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1年清明节82天骑行内蒙东北边境线游记[续,17年骑行东北边境线满洲里折戟沉沙

没头脑 发表于 2021-7-3 20:09 看这篇骑行游记有很多可以向大哥学习的地方,关注中~~~~~~~~~~~~ ...

我喜欢骑行就是因为知道化疗的痛苦和所有人所有的骑行困难相比都是小巫见大巫
zhb001 发表于 2021-7-3 20:17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出行不精彩,大自然的风景吸引人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21-7-4 06:44 支持支持。。。。。。

谢谢你的关心,我在你们的支持下,会淋漓尽致的把我骑行的经历写给你们

四月八日星期四第三天

今天住宿郭家屯镇,骑行 121公里

这次出行,是我患结肠癌第一次手术后的四年半了,五年我心里有数,没有问题,剩下的都是靠自己的毅力和骑行换来的,人活七十古来稀,何况我这个晚期癌症的患者呢,我知道上帝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更加知道这样的高强度运动对于健康有害无益,但是我真的不想在剩下不多的日子里千篇一律的生活,只是想每一天都有一些自己也无法预料的事情发生,只是想让有生活质量的日子多一些,这次还没有出北京,对这次出行的路线,已经感到生活的不便,吃饭没有地方,以后走进内蒙东北的边境会更加困难,只是想说一句,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我从现在起,只要有住宿地方,每一天都控制在80公里的范围内,实际上根本就没有做到,今天就出师不利

今天早上睁眼就四点半了,五点十分天依稀可以看见路我就出发了,吸取教训,今天穿上厚厚的绒衣,这里的县城已经有不少人起床了,骑行了14公里,总是感觉有一点不对劲,感到头部凉飕飕的,原来头盔忘记在房间里了,这个跟了我十几年的头盔肯定没有人要,但是为了安全我一天也不能离开,我骑行的是山路,还是原路返回,整个旅馆静悄悄的这一下就出师不利,耽误出发的时间,

在丰宁县这样的早晨就有不少的晨练的人,有跑步,跳舞,现在人们真的活的精彩了,除了挣钱还有娱乐,健身

开始我走的省道,坡度很陡,本来我的链子已经使用了几万公里早就该换了,还想心存侥幸在半路上换,结果今天上坡换挡着急,结果链子拤在轮盘的外面,第一次拿出来了,没有几百米又掉进去,这次猛然使用工具一用力,链子断了,开始拦车,准备到赤峰换链子,结果没有可以装下自行车的长途车,人的很多以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都是在背水一战的时候发挥出来的,我这次带了截链器,在驼包的最里面,以为用不到结果在车水马龙的公路边翻出驼包所有的物品,找出来截链器,开始工作,结果没有魔术扣,也成功了,就是不敢使用飞轮的最高档和最低档,

满手油污,也没有地方清洗,只好用擦车布胡乱擦擦,问题是我以为今天早上可以在路上吃早点,没有在旅馆吃饭,起大早,赶晚集,继续骑行,八点就在路边吃从北京带来的红肠,馒头

后来看见一个国道服务区,我以为有早点,但是开门的只有厕所,用凉水洗手,今天在通往塞罕坝森林公园的路口,看见一个很温馨提示,告知塞罕坝森林公园五月十七日开放,很遗憾啊,骑车已经近在咫尺,只好绕道走围场奔赤峰,吸取丰宁的教训,不准备在围场修车了,还是到赤峰在那里修整一天,

调整地点之后,导航指向县道,脱离了危险,车少多了,也是可以看见很多的村落了,就是很多地方道路真的很破烂,

没有了国道就没有了路标,只能靠导航指向,我这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每个月20 G的流量,90分钟的通话,这就给我出行产生很大的方便,现在很多的小的旅馆虽然有无线网络,但是很多都是虚晃一枪,质量很差,这样的网络根本无法上网,还是要用自己的移动数据,

现在的公路真的很好了,只要是国道,很多的地方都有了隧道,

今天由于走的是县道路,过一个很大的集市,我虽然不能买什么东西,真的喜欢全国各地的集市

在这里你买不到名牌,买不到最贵的,但是能够买到当地人喜欢的物美价廉的商品

虽然已经中午了还是有不少的农民在赶集,我只是看看热闹,买了三个橘子两个苹果都是要最好的,才6元,

这里是专门做早点和油炸的食品,都是当时制作的,很大的油锅就是要有这样的油饼,是切开论斤卖的,但是我看见很多人都是一买就是几张回去,看着就有食欲,但是没有办法带走,一元钱买了一个中间带有豆沙的麻团,老板看我对特大号的油饼感兴趣,就切了一块,免费让我品尝

喧闹的集市旁边就是一所学校,这里并没有影响到学校的秩序,大概是习惯了,学生们认真的出操

今天中午在一个村子就有饭馆,这是很难在合适的时间看到饭馆的,

要了一碗板面,一个鸭脖,13元,吃的很舒服,出来三天了,第一次在外面吃午饭,

这次我没有带任何的炊具,都是准备外面吃,这样算下来自己做比买贵多了,但是营养搭配的均衡,

出来后,开始刮风了完全顶风,在路过山里的一个路边看见一个老人在耕耘,正想休息一会,就聊天。原来已经有84岁了,两个孩子都在外面,其中一个就在我熟悉的北京六里桥工作,他没有去过北京,这就是我们这一代山里人的辛苦,他们只有付出,只有希望孩子们能够走出大山,能够安家在城市里,自己没有任何的想沾沾孩子的光的念头,他的家离这里有五里路,我很惭愧,自己古稀之年是骑车旅游,而这个老人还在田中劳作,

我的车支子早就坏了,没有地方可以配上,只有在有护栏的地方照相了

今天中午还是困了,正好遇到一个长途汽车候车厅,这次为了轻装骑行,没有带单反相机,三脚架,还没有带防潮垫,只是一个雨披就多用了,铺在地上,睡了十分钟,顿时精神焕发,

在靠天吃饭的山里,建立一个龙王庙是农民心里的风调雨顺的期盼,这样小的地方,也实在委屈敖广了吧

去过的地方太多了,隆化县我以前去过,这里只是地界,和县城相差很远的

两点半就到了郭家屯镇,

这是镇子里的学校,从一个学校就可以看出镇子的经济状况还有对教育重视的程度

没有想到这里是一个很大的镇子有很多的旅馆,看中了一个远离国道路口的饭店上面是宾馆的,问了一下价钱,三十元没有还价的余地,

原来是给了我一个很小单人床的房间,服务员带着我到了楼上,最贵的简直是豪华六十平米的房间才60元,今天人少,服务员就让我住了有两张床的房间,有桌子电视才三十元,还有公共的卫生间,其实今天就我一个人住宿,先洗澡,真的山里比北京相差一个月,真很冷,

还有一个写着隔离间的地方,不是为了疫情吧,没有问问

今天和昨天住宿都便宜,就在楼下吃饭,要了一个很适合我营养成分的白菜,丸子木耳才20元没有想到拿上来是一个两个人也吃不完的菜,结账的时候,米饭没有要钱,

晚上整个二楼就我一个人住宿

无事就喝老板喝茶聊天,这个两层楼的酒店是老两口自己盖的,两个女儿一个在承德,一个在北京,老两口自己雇人管理饭店,

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旅行,每天住在不同的地方,每分钟看见不同人和事,几个月下来,会是多么大的收获

晚上盖着被子靠在床上写日记

老板过来告诉我这里不是车站晚上不会来人了,让我睡在六十元的房间,花30元睡在60元的房间,入夜真的太安静了

镇子很大十字路口都是商店饭馆,买了水果牛奶,两块月饼,留在路上吃,

• huidaqing 骑乐几万公里的链子还敢骑长途?老哥真是够大胆了!按车店技师的说法,五千公里就换链条。 老哥进了河北地儿,吃、住都便宜舒适。这是俺们河北人比北京人的消费水平低。嘻嘻, 2021-8-27 14:51

四月九日星期五出发第四天

刚离开准确的说市中心,此刻还在北京的范围之内,出门就看见来自我工作过地点的六里桥来的长途车,也是感到亲切,留影吧,等到我回来的时候看看

真的很感动,我昨天晚上说早晨五点钟走,因为一楼是饭店,必须锁门,结果我五点半出来的时候,老人已经开门,在寒冷的山里,必须穿棉衣的天气中,等候我半个小时了以后在路上有时候会遇到很多善良守信的人,

今天骑行了94公里,本来说了不超过80公里的,但是骑行起来就刹不住车了,

今天不用导航,似乎也没有什么特殊的风景,但是心里很快乐,

骑行没有两公里,就感到很冷,又拿出自己带来的绒衣穿上了,我听说东北此时还是比较冷的,还带了羽绒服,我想等到了内蒙的边境,天气也开始转暖了,其实还是稍微冷一些骑行舒服,

我原计划第一个目标是上了多少次电视节目,电视剧的塞罕坝,就是选择了围场的方向

北方的山除了松树还没有返青,都是光秃秃的一片

今天依旧是爬山,在我遇到第一个长达2600米的隧道的时候,竟然是连一个灯也没有,车辆还特别多,由于没有灯,中间还设了隔离带,

其实在白天的公路上,这样窄的非机动车道还是可以通过一下,我带来的新买的车灯到底还是差一些,骑行的时候扶不稳把,有时候漂移到快行路上,赶紧的回来,幸亏我穿的是在泰国买的反光背心起到作用,总算是安全的到了洞口,

今天又路过一个公路边的集市,很便宜,但是我不想给自己增加骑行的重量,只是买了三个苹果,三个香蕉6元,

在这里的集市上,很多的摊位也许都是熟人,几乎没有看见讨价还价的,都是十分信任的亲切和谐的买卖的过程

尽管很多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中骑行,但是真的感受不到寂寞,因为古稀之年的人,在喧闹的城市里,没有时间去静静的思索,只有在这里可以回顾过去,想想明天,还有在山里永远的没有同样的山景,只有你真心的投入到大自然中,才会感到大自然的美景

骑行十年了,还真的第一次看见这样长的隧道没有一丝灯光,在隧道里的边上都是撞碎的汽车的挡板等物品

但是更多的遇到的是这样的隧道,干净,明亮,今天过第二个隧道依旧是没有灯,到快出口的时候,才有了灯光,心情真的难以形容,赶紧停下来照相

今天路过一个小学校,里面在做课间操,是舞蹈的性质,很好看,可惜没有办法照相,我不知道北京的小学怎样做课间操

今天太冷了,在路上倒是遇到不少的候车厅,但只是坐一会,

大概森林防火日吧,沿路广播车播送着防火知识,防火的小亭子也开门了,实在感到困了,就走进一个防火值班的小屋,里面的人很开让我在沙发上睡了一会,

准备到围场县,中午十一点遇到一个饭馆,没有人怕耽误时间,就没有吃,还是吃的昨天买的两个很大月饼

围场的土豆应该是很有名吧,在围场的周围有好几个特大的冷库外面很多工人在紧张包装土豆,

在国道上还看见不少的这样的休息的地方

今天三点就到了围场县,国道边有很多旅馆,但是没有来过围场,还是进去看看,

今天就没有找第二个旅馆,高档的不进去,底下没有放自行车的地方不进去,因为除了酒店几乎所有的宾馆旅馆都是在二楼以上,看见一个地下有放车的地方,就进去看看,

开价七十元,也是可以接受的范围,有卫生间,四十元的没有,而且这里的卫生间质量很差,于是把价钱侃到五十元,是试一试的侥幸心理,已经准备好了七十元的价格,但是没有想到成交了,这里可以围场的中心地段啊

围场在山里面,县城不大,有两条街没有住房,完全都是商店,有一条河围着县城边上,除了吃我没有看商店的习惯,

今天看见一个装潢很好,满族饽饽专卖店,装潢的像一个商厦

服务员很热情,反正我也是要每一天都买一些路上的食品,主要是点心,也尝尝当年帝王将相们吃的宫廷食品,

里面都是围场做的特色点心,于是拿了7种,一样两块,也是四十元,尝尝鲜吗,往前走,

一个很大的快餐店,很适合我的胃口,找了两个荤菜,一个素菜,32

这里的商店饭馆都没有人看门扫码,里面除了个别的售货员,很少有人戴口罩,只有我老实的戴上了,

正在加紧建设中的围场,以后会更好

又买了牛奶,方便面,有条件的宾馆就买上一袋喝完了热乎乎的

回来已经天黑了,这里的老板是夫妇俩,整个旅馆没有雇人,就是他们俩个,做饭也是在这里,我回来正在吃饭,一定要拉住我吃饭,我解释吃过了,也一定让我喝一杯,今天整个旅馆又都是我一个人,主要是这里没有景点,但是旅馆很多

今天时间充裕,八点半才睡觉

四月十日星期六骑行第五天

今天骑行105公里

今天是我第一次手术后的第五个年头了。写这篇游记是心情愉悦的,我们消化系统的癌症病人也是有一个微信群,相互的交流经验,治疗的方案,不幸的是过五年的人越来越少,不是说都走向天堂了,那里实际上真的容不下那样多的人,只不过有的像我一样的人康复后,就离开了这个群,更多的是走了。我想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2017年我自我感觉不妙,从满洲里坐飞机回来,动了第二次手术,真的怕了,好死不如赖活着啊,于是我到了北京著名的抗癌乐园,玉渊潭公园的郭林气功辅导站,把残存的生命寄托于吸吸呼的气功身上,虽然知道作者已经驾鹤西游了,在那里有人给我推荐了一个和我一样病情的结肠癌患者,是一名三甲医院的外科主任,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带着听其他人讲是价值千元的防雾霾的口罩,和火焰喷射器一样后面背负着一个很大的复杂的过滤器,正在练气功,我和他讲了自己手术后骑车东北,回来做第二次手术的事情,他第一句话就是作死,并告诉我已经是来不及了,就是郭林气功也救不了你了,我东南亚四国骑行归来后,专门的去乐园找过他,得到的消息是去年已经走了,无语,说什么呢,我真的没有自己骑行对癌症有什么益处,也不想说是骑行换回了自己的生命,但是我想说的是,病情是协和医院诊断的,手术和放化疗都是在这里做的,中国最好的医院之一,病情的判断是没有错的,几度的扩散也是有片子的,但是真的当你没有把它当回事的时候,癌症自然会自讨没有趣,离开了你,去寻找它喜欢的朋友了,以后我会陆续的写一点医院抗癌的故事

早晨出来,很大的指示牌,111国道指向赤峰,没有用导航,直接往前骑行了,

无意之中打开导航,却提示我方向相反,又重启手机,依旧如此,我还是相信国道指向,后来已经骑行十几公里,又看了导航指向,才发现新修的国道不翻山,但是要多走起码五十公里以上,还是回去吧,而且我已经领教了国道上一辆接着一辆的大货车穿梭一样的飞驰,心想老国道车辆会少一些吧

开始走了一小段乡道,道路还是可以骑行的

今天路过朝阳湾乡的时候,时间对,八点钟,其实早晨起来一袋方便面,四块蛋糕,但是现在也饿了,于是要了四个包子,一个茶鸡蛋,一大碗豆浆,9元,

出来后就开始上山了,卡车都是结队而行,最少四辆,多的十几辆,本来就不宽的车道就更加拥挤了,我时刻提醒自己,最宝贵是生命,无论上山还是下山,我都是在仅有几十公分的白线上骑行,

已经骑行了很长的上山的道路,俯瞰下面高速路上的并不多的卡车,还有远方的楼房,骑行的人只有爱山,才会有长途骑行的乐趣

再过几十天,站在这里就不会看到远处的群山,春夏秋冬无论是哪一个时辰来都是会有不同的景致欢迎你

虽然天气很冷,但是我身上一半是热汗,一半是冷汗,交织在一起,不知道转过多少山,峰回路转终于看见了垭口,说是垭口,是因为再也看不到比这里再高的山峰了

其实说垭口真不准确,上面是一望无垠的平地,还有一个高高的观景台,一个栈道,一个照相用的观景台,还有一大片的空地让来往的车辆停在那里

原来这里是机械化的万亩马铃薯种植地,我见过元阳梯田还有一些高山上梯田,这样的马铃薯种植地还是第一次看到,怪不得一路上看见那样多的冷库,还有很多很多地方更多的人在挑拣土豆装袋,

值了,我真的喜欢这样的景点,无论是水稻,旱稻,包谷和其他的所有的粮食作物,既是我们餐桌上的佳肴,还是旅游的景点,上山的牢骚跑到九霄云外了,

我骑行过台湾的阿里山,青海的祁连山,云贵川的原始森林,广西的十万大山,贵州的地无三尺平的群山环绕,真的不怕山高,但是我今天真的有一些怕了,来往的车多,速度快,引起的险象环生,其他的地方大卡车的司机都走高速公路,在围场到赤峰的路上我没有看见高速路,但是国道真太拥挤了,下山没有多少急弯,仍旧是捏闸下山

开始下山了,就是这样窄小的非机动车道,在机动车道出事情,责任是在骑车的人,

下山的路上,是周围没有村庄的地方,几个人招手,我下来了,以为是对自己骑行感兴趣,他们说借手机打一个电话,我知道现在手机农村每个人都有,而且我是骑行出来的,根本不可能不带手机,但是狡兔三窟,我在东北小兴安岭就被截过,虽然几百元的损失,也是铭刻在心,但是决不能舍命不舍财,我这次带了两个手机,一个手机微信里只有不到二百元,话费只有二十元,我拿出这个手机递上去,他们装模作样的打电话,没有人接,我这个手机没有任何的密码,他们开玩笑一样说,手机里没有钱老爷子怎么花钱啊,我说自己不会使用手机微信里的功能,每天晚上家里给自己打过来200元,够我一天用的就行了,我这次出来还没有带单反相机,结果大家欢乐的告别,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也不想胡乱的猜测,都是好人,防人之心不可无

这是在山顶上,我真的至今不知道她们载种的是什么,但是完全的机械化,在山区也是农民的一个新的变化了,今天看见这里的农民耕耘覆盖薄膜完全都是机械化了

我的新手机设置了重启后的密码,开机是扫脸,付款是手印,

今天中午还是没有看见吃饭的地方,在公路边吃的午餐肉罐头和蛋糕,

今天看见一个二道河子水库,绵延几公里,我还以为是江,问了一下路政工人才知道是一个水库,前面还有一个景区

今天看见一个不环保的事情,很远就看见浓烟滚滚,等到我到了的时候,已经是一堆堆的烧成灰的垃圾了,

这就是我骑行沿着水库走的景点了

这里的水库的大坝没有人参观,只有我停下来看了一会,

没有想到进入内蒙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牌子,有一点扫兴

这里的山真的完全的岩石,没有郁郁葱葱的景象,只有欣赏各种的怪石嶙峋

卡车司机还是很好的,都是远离骑行的人

能够有这样好的县道也是满足了

今天王府镇,才一点钟,

离赤峰还有四十公里,完全可以到了,但是我明天要有充分的时间到赤峰换链子,换飞轮,以后的路上沿着边境线骑行很难看见城市了,就在这里住下来,

这样的林荫路在炎热的夏季是一个享受

找了第一家,三十元的,25元同意了,这里早晚冷,仍旧是烧一会暖气,我现在找的都是两张床的,可以盖两床被子,

旅馆的名字真的很温馨,乡村公寓,很多的事情都代办

房间很大,这样的天气很少有人来居住的

不大的镇子有一个很好的小学校,

整个镇子很小,只有一条街,

晚上这里只有面条,我吃完10元一碗板面,

买回来27元的水果和零食,晚上在房间里喝一点酒,盖上被子看书了

现在由于有了手机,小旅馆都没有了电视

• huidaqing 老哥社会经验丰富啊!如果没有遇见这样的事情,有人借手机,就一部手机,借还是不借?借,说不定手机里面的钱就给划走了,不借,他们一定有第二招。 2021-8-27 15:10
这一路辛苦,佩服老哥!
  • 小平快乐 说句心里话,和化疗相比,骑行中的苦是快乐的事情,现在如果让我选择骑行拉萨和化疗,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拉萨的 2021-7-6 13:23
路上辛苦了,跟着老兄看
lbyga 发表于 2021-7-5 16:28 这一路辛苦,佩服老哥!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21-7-5 20:28 路上辛苦了,跟着老兄看

我会尽快的更新,谢谢大家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