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1年清明节82天骑行内蒙东北边境线游记[续,17年骑行东北边境线满洲里折戟沉沙

很遗憾的看到了几个这样的原来是风景区的地方,栈道无人管理都腐朽风化了,不是所有的景点都赚钱的

在每路过一个镇子上,最好的建筑是天主教堂,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不信这些,但是人不怕穷,要有精神上的寄托,劝人为善好像是天主教的宗旨吧,

我在骑行的十年中,路过不少的军事机构,每当举起相机的时候,都是会有哨兵跑出来,高声严厉的禁止,今天的这个我没有看到哨兵,走到近前才看见军事机构也变成了文化旅游景点,其实我很赞同的,如果不是很保密的话,让老百姓特别是边境地区,看见我们军事上的强大,也生活的放心了

在到文吉的时候,完全顶风,起码是六级大风,还是烂路.虽然才一点钟,也是有休息的打算了

但是这里只有一个很小的旅馆,一个更加小的超市,一个已经快到吃饭的时间,还是关门了的饭馆,我进去看看,旅馆的厕所在羊圈,只有三间很小的房间,没有电视,没有无线网,那个时候,才不到一点啊,真的住在这里,没有地方去,会很难受的,于是继续前行,

风大的时候时速只有5比爬山还要慢,我在慢慢的骑行,后面的一辆小汽车在我跟前停下来,司机告诉我,我驼包的防雨罩掉了,回去是顺风,紧赶慢赶,为了抓住,自行车扔在地方,终于捡回来了,

骑行了两公里,真的骑不动了,还是想骑回去住下算了,但是明天后天还是有风啊,往北骑行都是顶风啊,很多的歌曲都是北风,白毛女的北风吹,绕口令也是西北风一刮,响玲珑.可是我此刻的北风真的是一个意志上的考验啊

文吉很小,但是还有一个这样的湖,也是无人问津了

也许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你每一天会遇到很多的事情啊,是不是杜撰啊,不是,我不会照相,不会写故事,每当我举起相机的时候,每当我遇到年龄相仿仍旧在劳动的时候,都会主动的上前很体谅的问询,

看见一个和我同龄的丹东人在这里修路,他负责做饭,我看见他就是用装乳胶漆空桶,走了很远到河里挑水,所以我知道走了很多的路,就是我路过他们住宿的帐篷,由于修路水质并不干净,他们吃饭喝水都是这样,他不但做饭,还要做很多的事情,这些人最不能理解的就是我们这样的骑行的人,正因为遇见这样的人,我才感到自己是幸福的

今天骑行的时候,骑行中就让风给刮下来了,幸亏车不多

在路特别烂还是水塘,我就分成两次把自行车和驼包放到新修的公路上骑行,整个新修的公路只有在一个人下面老道上车还是很多,也是害怕修路人员说,看见老道路况好了,就又搬下来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很多的木材管理站都没有人,只是也关门了,防火堤
小老虎也是被今天的大风给刮倒了

今天一共搬了三次车,好几次想看看导航这里离鄂伦春旗还有多远,但是在森林里没有网络,

我在骑行的时候,一个路政工人叫住我让从新修的路上骑行,很感谢他,这个通道是为了运输石子留下的,不让社会上的车通过

上了公路以后,发现两条新旧公路相隔很远很深,已经看到了鄂伦春旗,但是却没有了老路这样大的风,是没有希望到加格达奇,只有在鄂伦春旗住宿了,我这个时候离可以下去的路已经骑行了七公里了,这可是顶风骑行出来的,到了修路尽头,一座高高的无法逾越的土山,我站在土堆上看不远处还有一座土堆,远处到加格达奇的一级公路已经开通了,明天的骑行没有问题了

没有办法,往回走八公里才找到一个可以分成两次抬下车的路段,以后真的要老实的按照提示骑行了;我由于没有及时的下公路,还有走几公里才可以到可以住宿的地方,

鄂伦春旗是百度上的地名,但是大家都叫阿里河,这里很有名,地方也很大,今天太累了,这里也是旅游城市,宾馆旅馆很多,直接找了一个带有卫生间的标间,60元,

这里的老板也是林业局的人员,买下这栋楼房,他们也是住宿在这里,全家都是,让我看了他们的住处,其实这样也好,一个是节省人员,还有就是生意不好的时候,也是解决了一家人的住宿问题,这里是值班室,登记室和老板夫妇的卧室

他们的厨房也是让我用的,可以自己做饭,说很多骑行的人都是在这里休息的,都是自己做饭吃

房间里有电脑,电视,卫生间,还很宽敞,

出来后,几步之遥就是阿里河站,已经关门了,看样子这里晚上没有车通过,

还去了鄂伦春博物馆,游牧部落文化区,但是在装修没有开放,虽然是五一小长假,这里没有多少游客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停止开放,我真的想明天晚一点走,到这里看看

晚上这里的饭馆也是当地人的天下,太冷了,吃的是一个小羊肉火锅,35元阿里河镇的夜晚很平静

在以后骑行路上六级大风就不要骑行了,我已经到了旅馆还是不相信自己真的顶风骑过来了,可怕的不是风,是你对顶风的恐惧,我们这个年纪克服心理上的恐惧是最重要的,患癌症五年了,我就是没有把死亡当成一回事,健康的活到今天,

这里有一个很有民族特色建筑的农贸市场,我每次都是进来看看的

这是我今天住宿的街道,很热闹的

今天花了34元买了食品和水果,这里的超市是没有价钱的,但是我认为价钱还是合理的

这里有中学,所以旅馆就很多了,

顺利的在今天顶风骑行99公里,到了鄂伦春旗,我知道以后的路上还有更困难的,也是会顺利的过去的

明天只有四十公里就到加格达奇,因为后天还有更困难162公里没有住处的山林,所以以往这个时间早就睡觉了,明天中午再走也来得及

五月四日星期二骑行第二十九天

今天是青年节,我已经到了古稀之年,但是值得骄傲的是我仍然在做着很多年轻人都很少去做的长途骑行,也许我目前超出自己年龄段的异常艰苦的骑行对自己以后的生命有影响,现在很多的说法对于老年人是静养长寿,但是我希望的是每一天的生命质量的提高,生活内容的精彩,但是丰富多彩的一天和枯燥乏味的百天是有区别的,

原来计划是在阿里河玩上半天,但是博物馆在装修,还有一个是森林公园,已经好几天了,都是在森林公园中骑行,就没有必要专门的去森林公园了,真睡不着,耗了半天,七点还是出发了,导航提示我走的是老路省道,更是安静,道路也是可以的,没有风,飘着小雨,很快走到了困扰我两天的在大修的省道,这里已经开通了阿里河镇到加格达奇的一级公路,

还是爬山,没有昨天的陡峭,已经视觉疲劳的在我,一路无话

在到了木材检查站的时候,也开始检查证件了,看见我骑行没有任何的检查就放行了

加格达奇由于是通往北极村,黑河,嫩江的交通要道,有两条很重要的公路,一条是我十年前到这里后还刚开始修建的通往漠河的公路,十年前我从这里到漠河就没有一天是走的完整的公路,还有就是我明天早上走的省道了,由于是通往边境线,和俄罗斯的关系不错,不知道道路会如何。

进入加格达奇首先还是去了火车站,我第一次来的时候,车站的边上还是低矮的平房旅馆,如今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各种豪华的酒店,也许是边疆地区的车站没有多少人往来,

顺便看了在市区里的广场,儿童公园,这里是长寿之地,看见那样多的老人精神矍铄的在下棋,打牌,今天真很热,到了中午已经零上十度了

在一个汽车修理厂,仔细的询问一下很多人,都是常年来往返黑河的司机,他们告诉我明天的道路完全是森林,由于是封山育林,就是路过林场厂部,人走楼空,只有办公人员,157公里的路,完全是翻山,道路不宽犹如雪上加霜

虽然旅游城市,但是由于天气寒冷,还没有到旅游的旺季,只是偶尔看见几辆旅游车向漠河方向,

也就是说今天在加格达奇要准备好充足的水,干粮,无论出现什么问题,都要一往无前的到卧都河乡,听说虽然是一个乡,但是是一百多公里中唯一的有一块平地用来修建乡镇,是很大的,在我以后骑行到北京的路上,还不知道要遇到多少这样的情况,我国人口是多还是少呢

我今天住宿的地方一楼就是饭馆,二楼是客房,环境还是可以的,我没有使用电热毯的习惯,就要了两条被子,因为有时候晚上老板就把暖气停了,

这里是插电取卡,听说我明天走的早,也没有收取押金,为了节省时间,我在城东最偏僻的地方找的旅馆,其实离市中心也就是两公里,在阿尔山我就搭车了,其实和明天的路程相比较,还是容易多了,今天验证过很多走过这条路上的司机,异口同声地说没有任何的住宿地方,偶尔有山民住宿小村落也是不会留陌生人住宿的,

晚上我把手电充满电,在崇山峻岭中,156公里也超出自己的极限了,上山时速只有5公里,试一试吧,明天有一点可以肯定没有时间写游记了,这样长的森林没有人烟,在南方山比这里高而险峻,但是再高的山上也是有旅馆的,这次如果不成功,以后路上凡是超出100公里的山路就坐车了

在新疆我骑行过一天210公里,那是有心里上的充分准备的,早晨四点走,天完全黑着,到了临晨两点才到了住宿的地方,我以为无人区只有在西藏和新疆有,没有想到进入内蒙还有以后的东北森林还是有这样无人区,经历的多了,反而怕了,我相信在我明天早上骑行的大兴安岭森林都是人工种植的,不会出现野兽的,边疆骑行中的困难超出自己的想象

我今天上午到的地方,因为我先后问了几个司机关于卧都河乡的路况,得到十分肯定的回答,中途没有任何一个哪怕很小的商店,天气预报有小雨,我无论如何也到不了的,在我吃晚饭的时候,成了打赌的焦点,其实只要没有大风,只要路况好,就没有问题,

我预感到晚上会睡不好觉,想明天走的省道诸多事情,

这里的菜单都是很贵的,但是我看见她们给的菜量很大,一个人是吃不完的,这里的菜都在冷冻柜和冷藏柜里,摆好了盘子,我自己拼了一个有黄瓜,胡萝卜加上肉的菜,不要那样大的量算作三十元,今天几乎没有骑车,吃了很少的一点饭,菜味道不新鲜,要了大蒜,但愿不要拉肚子,这也是我想自己做菜的原因

明天是一个迷,要我用毅力信心去解开

一百五十多公里的山路对于年轻人举手之劳,我已经几年没有骑过这样远的山路了,我不是想挑战自己,而是真的中间没有旅馆,后来问了一下这里跑长途汽车的司机,他们也是很少走一条路,道路偏僻,

五月五日星期三骑行第三十天

骑行人永远是年轻,不光是心里上的年轻,同样是身体上的年轻,虽然现在骑行在路上的仍旧是中老年居多,在高海拔,无人区,边境线的骑友们除了川藏线之外,几乎都是天马行空的骑行,大家都事先畏惧了前面路上的艰险,没有想到,骑行中的快乐,没有想到到达目的地后的油然而生的成就感,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是有永恒的记忆,有会对你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产生的永恒的动力,因为在任何的工作和生活中你再也不会遇到比骑行中的困难还要难以逾越的事情了,

说不畏惧今天的行程是假的,尽管那样多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告诉我,坐车完成这段行程,尽管做了很多最坏的打算,还是四点钟就出发了,我住宿的地方是一个进不了加格达奇市的大货车集散地,几乎没有一辆车这样早的出行

不用导航提示,只有一条路通往边境线,昨天下午咨询很多人,都是山高没有住宿的地方,果不其然,刚离开住宿的旅馆就开始爬山了,时间紧,还是在转弯的路口照相了

这里的人都很规矩,就是这样的栏杆,这样的字,没有人看守,

开始还是以为出来太早了,没有车辆,后来骑行了十几公里,一道横杆阻止了所有车辆人员的进入,是加格达奇森林检查站,要扫描身份证,看看是不是本人,还要劝所有车辆和人交出打火机,手机号码还要验证码落实,虽然很早,也是在排队进山,还发了每个人一张森林通行证,我至今还保护着这张不起眼的纸片

管理人员看见骑车从这里出发,好心的劝我在嫩江和黑河的岔路口从嫩江骑行,否则是很难找到住宿的地方,完全是山路,我仍旧是一意孤行,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毅力

在今天骑行的路上我真的很想念刚认识两天的内蒙骑友,虽然他们已经步入中年,但是体力和我相比是天壤之别,这样的线路,他们是轻而易举的就完成了,我们是忘年交,我真的羡慕他们的体力和速度,年轻就是好啊,我们一天的速度是相差两个小时的,他们在分手后一直在关心我的行程,骑友之间志同道合的爱好让友谊不在乎相识时间的长短,古稀之年的我就是在没有信心的心态中骑行的,

今天在路上只是遇见两个无人的防火员的值班小木屋,在外面迷登一会,选择这样的地方,主要是我的车支子早就不好用了,还有可以靠着睡一会,骑行的人都知道,在你骑车感到睁不开眼的时候,无论外面是什么样的情况,只要几分钟就进入梦乡的

虽然速度不是很快,但是没有敢停下来休息休息片刻,中午开始下雨了是小雨不停的下,早就习惯了内蒙的雨,雨中骑行只要车不多,是很惬意的事情

我真的领略了兴安岭的森林由于省道,很多坡度很陡,只有推上去

今天路上看见不少的护林员,他们说在这条路上很少看见骑车从这里走的人,一定要请我进去房间里休息一会,他们很热情,就几步之遥,也是怕耽误时的,

路上遇到一个护林员已经是七十六岁了,一辈子就是和森林打交道,原来是伐木工,现在封山育林,照顾他的生活,在退休后,依旧是负责巡视森林,除了退休费每个月还有三千元的补差,他很满足现在的生活,孙辈都是在不同的城市定居生活了,他还是扛着工具在巡山,尽管时间紧,还是简单聊了一会,当我们骑行在路上的时候,会看见不少的老人仍旧在工作着,

看他身上穿的,我很难过,他每个月的收入不少,但是节俭是我们这一辈人的习惯成自然的

这是在山上,还是一马平川.怪不得内蒙人民富足,有牧业,还有这样多的湿地,肥沃的农田,但是周围的村庄太少了

凡是能够插旗子的地方,都是防火的宣传,当你走进这里,就会自觉的遵守

在今天几乎是一天的时间里没有任何的无线信号,也就无法判断离目的地还有多远,尤其是在小睡一会后,自己也不敢肯定自己的方向了,

看见一个护林员的时候已经是四点钟了,问了一下还有多远到卧都河乡,告诉我还有35公里,要翻过两座大山,

在公路的两旁都是这样的粉色的还有各种颜色的花在冷风中盛开,不知道是路政工人种植的还是野生的,

其实我如果走呼玛,会省去后来的很多的麻烦,但是我依旧是选择好黑河了

尽管偏僻,还是看到这样的房屋,走进去,房间有的开着,但是空无一人,要是带着帐篷倒是很好的住宿的地方,我是在这里的大门靠着休息了一会

虽然有一个林场的标志,但是只有工人住宿的房屋,没有任何的商店和旅馆,问了一下工人,这里到厂部还有十几公里呢,

不是所有的司机都是我在阿尔山遇到的司机一样的,这个司机,就是要到黑河去的,要拉着我免费的到卧都河乡,我自己有把握到,就谢绝了

眼看着又一场雨要过来了,在这里是无处躲藏的,

在这里没有信号,没有路标了,有时候休息后,恍惚之间都会怀疑自己是否走错了方向,真的如果走错,就真的是一场悲剧了

今天的路边都是白桦林,有白桦树的风格在激励自己,就有使不完的力气

带来的水早就冰凉了,又没有商店,我到了这里,想要一些热水,吃自己带来的点心,但是这里的工人,拿出来中午他们吃的包子,给我在微波炉里热了热,让我吃,好有大碴子粥,咸菜,真的好感动,我临走的时候,把自己驼包里的点心,水果强硬的留给了他们,他们告诉我,这里也接待过骑行者过夜的,其实这里真的没有像地图中的那样的荒凉,因为还有人的热情

笨鸟先飞,还先出林,我就是用龟兔赛跑的精神骑行的,我终于看见了路标,已经是骑行了一百多公里了,胜利在望了

在这里我犹豫过,也是想从呼玛开始边境线的骑行,但是真的不了解呼玛之间有没有住宿的地方

雨来了,风大了,骑行的速度真的不敢慢,

这里不知道为什么松树很少,都是幼苗,是不适合生长吗

在离卧都河还有大概二十多公里的时候,这里的路口,两个中年妇女拦住了我,说路边的房屋就是旅馆,可以住宿,我看了看手机,这里没有信号,看看周围没有电线杆,也就是说这里还没有通电,是靠太阳能发电的,她们说这里包吃包住,晚饭和早点,是一百元,钱可以接受,但是这里真的不像旅馆,后来看了看房间,里面都是办公家具,但是也是有床的,还有厨房,是煤气罐,她们说了实话,她们是看守房屋的,顺便的挣一点住宿的钱,其实一百元也是完全的可以接受的,但是周围什么都没有,很没有意思的,又不是出家,还是谢绝了价钱没有谈,我就赶紧走了,我相信自己能够骑行到卧都河乡,

她们没有告诉我,这里到卧都河就是一路的下坡了,很快的就到了

这里还有一个很严格的木材检查站,很多的汽车都是仔细的检查进来的时候,发的路条,我的路条没有给他们,和他们说留着纪念,我骑行一天,还没有走出加格达奇

最后的两公里完全就是土路了,这里的人叫做沙石路,没有人管理,坑洼不平,

到了骑行了一百五十八公里后的卧都河乡,这座大桥很有名气的

到了,深深的舒了一口气,看着大桥的河水,湿地,森林,想着前面美好的繁华的城镇在等着自己,既然如此的辛苦一天,一定要找一个好的宾馆

这里还有一个学校,已经放学了吧,没有看见一个人影

走进去看看,都是平房,有操场,

我不相信,我想看我游记的人也是不会相信吧,一百多公里的路程,迎接我的就是照片中的全貌了,这就是卧都河镇了,大失所望,只有在省道边几个自建的简单的平房,几个旅馆,饭馆,

先找了一个,只有一个六岁的孩子看门,家长出门了,联系半天没有接听,看了房间,脏就不说了,但是还是可以住宿的,但是家长联系不上.第二个竟然满员了,

后来又找了一个,很小的房间是二十元,我的车只有放在外面,还有一间有一个可以睡五个人的火炕大通铺,三十元,没有电视,没有自来水,没有卫生间,

老人是中学老师退休,很有礼貌,告诉我可以到其他地方去看,他告诉我,就是到很好条件的宾馆,在这里是极寒地区,所有的旅馆房间内都没有卫生间,排水的问题很不好解决,水是井水,我用手摸摸火炕,真的很烫,他们做饭这里是通道,之所以三十元就是因为土炕,看我是北京人,给我破例换了被套和褥套,看样子我是这里第一个一个人住宿大通铺的有钱人,

厕所离这里很远,老板娘说晚上每一个房间放一个夜壶,或者是在门口,大便只有上厕所了,我还是在青海湖和东北的林场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这里是可以住宿四个人的房间,我一个人收了三十元,他们很多地方都是照顾我,给了我一个他们自己使用的电热壶

告诉我,这里供水是一天只有两次,所以就是在走廊里有两个大水缸,还有他们的厨房,住宿在这里的都是民工,他们还管给这些人做饭,

这个中学老师已经是八十六岁了,是文革时期因为老家的生活和他的言语的问题,被迫来到这里的,老伴就是这里的人,已经有了三个孩子,还有孙子孙女,但是没有人愿意在这里生活,但是指望着他们在这里挣的钱,我给他们照相,不会忘记这个当年的大学生,老人在这里很有威望

这里有一个看着还很干净的饭馆,有炒菜,天气很冷,要了一个砂锅,有羊肉,筋头巴脑锅,但是看见水盆里泡着的肉,不知道多少时间,就要了一个十九元的豆腐粉丝青菜锅,

这里的烧饼很小,还是要两元钱一个,要了三个,看来越穷的地方物价越贵,

这里没有超市,只有两个小卖部,没有水果,没有蔬菜,看看蛋糕,保质期是六个月,已经过了几天了,只好买保质期长的小包装的点心,因为要准备明天路上的食物,其实每一次买水果,蔬菜都比在外面吃贵,但是可以保证营养成分的均衡,今天花了28元,

吃完饭已经完全天黑了,

吃饭的时候,老板问我在哪里住宿,我说了之后,老板说,老师很好的人,有说,骑行三公里,就到了林场厂部,那里有比较好的旅馆和商店,饭馆,人几乎都是住宿在那里,这里是给过往的司机准备的

旅馆主人正在扩大旅馆面积,请装修工人吃饭,我进去问明天的路况,他们一定要让我一起吃,老师是当年盲流从热河来到这里的,告诉我,我是他看见的第一个骑行到这里住宿的,不光是因为158公里没有住宿,还有就是我明天要走63公里的沙石路,十几年了,从来没有人修理过,很多人都会从嫩江绕远到黑河,这里原来是很繁华,有淘金热,后来没有了,人也就少了,从乡镇撤换到村子了,

我怎么办,回去吧,真的没有信心,走吧这样长的沙石路也是一种考验

晚上火炕真的太热了,我房间是仓库,我把所有的被褥都放在下面,高高在上的,睡的很香,真的比我在呼伦贝尔的酒店睡得
还舒服

五月六日星期四骑行第三十一天

我昨天住宿的旅馆远离本来就没有多少车的省道,四周的民工还在睡梦中,又是火炕,睡在六床被子的上面,太舒服了,睁眼就是四点半了,这里有电热壶,暖瓶,但是用不到,只是吃了在很小的商店买的没有保质期的点心,吃完饭已经五点了,

这个旅馆没有卫生间,只有这个大家都使用的塑料盆,还有就是这个水缸了,没有刷牙,洗脸,就出去了

去了有几百米的厕所,怪不得老板给每个人都有夜壶,没有人小便会在漆黑的夜间去厕所的.很远的旅馆厕所,只有简单的四处透风的围挡,

倒是有两个门,男女有别,很文明的,用布帘遮挡,写着男女,但是进去之后,里面完全就是一间,一个长的木板的很少见到的蹲坑,女的就是一个太脏的木桶,如果是里面有人,还有人进去,该如何消除尴尬的事情,我不知道,这还是一个昔日的大学生今天的耄耋老汉设计的

早晨出来就开始下雨,靠近镇子的一小段公路是最好的,但是只有不足一公里,就开始转弯了,

出去以后,就是很多地方都是没有办法骑行的沙石路,有的坑很深,周围都是大小不一的坑,只能推行,就连照相都没有办法,在一个桥上才可以把车靠在那里了

又在下雨,很多的时候都是在推车,总算能够遇到比较好的路面,看样子这里也是有人不断的很小的修补的,但是无济于事

没有看见很多的农田,见到黑土地,也是兴奋的,这里的人少,就是没有生活的来源,湿地是不能养活人的

但是今天真的不着急,只有八十几公里,这样的沙石路只有六十几公里,

看到这样的原野,似乎让我想起当年红军过的草地

这里的人早就知道这样的道路,沿路根本看不见一辆大货车,就是有车过来,也是周围村民的小汽车,也是开的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