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1年清明节82天骑行内蒙东北边境线游记[续,17年骑行东北边境线满洲里折戟沉沙

• 小平快乐 其实你不了解这样的人群,他们就像被宣判死刑的人一样,很多人是坦然面对的,更比以往乐观,我上次的加强CT,这次归来,一年后才给医生看,很不理想,星期天还要去做加强CT,八月份还有做肠镜,怎么样,只有一个念头, ... 2021-7-8 14:39
shediao222 发表于 2021-7-8 10:30 小平,被你积极乐观,勇敢面对的人生态度所折服,祝小平快乐,身体健康! ...

其实你不了解这样的人群,他们就像被宣判死刑的人一样,很多人是坦然面对的,更比以往乐观,我上次的加强CT,这次归来,一年后才给医生看,很不理想,星期天还要去做加强CT,八月份还有做肠镜,怎么样,只有一个念头,更加珍惜每一个健康的今天

四月十三日星期二第八天

昨天研究了半天地图,反复看,仔细找,在明天118公里的路上,只有三十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可以住宿的地方,其余的地图上甚至都没有标明一个村庄位置,完全顶风,比昨天还要多出十公里,怎么办,人都是有潜力的,置于死地而后生,比喻不恰当,单人骑行就是这个道理,没有退路,我有十四个小时可以骑行的,就是再困难,也是能有足够的时间到达,我没有带帐篷,只有到巴林右旗才能走住宿地方,

今天早晨在旅馆吃的方便面,月饼,天气太冷了,只是带了保温杯的热水,还有就是准备在路上买饮料喝,

我每一天都是在路上迎接日出

出去就感到扑面而来的寒意,虽然穿的很多,也是感觉不到暖和,我六月中旬骑车到过伊春,早晨哪里的人已经是穿上薄羽绒服,这次带来的服装是足够了,

今天出来一公里就上了国道,早晨风就开始刮起来,完全顶风,但是今天好的是往巴林右旗骑行,相对来说大货车就明显少多了,还有今天是四五级大风,比起昨天明显小多了,起码上坡的时候可以勉强骑行上去了,

今天九点半才到了唯一一个有旅馆的镇子,虽然吃过早点,但是知道今天路上没有吃饭的地方吃了十元一碗面条,吃饭的时候,当地人告诉我到巴林右旗要翻过一座很高的山峰,今天是到不了的,还是先在这里住下,明天早一点出发,把握大一些,

骑行十几年,风霜雨雪,还从来没有这样的时间不骑行了,我有了昨天骑行的艰难体会,增加了不少的信心,

虽然很累,骑行不快,但是一天的时间没有敢休息,其实也没有休息的地方,完全是在山里,周围没有可以休息的候车厅,再说风大,天冷,我每天必须最少两次的午睡也取消了,实在困的时候,就五音不全的大声的唱歌,或者下车推车跑上几步,

我在山上公路护栏板的边上吃饭的时候,一辆小车停下来,走出一对中年夫妇,他们刚才就看见我在吃力的爬山,从背影看,以为我是年轻人,后来他们办完事情回来又看见我,一聊天知道我是一个古稀之年的北京老人,更加佩服,他们车上有暖瓶,有茶叶,给我冲了一杯情谊浓浓的茶水,给我两包饼干,说什么呢,

我们没有相互留下姓名电话,我们以后不可能有见面的机会,这就是一个人骑行路上遇到过很多这样事情中的很普通的一件小事,在某种层面上来说和著名小说一件小事异曲同工之妙。

我在山顶上把手机放在沙堆上自拍一张,在山上虽然看不见一个人影,一间房屋,但是有广渺无垠的沙丘,将来这里也许就是一个新的塞罕坝

在内蒙的山峰不是表现在峰回路转上,只是你感觉到在翻山,完全是直线或者是转弯,我感到太累了,就查了一下海拔高度,还没有到山顶已经是915米,

我们一起骑行东南亚四国的骑友也是出来四个人,一个在兰州甘南,一个在河南,一个在广西,他们在路上都遇到过骑友,只有我出来八天了,竟然没有看见一个长途骑行的的人,我走的时间不对,这个时候风太大,天太冷,还有没有风景区

我出来八天了,几乎骑行的完全是新修的公路,最长不会超过一年,还有的没有正式通车,这也是我顶风骑行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以后走县道的时候,一定会遇到很多烂路

很典型的高原土层,很像陕西的黄土高原

在这里还是使用烧荒的形式来处理荒草,环境保护的意识没有

其实我更喜欢已经荒废的桥梁,造型很好,更喜欢一些保留下来的有历史的桥梁

前面似乎已经到了山顶了吧

如果这个时间在南方,就是另一番的郁郁葱葱的景象了

这辆汽车的命运其实也是乱扔垃圾的形式,这样钢铁的垃圾更不好处理

国道上的集市,我最喜欢的一种反应当地生活的,最接地气的地方,但是司机们不会同意

这里就是三种不同的道路标准,就是投资的形式不一样

这是新修的还没有完工的道路

枯水季节的河流,

今天的上坡是从路标和吃力的程度看出来的,

虽然风大看见那样多的风力发电机在旋转,也是欣慰的,

这样的下坡就是我这个老头子也是可以时速40的享受一会风从耳边刮过的感受

没有修好的公路骑行的感受是难以言喻的

再过一个月来到这里,就是莺歌燕舞的景象了

四点到了巴林右旗,

先去了一个中心广场,,

旁边有一个免费的寺庙,但是四点就关门了

还有一个内蒙唯一一个县里办的博物馆,很遗憾,正在装修也是关门了

整个的旗里都是民族风味的建筑和吃食

去了超市买了牛蹄筋是熟的,这里虽然盛产牛奶,但是在小的超市都是快要过期的,还有天气冷,都是凉的于是买了老年人喝的奶粉,花了69

今天进入旗里,我按照骑行四国大家给我的经验,导航去了OYO连锁店,60元一间房,外面还有一个阳台,自行车可以放在外面

这个宾馆旁边还有一个饭馆,

今天写游记的时候已经是快八点了,还有很多话要说,困意袭来,只有如此了

四月十四日星期三骑行第九天

骑行86公里到巴林左旗

说嘴打嘴,真的不假,我昨天的游记上说自己出发八天来,之所以能够客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顺利完成每一天的行程,是与高质量的公路分不开的,也感到骑行十余年的长途,真的没有遇到过这样长的时间都会这样好的公路,今天早晨出来还是没有车辆行走的公路,

今天只有82公里,今天又是有很多的时候都是往东方走,是侧顺风,准备到左旗休息半天但是真的没有想到出来不到两公里就开始修路了,

什么是面对困境的最好的方法,我记得大家也看过这张相片吧,一张烧毁的汽车旁边,车的年轻的夫妇,在车边微笑着照相留念,我也是如此,在没有道路的公路上闲情逸致的照相

这样的道路松软的土层,真的只有推行了,我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道路,但是背水之战,只有前行才会有住宿的地方。这匹马看着我发愣,为什么这个人要离开公路,走我们牛羊马的道路呢

有标识牌说让绕行,但是问了修路的技术人员,告诉我道路在我昨天要进入的时候,才有通口,现在只有走高速路到左旗,这样的路有很多尖利的石头,很容易爆胎的,但是还是可以骑行的

这样的道路松软的土层,真的只有推行了,我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道路,但是背水之战,只有前行才会有住宿的地方,走了几公里后,也是看见了有车辆在旁边通过,但是都是附近的车辆

走了一段别人推荐的小路后,又上了还是可以骑行的国道了

道路是分段修理的,这样的路,就可以看到以后的公路是多么的惬意

这个司机告诉我,前面在修路,很多的地方没有办法骑行,因为已经是很长的时间的事情,就没有人管理了,劝我还是绕道骑行,他就是修路的工人,是看着我这样的年纪,同情的劝说我

我没有听,还是固执的认为没有翻越不了的火焰山,但是前面的景象让我知道了为什么过不去了

这里是找不到饭馆的,就在这样的公路上,在风中吃的点心,吃饭的时候,当地人告诉我到巴林右旗要翻过一座很高的山峰,今天是到不了的,还是先在这里住下,明天早一点出发,把握大一些,

凡是骑过车的人都知道这样的路,就是你有天大的本事也是无法骑行的

今天开始侥幸认为只有几公里路,就从高高堆起来的阻拦不让通行的路旁边抬车翻过去,没有想到这样的路一直走了60公里,

遇到这样的刚压过的道路,还是勉强的骑行,

这样的道路还是有一些放养的人在工作,

开始的时候,既来之则安之,还和在这里放羊的人聊天,他是蒙古人,一个人放羊400多头,是骑摩托车放羊,告诉我,这样的烂路一直到左旗了,还劝我从这里骑回去右旗,从那里坐长途车到左旗,已经骑行了三个多小时,来回一天时间就过去了,还是走吧,

遇到几个放牧的人,都很惊讶我这样的年纪,在这样的不适合在草原骑行的日子里,还是选择这样的道路骑行,以为我是图钱,图利,

今天在我出来第九天。真的看见一个骑车的人是一个在大修路段拾荒人,没有说的,我那个时候已经吃完午饭,把驼包里所有的食品和在北京带来的真空包装的肉都给了他,他不会汉语,没有交流,就分手了,我相信他就像相信我自己走这样的路一样,不是骗人的,是真的生活所迫

又遇到修路的阻拦,但是不能回头了,听说只有不到十公里就有了新修的公路了,司机帮助我翻过栏杆

别说吃中午饭了,周围所有的饭馆商店都因为修路关门了,

这样的路有很多尖利的石头,很容易爆胎的,但是还是可以骑行的

今天是两种路,一种是沙石路尖利的石子,骑行颠簸的很,我的车后衣架的螺丝就掉了,我带来的螺丝还不合适,向放羊的人找了一段铁丝拴上,继续骑行,

还有暄土,更是不好骑行,推着都费力气,已经两点了,还没有五十公里,没有回头路,今天就是我一个人的公路,当地人很早就知道了,没有走这样的路,

问了几回施工人员,结论只有一个返回去或者是继续下去,

后来一个来挖土机的蒙古人告诉我,前面两公里的地方有一条路也是可以到巴林左旗,到了那个路口,我这里离左旗只有20公里,但是要走新路,还有45公里,怎么办,20公里的石子路真的不敢走了,还是上了绕远路,还是上坡,但是速度快多了,

没有想到这样的路也是好景不长,后来依旧是修路,只不过比刚才走的路好了一些,

已经是看见了前面修好的公路了

今天都记不得过了多少个涵洞,每过一个,都要把驼包拆下来,分两次抬过去,

我今天没有丝毫的抱怨,刚开始骑行,才遇到第一次修路,自己选择的骑行,在我国这样忽视国道,重点修高速路,这样的情况在以后更加偏僻的地区会遇到很多,只要认真查阅地图,把每一天的行程在有住宿的前提下,六十公里起步,但是我看了多少遍,六十公里有住处的地方真的不多

今天也是该遇到大修国道的时候了,我们的国道在我骑行的十年中,几乎是经常遇到大修断路的,但是很少看见有高速公路断路的,是利益的驱使,还是什么原因,只有天知道,过去这一段就看见前面没有大修的国道了

在这里的是发电厂吗,看烟囱的白烟,就知道环保还是不错的

这个博物馆是为了推销阿胶吗,

在这里地广人稀,就是要有这样的寄宿制学校,可以方便牧民的孩子

巴林右旗也叫上京,后来才知道是有历史故事的

在走进巴林右旗的时候,公路的两边都是各种民族英雄的雕塑

五点半已经快十三个小时,才到了左旗,

这里的中学够气派的,不知道师资力量如何

有一个免费的寺庙,但是四点就关门了

这里的政府机构是够气派的,不知道廉政做的如何

今天找的旅馆,我开始是为了明天走的方便,在国道边,

三十元,房间很大,也比较干净

老板告诉我,离这里几百米就有一个历史遗迹,赶紧到了那里

这个公园保护的很好,都是木板搭建的甬道,也很大,没有时间走完

要走完了,真的
要有时间

很繁华,但是在街上宾馆很少,都是200元以上的,后来当地人告诉我到长途汽车站,那里的旅馆很多,今天连看市容市貌的力气都没有了,直接找了一个没有卫生间的房间,四十元,

好处是自行车可以直接推进房间里

这里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县城,我住处后面不足五百米地方就有一个上京历史悠久的上京历史遗址公园,尽管很累,还是去了

回来后是离车站稍微远一点的地方买了猪头肉18就给的不少,还给了我一点调料

买了点心,水果,黄瓜等21

回来以后,先洗澡,但是太阳能的热水我调不好,不敢洗了,

本来是想今天在左旗休息一天,但是看到中央电视台的天气预报后天我骑行的路上有强烈的沙尘暴,准备明天在休息一天。

今天还是很高兴的,明天计划是65公里到阿鲁尔沁旗,在那里休息一天

很多话明天时间充裕,我想明天不会再修路吧

• huidaqing 骑行长途免不了遇见修路的情况。饶路?还是直行?取决于个人的能力和决断。 2021-8-27 15:44

四月十五日星期四出发第十天

今天骑行89公里

昨天晚上我真的不想把自行车推进房间了,在赤峰的时候,修车的人九告诉我这辆车真的该退出长途的行列了,所以就想把车放在走廊里九可以了,但是老板似乎是看见的骑行住店太多了,就是三楼,也是把车放进房间,不想惹麻烦,就把车给我推进了房间了

今天虽然只有68公里但是吸取昨天修路的教训,五点就出发了,这里早晨真的很少看见行人,按照导航提示,我往东北方向骑行,

但是由于街道大面积的升级后后,我住宿的地方有一个一千多年上京历史文物,很多街道都改造了,

导航提示的方向已经是公园里的一部分,往回走,导航就提示方向错了,只好在路边等候司机,问好了方向,已经是快六点了,

好容易七扭八拐的找到了国道

骑行了不到两公里,就看见一个牌子,写着我要去的地方由于施工,请司机绕路走省际通道,昨天教训太深了,于是就准备走通道了,顺便问了司机,也查了到通道的距离,四十公里,司机也说太远了,骑车过去不划算,

对于本来就路盲的我来说,到处看见的就是此路不通的警示,开始茫然不知所措

看着公路不错,方向也是对的,就沿着公路愉快的骑行

还欣赏着沿路的桥梁和庄稼,很多的河流没有水,

今天只有六十多公里,就是连推带骑也是可以到的,开始沿着新修好的303国道骑行,路上心里就不踏实的,因为在这样新修的公路上,看不见一辆车,一个人,

只有我在提心吊胆的骑行,不到两公里就到了公路的尽头,原来是重修铁路高架桥,完全封闭了,

回去吗,还是有一点不甘心,看见旁边有人一条土路,怎么形容呢,就是我去年骑行云南大勐龙温泉农场八队的那种无法自行车骑行的道路,没有一个人,看不见一辆车,暄土有寸厚,幸亏不是雨季,否则寸步难行,

再往前走,简直就是泥塘了,只能小心翼翼的推着过去

一公里左右,正当我准备会左旗再休息一天的时候,远处看见一个棚子有人出来,真的是旱地里下了一场及时雨,赶紧问路,知道这里是一条村路,往上走两公里就可上305国道了,

即来之,则安之,在稍微好的路面,还休闲的自拍,

但是得知也是在封闭式大修,走吧,继续推车两公里,到了可以骑行的公路,正是这样的公路让我又一次的陷入新的困境

终于上了国道,以为是最后的一次封堵了,

尽管耽误了很长时间,但是只有68公里,对于我来说还是胜似闲庭信步,心里不着急,

在国道上骑行,修路的工程人员劝我还是骑行回去,前面完全封闭修路,但是看见我骑行的态度坚决,还是遗憾的放我过去了,

算今天已经在封闭修路的国道上骑行三天了,没有任何心里负担,只是想自行车是为人服务的,不管什么样的路面,只要能够骑行,哪怕颠簸的再厉害,也是奋勇向前,

当然路上没有吃饭的地方,没有休息的候车厅,在风中胡乱吃一些蛋糕,

坏屋更糟连阴雨,船破偏于顶头风,我尽管骑行的速度很慢,还是感到了前轮没有气了,很庆幸这是我出来第一次爆胎,正好前面有一个新修好的涵洞,就在那里检查,这里没有那样多的大卡车,不会是细钢丝,果然是三角形的尖利的石子卡在外胎上,

修好之后,继续骑行,没有十公里,又一次开始爆胎了,还是如此,这样短的时间爆胎还是第一次遇到,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我在想六十几公里还要很晚到达吗,又是一个完全断路的标志,正好遇到一个司机,他告诉我有旁边的土路,再骑行4公里,就是完全修好的303国道了,

路依旧是不好走,但是看见远处新修的马路,没有开通,我分成两次把驼包和自行车搬上去,

新修好的国道,一直到天山镇30公里没有一辆车,只有我一个人骑行路上,这不是上帝对于我几天来艰难骑行的回报嘛,

很快到了阿鲁科尔沁旗的时候,又爆胎了,只有六公里,我已经没有备用胎,于是隔一会打一下气,坚持着骑行

骑行在这样的公路上,我在想每一个骑行者都会在不同的地方遇到这样的情景,不是我们的公路经常的大修,而是每一个骑行者都是最少上千公里,以后的骑友在这里享受了公路的舒适,但是在其他的地段依旧会遇到比我遇到的情况更糟糕的地段

虽然在修路,农民还是不能耽误季节,到处都是耕耘过的土地

这里的路太重要了,有高速公路,还有铁路,再有就是我这里新修的国道了

在只有一个人的公路上骑行就是对我刚才的推车的最好的回报

这样的下坡,完全的直线,坐在车座上休息片刻

到了我遇到的第一个宾馆,

看见明天有七级以上的大风,我到扎鲁特旗还有132公里中间没有任何住宿的地方,就找了一个带走卫生间的六十元房间,

这里几百米就是一个广场,很多的老人在打牌,

是一种长方形的牌九,虽然是玩的不大的钱,在公共场合也是用桃核代替,都是耄耋之年的老人,真很幸福

这里的学校是小学,

操场完全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排球场已经是下课时间,都在操场上玩,比北京的小学硬件好多了

我到的是旗的天山镇的新区,政府机构都在这里,居民还是集中在老区,

这里的老人看见我过来,都来聊天,他们庆幸我早到了这里,他们看天色就是知道沙尘暴就要来了,但是仍旧是聊天

先去了农贸市场,很大,但是也许是因为沙尘暴要来袭,没有几个人

如果是在北京,知道沙尘暴要来,此刻的街头早就没有了车辆,在这里生活依旧

就是在这个时候,我还是不知道内蒙反复播放的沙尘暴来到这里的时间,也许是赶巧了

我刚回到旅馆,远远的就看见沙尘遮天蔽日像脱缰的野马狂奔而来,

老板说快进来,我根本来不及把自行车搬进来,天完全黑下来,闻都可以闻到沙尘的味道,公路上看不见行人,都躲进附近的商店里,,车辆亮起雾灯,

我当时没有反应过来,其实就是这时候出去也是无法站稳脚步的,除了我每一个人都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我出去照了几张,

今天的路上一个司机很贴切的说我是在流浪,我真的喜欢这样的说法,流浪在我们这个年龄,有钱可以支持自己在路上的一切开销,有更加充分的时间愿意走多久,就走多久,流浪对于一个古稀之年的老人来讲去一种难得的幸福啊,

我不知道你们如何想我此次的骑行路线艰苦的想法,,我每一天都有期盼实现的喜悦,但是在无论怎样的路况,怎样的天气,没有

一丝的沮丧,在北京我们这个年纪都会是躲避一切可能发生的很小阻力和困难,也就不会有我推车行走在沙土路上,远远望见平整的柏油路的欣喜若狂的心态,

我这次刚买了电热锅,但是还没有买生的鱼肉,都是熟的,因为在内蒙偏僻的地方,他们说是上面规定,不允许房间里客人使用电热壶,恐怕引起火灾,我今天在天山镇买了十七元的猪头肉,给的真的不少,加上4元钱的豆角,吃的真的很好,

出来十天了,今天第一次遇到沙尘暴,老板说六十年了,这样的沙尘暴他也是第二次遇到,我跟庆幸自己头一次来这里就赶上了,也是隐隐的担心如果是在半路的荒郊野岭遇到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呢,没有如果吉人自有天相,

晚上暴雨倾盆,寒风凛冽,由于住宿的人少没有暖气,虽然房间里有热水器,也是不敢洗澡,

这里还是扫黄打非不彻底,房间不隔音,不说了,依旧睡的很好

今天知道这里的牛羊肉好,特意去了这里最大的超市,特意看清楚是扎鲁特旗出产的羊肉片,还有不辣的调料,在我必须穿着羽绒服的天气里吃一个人涮羊肉

这里的人在沙尘暴来临的时候,还看着手机,打着电话

四月十六日星期六出来第十一天

今天骑行87公里

昨天晚上雨打窗棂的声音让我无法入睡,不是声音频率影响,而是惊叹天气预报的准时,说是明天九点结束,我不服老不行了,87公里,不知道前面的路况还真的有一些担心

早晨四点半起床,小雨依旧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我本来想睡一个回笼觉,五点雨停了,天已经亮了,就赶紧穿上羽绒服出发了,

昨天的房间小,自行车推不进去,放在外面,沙尘暴弄得车面目全非

依旧同样的风景,不同的是才走了几公里,又是封路,看见对面似乎是修好了,就翻了过去,还好只有八公里的烂路

本来就很冷了,天又开始下起冰渣,很小的那种,出来的几天什么情况都遇到了,也不算什么了

这次走的是收费的省际大通道,虽然几十公里都是在修路,但是是半边开放,道路质量也真的不错,

唯一遗憾的是在路上还是看不见一个吃饭地方,每一天必须准备好充足的食品,今天还是五级大风,由于修路依旧是没有休息地方

我今天一直走的逆行,因为只是开了一半的道路,我在一个岔路口打开导航的时候,一直是说我的方向反了,但是我感到是对的,导航错了,我只有拦截司机问路了,是坏人变老了,还是现在社会风气太差了,人与人之间没有了信任感,我无论是用什么方式拦截没有一辆车停下来,最后终于有一辆车停下来,告诉我方向对了,后来我才反应过来,我是逆向骑行,所以才说我的方向反了,

以前我骑行的路上不在国道边上的城镇都不住宿,这次不同了,今天到科右中旗,

在快到旗里的时候,就在公路边经常的可以看见这样的
公园,很小,但是很方便

在地图上的名字和到了这里实际的名字总是不一样的,是翻译的原因,还是有两个名字

要拐进去十几公里,还是进去了,就是要看看各个地方县城不同之处,

还有一天骑行在没有人的公路上,还在一个镇子上住宿,出来就是完全骑行了,我原来走过两次东北和内蒙,一次是北极村,选择的是很多旅游城市,还有一次是沿着海边还有没有去过的城市走了两个月,这次就没有选择余地了,,只有走县城,镇子了,

两点钟就到了科尔沁左翼中旗,这次身体好了,就找了一个三十元的旅馆

这样的房间已经是很满足了

先去了博物馆,外观很雄伟,但是没有开门

又去了农贸市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内蒙超市里人多,农贸市场冷冷清清,

在超市里看到一个穿着内蒙民族服饰的妇女,很是惊奇了,在内蒙却很少看见蒙古的服装,就是在牧区也不多见了

我宾馆的对面就是一个很大的超市,还是一个购物中心,买了黄瓜,小西红柿,柿子椒等等34元,

看了很多旗了,虽然说我到过不少的旗了,比起北京的县城还是小多了

还有两个广场,县城似乎没有什么意思

也不知道吃着什么,一碗羊汤15元给的真的不少,两个烧饼2

今天算是休息半天

现在到房间打开空调是用的热风

老大哥可以考虑电助力加个中置电机,后货架配上锂电池,这样长途骑车就轻松多了
  • 小平快乐 等我的身体不允许骑行的时候,就坐车旅游了,我知道上帝给我的时间不会有那样的长了,感谢你的关心 2021-7-10 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