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1年清明节82天骑行内蒙东北边境线游记[续,17年骑行东北边境线满洲里折戟沉沙

六月十四日星期一骑行第七十天
我首先说的是,别看我今天后半段骑行异常的艰难,但是当你看到我的游记的时候,等候你的是新修的双向四车道的331国道,穿过几个隧道,不用爬山,就是闭着眼睛骑行也是会安全到达目的地的,来吧,朋友们,我骑行的时候,正在全面的大修331国道,而且已经是进入了尾声

今天是端午节,在路上就可以看出来,很多人都在山上采集辟邪的枝叶,集市和村庄都是在赶集的人们,早就包好了粽子,没有人再拿着苇叶了,在村子里每家每户都悬挂着辟邪的枝叶

已经是出了镇子的中心,本来就是一条街吗,竟然看见了镇政府相比较街道来说,是很显眼的最好的建筑了

今天是两个这次八十余天骑行之最,一个是长达四十公里的下坡,几乎不用骑行,手扶着车把,眼看着美景,耳听着评书,就舒舒服服的到了临江市,但是福无双降,祸不单行,乐极生悲,还有就是中午走上县道山路,很窄的石子路,最陡的山路,其中间路过几个的村寨,我其实过多想到的是村民出行的艰难,331国道在重新的修建,还有两个月就竣工,不会再有人为山民的出行出资了吧,怎么说呢,已经和丹东遥遥在望了,这也是黎明前的黑暗吧,

漫山遍野还是种植人参的棚子,我真的担心太多了,会不会人参卖出了白萝卜的价格,杞人忧天了吧

今天出来就是山路,开始上坡,只有几公里,

很快就开始了没有急弯,道路都是一级公路,让我竟然有心情自拍了

我本来是听了前面几拨骑友的忠告,做好了最坏的思想准备,就在74公里的苇沙河镇住宿了,我甚至怀疑是不是前面的骑友记错了地方,以前都是逆流而上,今天完全的顺流而下了,真的有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心境

新修的公路尚未正式通车,有的路段还在大修也是正常的

其实我真正喜欢的是这样的给村民走的古朴的石头桥

黑松村是通往山里密林中的村落,这里也是有住宿的地方,其实在前几天我已经是完全的脱离了找不到旅馆的路线了,也是遗憾的很快就要走出山林了

怪不得黑松村在国道的边上有这样的一个牌坊,原来这里是将要开发的旅游胜地,在加紧盖寺庙殿堂,

就在村子的旁边还有一个水电站,虽然是很小型的,但是一个村子是绰绰有余的

到连江市的四十公里几乎都是沿着江边骑行的,村庄也密集起来了

不知道当初是哪一个圣贤选择这样的地方建立了城市,我现在看到的是翠绿的群山下城市的轮廓

中国人最好的居家的地方,就是水绕山环,江水环绕着城市,江边林立着楼房,

进城的道路分成了有绿色隔离带的双向的四车道,还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隔离带上种植着树木花草

四十公里的到连江市的路,连玩带骑,七点钟就到了,

我真的很欣赏临江市政府的建筑,没有千篇一律,没有十几层的高高在上的楼房,古色古香,很亲近人,如果不看牌子,还以为是一个公园的大门呢,前面的广场还有音乐喷泉,这里的晚上市民们都是会集中在一起娱乐,

当然这里不是市中心的商业区,但是也是可以看出来这里的交通是顺畅的

端午节,在一个饭馆要了粽子,2元一个,牛肉饼,豆腐脑,12元,

别看排队的人多,但是都是附近的 居民,拿回家吃的,像我这样在这里吃的人很少

出来后,没有想在临江市停留,直接导航出了市区,刚出市区,就看见边境口岸是在上面,要绕道上去,

需要过铁桥过去,但是闭关很久了,只能在外面照相,不闭关的时候,这座铁桥是穿越国境线的必经之路,是要搭载专用的摆渡车出境的,现在冷清的很久了,朝鲜是最早闭关的国家

顺便问了一下当地的老人,告诉我这里的江心公园有界碑,我已经走过去了,离这里四公里,就是八公里也要去啊,我这次就是边境线骑行,于是回去了,

公园不要钱,自行车是不允许进入的,进门没有看见***像,只有高大威猛的陈云塑像,

看到***的题词,心潮彭拜,不是别的,题词是要伟人才能够做到的,而我们中华民族的书法艺术源远流长,任何的国家无法比拟,不可超越,但是也只有看看老一辈的革命家的题词了,真的不像我国历代的皇帝,都能够写上几笔,在所有的名胜古迹都可以看见皇帝的题词写诗,以后的以后,我们的领袖们还可能题词吗,别说题词,就是毛笔字,钢笔字也使用的不流畅了吧

在界碑前没有人照相,如果是没有疫情,这里会围满了游客,能够让你支起三脚架,从容的自拍吗

这里离对岸的朝鲜更近了,当地人告诉我这里的人几乎都去过就在这里可以看的一清二楚的一个镇子,不用护照,当地人去很便宜,当然是一日游,主要为了购物,

我真不明白,在黑龙江边,沿岸有两道铁丝网,摄像头,瞭望哨沿在江边到处都是,但是在吉林,尤其是在临江,也许都是朝鲜族的原因,漫长的鸭绿江边没有一个铁丝网,倒是隔不远就有一个观景台,凉亭,

在江边还有一个可以在我国的一半的江里游览,但是疫情的原因,没有了旅游团,也就停航了

临江市的人们太幸福了,市区就在沿着江边建的,整个的江边隔不远就有一个这样的长廊,你可以看见老人们在这里娱乐

从这里可以看见城市的一角,我没有几天就可以到已经来过两次的丹东了,但是要让我说,我真的喜欢这里,没有那样多的人和车,

陈云同志的故居,疫情的原因房间小关门了

有的地方都可以直接走向不宽的江边。虽然也有起伏的路都是沿着江边走的,

朝鲜也是三千里江山,山地占了很大的部分,

公路和江边的甬道并存的,离开了市区,还是有甬道的

对面就是朝鲜了,到了这里江面真的很宽阔,我们这一边只有低矮的铁丝网

我不知道你们喜欢这样的朝鲜的最鲜明的建筑,和我们文革时期的红海洋一样,人们穿着草绿色的军装,但是这里唯一我看出来的就是贫富均等,房屋都一样吗,听说***如何的奢华,但是我们这里呢,多少的蛀虫受贿的款项让人震惊啊

开始进山了,到了这里知道了我将要爬的山是什么名字

到了一个观景台,这里不让上去了,在这里我还知道了原来临江是一个长寿之乡,原来我只是知道江西的巴马是长寿之乡。

看见一家人开车过来,在这里照相,也是为了要登上几层楼高的观景台,不让上了,他们让我给她们照一张合影,

一个老人精神矍铄,我上前问多大岁数了,老人真的很幽默,告诉我两个零加一个一,我已经跟惊讶了,这里到处都写着长寿之乡,就是观景台上也是写着长寿之乡,她的孙女告诉我,已经100岁了,就是因为这个才到这里来照相的,我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我想我们素不相识,几分钟后,就永远的不会再见面了,相互也是没有求助与对方的事情,有什么可以骗我的呢,我也是古稀之年了,沾沾长寿的喜气,赶紧要求合影,有这样的合影留念,我知道自己还小呢,

从这里开始我进山了,依旧是在江边的国境线骑行,这里的葫芦套也是一个观景的地方

这里的对岸应该是朝鲜的一个生产队吧,这里的江边就没有铁丝网了,对面的房屋每一家都是住的很宽敞的

公路边的一个志愿军的塑像正在看着对面的朝鲜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骑行者停下瞧,我真的形容不出来了这里的美景了

这里就是江边,但是只有一个牌子,没有任何的铁丝网,是不是这边是朝鲜族,那边是朝鲜的原因

过了这座桥就开始进山了,但是表面看公路还是不错的

到了苇沙河镇,虽然在临江市玩了很长时间,但是此刻十一点钟,我侥幸心理认为已经过去了修路的地段,就想再骑行38公里到三道沟镇住宿,还在苇子沟镇的江边长椅上睡了一觉。

结果就是在一个岔路口,写着封路的通知,导航也一直让我走旁边的一条县道,但是这里也是唯一的通往丹东方向的道路,虽然有高速路,但是附近的村庄没有通行的道路,还是分时段通行的,我依旧是向国道走了

虽然在修路,但是我看着目前的公路还是可以的,于是沿着331国道骑行了

县道很窄,通往高高的深山里,而且国道331也是通往三道沟镇的,犹豫中,问了一个过来的司机,告诉我县道很不好走
还是让我走国道,于是就去问了修路司机,司机说这条路是定点开放的,几十公里在大修公路,但是县道又过不去货车,很多司机都走高速了,而且我的导航是对的,只有走这条路,才有可能今天晚上到达,如果走国道,不好走或者自行车有的地方根本过不去,而且要多骑行几十公里,按照我的速度,晚上根本找不到住处,

司机说这条路是让通行的就是不好走,很多小汽车司机都选择了县道,只不过有的地方骑行不上去,还有沙石路,我想自己骑行过泰国的14%坡度的公路,更骑行过很多次修路的时候,于是继续前行了。

真的不好走,骑行不到一公里,就呼哧带喘了,

在一个村子里本来想买一瓶冰镇的饮料,没有想到山里的超市没有冰柜,只有常温,可乐3元,买了一根在很多的被子裹着的老东北冰棍,五角钱。其实这样的保存,完全可以起码的卖我一元钱也是合理的,我买了两根,在那里吃完了,休息了一会

这里有无线网,女主人在悠闲的玩斗地主,很有兴致,这里是一个村子,没哟饭馆,没有旅馆

开始的公路虽然是石子路,还是可以骑行的,这里的县道修公路就是为了解决当地村民的出行,因为都有农用车,摩托车,就不需要很宽了。这样高的山上,勤劳的人民还是在没有农机播种的情况下,开垦了很多的梯田

出来之后,还有六公里地方就再也骑不动了,很多的地方我一只手扶着车把,一只手在后衣架上拉着,一步一步的往上走

望着走过的道路,连绵的群山没有尽头,往前看,更高更陡,而且这里早就没有了网络信号

没有想自己骑车。竟然被一个68岁的老妇人追上来,背着一个很大背篓,是采摘的草药,步履矫健,并没有感觉吃力就上来了,她告诉我她是去山里采药去了,

他们就住在前面的村子里,只有孙子孙女在这里。山坡地只有他们来种植,我停住脚步,看见老人走下去的时候,孩子们看见她,大声的叫着奶奶,狂奔上山。多么温馨的场面啊

一个路过的小车的女司机看见我这样艰难的骑行,但是也是爱莫能助,只好是停下来,给了我苹果,饮料,她们一家是出来自驾游的,很理解我
一路上就是这样的环境中依旧看见不少的村庄,什么也不说,终于到了山顶,这里有一个执勤的警察,因为道路危险,还有两个岔路口,是更加陡峭的小路,是通往另外的村庄。终于看见了山民告诉我的信号塔的地方就是山顶了。

但是警察告诉我这里下坡有四公里的沙石路最好推下去,我开始还不以为然,下面隐隐约约的看见的村子,就是我上山的半山腰遇见的采药妇女的村庄,已经爬了这样高了

下山开始我还是歪歪扭扭的颠簸的上上下下勉强的骑行,后来完全是躲不开的石块把我慢慢的摔下来,幸亏这条老路没有车辆,但是没有几百米,我就差点摔下来,只好推着下山了
四公里过后,新修的柏油路,速度上来了,

我还是不明白,这座山就和我当年翻天山一样,一边是怪石嶙峋,寒冷无比,一边是绿树葱茏,牛羊满山遍野,这里也是如此,一边是陡峭的山路,坑洼的地面,一面是镜子一样的林荫公路。在山下一个村子里看见一个正在为明天的婚礼五十桌做准备,

这家是一个村子里的大户,人脉很广,没有请人,都是熟人,孩子的朋友有大厨,大家相互的帮忙,我这个北京来的人,看见过不少的红白事的流水席,但是没有看过制作的过程

这里的红烧肉和丸子,只是这里的冰山一角

几口大铁锅炖鸡,鸭鱼肉,很远的地方就可以闻见香味,他们看见我这个北京的老头送上祝福,很高兴还让我参观了新房,说一定要沾沾喜气,给了我苹果,香蕉

告别了他们,就是这样的公路一直到了三道沟镇,

已经四点了找到第一个旅馆就是镇子上最好旅馆,

今天出汗太多了,一定要洗澡,还有今天是端午节,就要了一个所谓标间,六十元,两张大床,一张单人床,在一楼,自行车可以推进去,很满意了,

这里只有一条街不到一公里,镇政府的大楼很气派

这里还有一个学校,学生们早就放学了,一个山里的镇子上这样的学校不错了

相比之下,这里就是镇子上的全貌了,似乎是差强人意

今天是端午节,这里住宿的民工老板请客,老板出钱,民工自己做了鸡,鸭牛肉,猪肉,就是没有青菜,不用我说,你们一定可以看出来哪一个是老板了,当然他不住在这里,也不经常的过来,是开着小车过来的,他们一定邀请吃一点,但是已经吃过饭了,象征性的吃了一点肉,喝了一口酒,这里虽然是边境,但是来这里打工的全国各地都有。我们在一起聊了很久很久,这里还有来自云南墨江的,那可是我上云南经过的地方啊,
太安静了,端午节的夜晚

我平时总练书法   我看那个字,应当是草书的泉,矿泉,   个人认为现在在新做的牌匾 尽量不要用篆书和草书  难于识别
小平快乐 发表于 2021-8-29 15:28 没有想自己骑车。竟然被一个68岁的老妇人追上来,背着一个很大背篓,是采摘的草药,步履矫健,并没有感觉吃力就上来了,她告诉 ...

走乡道县道就是这样,风景美路况差,还好一路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