,这是毅力的考验,这也是追求的诗篇。人生是布满荆棘的泥潭,没有拼搏哪有喜悦的欢颜,就是作者一行人努力的攀登才换来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体验,从中折射收获就要付出,活着就要拼搏的人生理念。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想去,哈尔滨,求组织
从水泥路尽头停车厂起,越过小河不走那条明显的路。走贴近水流的小毛道,整体S型溪流过约三个,看到一个被遗弃,破塑料袋装的黑秋裤。
不走秋裤右侧明显路线,从左侧毛道走几公里登上,哈尔滨伊春分界山岗。
顺着山岗一路向上(仔细看有踩出毛道,走对毛道不挡脚),过草塘子,花海,三角石,一直到峰顶。
右转沿毛道到最高标志处,如上图所示
hou'kai'ling 发表于 2021-8-9 16:52 北坡登平顶山,我们没从景区标志石处走,从养林蛙人的路线登山。从水泥路尽头停车厂起,越过小河不走那条明显 ...

以后有机会,沿着您走过的路线,再走一次,谢谢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