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1年清明节82天骑行内蒙东北边境线游记[续,17年骑行东北边境线满洲里折戟沉沙

四月十七日星期日骑行第十三天

今天骑行61公里

昨天房间很小,但是真的很安静,一觉醒来已经是五点钟了,出发的时候五点半了,这是我这次出来最晚的一次了,

人是要长记性的,已经是两次走国道赶上大修,于是该走省道,还是不错的,有的地方是分道行驶,虽然有很多修涵洞时候的烂泥路,也是可以过去,骑行的时间长了,就是担心这样好的公路没有车辆通行,虽然没有看见告示,只要是国道,没有群山环绕,还没有卡车,就是不祥之感

果不其然。骑行没有多远,就看见了修路的通知,真的不想重蹈覆辙,幸亏昨天看了地图,这里有一条县道也是到乌兰浩特市的,就绕远走了县路,

道路真变窄了,没有多远,就看见一个已经看过多少遍的告示,说由于我走的省道要改为高速公路,这里的县道也是要升级为一级公路,是20205月就写出来了,所以就没有几辆车通过了,

曾经看到一个正在健身器械上锻炼的妇女,主动的搭话,问她们那样累,怎么还专门的锻炼,她告诉我,现在一切都机械化了,一年中没有多长的时间是在田里劳动,的确是如此,这样的田地都是机械化管理了

还好42公里外就走一个突泉镇,今天就住在这里了,等到明天到了乌兰浩特市再休息一天,

看看周围的田野中的风光,就不会感到枯燥,就这样不紧不慢的骑行,等到满洲里的时候,也就没有这样的寒冷了,

又走上了一段没有拦阻的省际通道,知道这样的路不会长

今天是第一次有县道,可以看见真正的草原了,这里的牧区也渐渐地多起来了,虽然还是没

有看见吃饭地方,但是在每一个村口都有一个牌坊,还有不同的反映牧区特征的雕塑,

今天的骑行路上有一些地方只是为了让当地的牧民出行,只是土路,摩托车过去没有问题,自行车就只能推行了,但是心里很高兴的,我知道越往边疆行,遇到的困难会更多,但是十几年的骑行经验告诉我,无论遇到什么样困难都会是克服的,

很高兴看见绿色通道的牌子,有了这样的牌子,公路的质量是一定要保证的

都说现在的国道不收取过路费了,不知道真假,但是在内蒙境内,公路只要是可以通行的,都是收取过路费的

别看现在光秃秃的一片苍凉的感觉,一个月之后,这里就会让你驻足流连忘返的

风太大了,我想照下这个;路标的时候,眼看着瞬间车就被风给吹倒了

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幼苗松树,是多少的治沙的人多少年的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

这条河流不大,但是有了它,周围的土地就会成为农田,就不会靠天吃饭了

这样的地方没有候车厅,没有饭馆,吃饭和休息一会都是坐在这里了

17 _副本.jpg

又一次遇到修路断行,时间很久了,周围人都知道,已经是没有了任何的警示和看守的人

有了很多的教训,时间又没有限制,宁走三步远,不走一步险,还是听路人的上了另一条路

在我走青藏线的一部分的时候,在大小兴安岭都看见过这个,在内蒙还是很少见到的

前面仍旧是修路,是赞扬呢,还是,只有无奈

直通乌兰浩特,但是只许半边放行,我是走的逆行,真的不知道如果出了事情,到底是谁的责任,

中午十一点半就到了突泉县,

完全没有了一个蒙古族建筑风格的房子,在进去县城的时候,黑色的泥浆,损毁的路面,过往的车辆溅起水,我只能推车在边上走过去。

这里似乎没有一个公园,

又是一个有故事的县城,这里是一个纪念碑,向每一个人讲述着这里的现状来之不易

找了几个旅馆,没有卫生间的也是要五十元左右,最后快出县城了,才找到一个有卫生间,但是热水器坏了的房间,照顾我,只要六十元,看看环境真的不错,还有电梯。

平日不喝酒的我,在进入内蒙之后,只要是有内蒙我住宿的当地出产白酒也是要买上二两的一瓶

晚上睡觉前习惯的摸摸车带,结果是这样的道路前代又是完全没有气了,幸亏是在晚上,如果是在明天又会耽误很长时间的,面对这样的路我每一天都要摸摸车带,我的前后带都是临出发时候换上的新外带,路况实在不好,没有办法

晚上满满一锅的羊头肉加上白菜,这样的量让我们这个年龄的人看见,一定会瞠目结舌的说这样吃会影响健康的,

但是我自己也没有想到完全吃完了,似乎还意犹未尽,这就是骑行的好处,

农贸市场很大,但是人不多

很多的熟肉,猪头肉二十元一斤,其他的比城市也是便宜的

还是去了旁边的超市买了一些放心的食品

这里的晚上还是很冷的,但是大爷大妈们还是兴致勃勃的玩牌,下棋,聊天

中国的足球不行,大概就是没有给青少年提供踢球的场所

县里的博物馆关门了,但是看看建筑也满足了

广场周围的雕塑太多了,目不暇接

还有我在一定意义上来说,这样的骑行消费不差钱,但是我很少在外面吃饭,主要是时间的问题,我每到一个地方要看风土人情,要写游记,晚上九点之前一定要睡觉,太紧张了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21-7-9 19:03 老大哥可以考虑电助力加个中置电机,后货架配上锂电池,这样长途骑车就轻松多了  ...

等我的身体不允许骑行的时候,就坐车旅游了,我知道上帝给我的时间不会有那样的长了,感谢你的关心

四月十八日星期一骑行第十四天

今天骑行134公里,到乌兰浩特市

昨天在外面尽管骑行很累,尽管住宿的酒店很好,但是呆到四点钟还是出去了,整个县城真的很小,慢慢的走路就看完了,这里有一个很不安全的地方很多车流量很大的地方竟然没有红绿灯,我虽然是在人行横道行走,也是提心吊胆,

我好像知道有一本书叫做等风来,我没有看过,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我此刻心情就是如果有一天在我前行的路上,只有三四级风,自行车可以任意的停在公路边照相,如果19年我从满洲里骑行回北京就是另一种情况了,完全是顺风,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如果,

118公里的山路,五六级大风,让我只有选择四点就出发了,这里四点已经依稀可以看见路了,

出来开始很顺利,但是出突泉县没有多久,一座很高的无法翻越的土堆横在前面,让我目瞪口呆,无所适从,

回去,十几公里的路程返回去,有一点远了,导航依旧指示前方封堵的公路,

正好遇到了我出来十几天第一次遇到的穿着色彩艳丽的骑行服装的队伍,当时忘记了封堵路面的事情,聊天中知道他们是突泉县的骑行队伍,每天骑行四十公里后上班,

在这里的村庄离国道还有很远,为了醒目,都有这样的
不同的造型的雕塑,提醒着过往的人们注意

知道我的困境后,告诉我,由于省际通道即将改为高速路,他们这里的通往乌兰浩特市的专线,就升级为一级路,改道了,这里不通车已经两年了,还是还有省际通道,他们没有商量,就改变每天锻炼的县路,大家专门的带着我走上省级公路,

大家一起骑行很快也很高兴,毫无疑问我骑行经历成了最热谈资,

分手后,我汇入省际通道半截开放的队伍中,所有的大货车小汽车,摩托车农用三轮车都是在这一半的公路上来回行,

尤其是带着棚子的长长的货车从我身边驶过,风又大,带过来的强劲的阵风把我往卡车身边卷,必须扶稳车把,

9.1

看着对面的路面也修好了,在做路边的护栏,就沿着一个缺口搬了进去,虽然路面一样,速度也是一样,但是没有了身边掠过的货车心里踏实多了。

没有想到,封路是有道理的,前面遇到了一个断路修涵洞路段,而且周围没有了损毁的路障,只有原路骑回很远,才把车搬回去,就这样后来一直到永安镇都是在规定的路面骑行

今天在永安镇看见一个结婚的场面,炮竹烟花比北京婚礼还要隆重,车队几十辆,我虽然骑行在这样的道路上,看到这样的婚礼也满足了

在这样的公路上几乎处于封闭修路,没有商店,我昨天买了六个鸡蛋,带了五个,知道多吃鸡蛋不好,但是方便,吃了五个,几块点心

导航在岔路口把我引导到县路,通往永安镇,我今天还是没有把握能够骑行到乌兰浩特市,做了两手准备,还是上了县道,

一路无话,十一点就到了永安镇,正好赶上十五天的一个大集,

在山里没有平原那样的热闹,风太大,我把车靠在一个农用三轮车上,下去看看,回来的时候,司机已经回来了,在耐心等待我,他是汉族,祖祖辈辈都在这里,生活条件好了,置办了三轮车,他也是64岁了,也有农村养老,六十以后是每个月一百多元,很知足,

他还是劝我回去有省际通道,县道已经不知道多少年没有修过了,很不好走,我问了一下,有没有断路的通知,知道没有,

这里还有很多的村子,还有58公里到乌兰浩特市,住下吧,不知道明天的路况,这里七点天才黑,无论怎样都可以到市里,明天好好休息一天,

上路了,刚开始两公里是镇子自己修的路,还行,但是后来就不堪回忆和描述了,要想富,先修路,我不想多说什么,我也是理解精准扶贫,

在内蒙,我走中旗的时候,有风景的一段路真的很好,还有我更多遇到是修路引起的难以骑行的公路,

但是今天不同了,整个的公路,我想在好的时候,省际通道是收费的,大概去乌兰浩特都走这里,现在坑坑洼洼,就没有骑行过一寸走过修过的痕迹,还是有小汽车没有办法必须走这里,还有这里住的人们必须乘坐的客车,

在今天的路上上山还好,反正慢慢的骑行吧,下山很多时候对面来的车为了躲避大坑,也是到对面来,我只有停下来,等候他们过去,

22\

今天路过一个科尔沁左翼中旗的一个亲王的府邸,还没有开门,看来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来的人太少了

我一个人在这里转了很久,看这样的蒙古包有很多处,还有自驾车的营地,烧烤的营地,也是热闹过一阵子的

还有一个电视基地,但是没有开门,在外面照相

看来我昨天住宿的地方周围真的有不少的旅游景点

还有一个清澈见底的湖泊,这里村民都开始准备农家院和各种的游船码头,

我骑行进去,当工人们听说我来自北京,真的佩服惊叹,倒不是我的骑行,而是我选择的月份,第一是草还没有泛绿,第二是天气太冷,风太大,不适合骑行,

在我进去突泉县境内的时候,看见一个老汉在用大锤拆修桥补路的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好的,粗的已经被别人拆完了,都是很细的比八号铁丝粗不了多少的,

我上前搭讪,他耳聋,是汉族,我问他进去内蒙都是把县城叫做旗,这里为什么叫突泉县,他告诉我这里基本上都会汉族,他今年已经是87岁了,我看着他手中的大锤,试了试,虽然我经常锻炼,也是很吃力,而且他还是开着农用三轮车来的,已经是四世同堂了,我们北京的快九十的老人,谁会还干活呢,我们聊天中,他拿出旱烟熟练的卷起来,看来抽烟和寿命没有多少关系了。

在山上风大的时候,还是被横风吹倒两次,已经习惯了,

没有吃饭的地方,在一个没有盖完的大棚里吃饭,迷登一会,

我不知道这里以后高速路是不准备让农用车走,新修的国道还是收费的,这样路还是要坚持多久呢

在我路过一个乡的时候,不准备走了,但是下来问这里没有旅馆

在山上天气质量真好,这里是内蒙高原,一眼望去,已经看见了乌兰浩特市的林立楼房,但是打开导航还有21公里,

只要有目标,就有力量,进入市里,先导航美利达专卖店,到了那里,是一个夫妻店,他们都是骑友,还有一个美利达骑友车队,看见北京来的老骑友,非常热情,给我仔细的调试了前后拨,碟刹,我的车支子不稳,本来是想买一个,但是他们说修修还可以用,买是可以产生一些利润的修是免费的,费了好大劲,很长时间,才修好了

我这几天由于道路不好,车后架子螺丝松动,也完全修好了

我的链条油忘记在旅馆中,买了一个,但是说什么也不收钱,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一个专业技术人员的时间产生多少效益,没有办法,只有双手合十作揖表示谢意,还有更加感动的,他们问我是不是住在这里,旁边就有宾馆,都是最低价180元以上的,回来说住不起,他们拿起电话,联系了一个车队的开旅馆的队员,来这里的外地人都是在他们这里住宿,四十元一个晚上,这里可是在市里啊,他爱人又骑着一辆公路车
带着我来到旅馆,旅馆人员早就在门口等候着我

开始四十元的房间是没有窗户的,我上三楼看见一个五十元的很好,房间大,有窗户,有阳台,外面有休息大厅,有沙发,怯怯的问了一句四十元可以吗,服务员做不了主,打电话给老板很爽快的答应了,

在广场上,几个孩子那么有兴趣的玩一个游戏,旁边放着的都是城市里孩子们早就不玩的玩具,孩子们只要高兴就行,不在乎上千元的玩具

首先去了农贸市场,是一个临时的市场,更大的市场在建设中

里面都是各种当地人服务的食品,首先喝了这里的特产奶茶,我要的是五元钱一小杯,味道不错,又要了一杯果汁,是现场压榨,八元一杯

买了西红柿,黄瓜,娃娃菜十元钱,一个这里很多人都买的鸡蛋饼,里面是火腿肠,土豆丝,豆芽,生菜,正是我需要的,五元钱,

这里没有熟肉,只有羊头肉,买了一半,是28元给的真的不少,来这里就要吃牛羊肉,买了六个生鸡蛋,3元,回来后哪里也没有去,就是在房间里看电视,准备挑战明天一百多公里的乌兰浩特市

我在回去之后,会把这件事写成游记告诉我的骑友,如果他们想来乌兰浩特市,一定要到这里的美利达专卖店,你们可以不用他们免费仔细的调试,可以不买他们物美价廉品种繁多的零件,也可以不住宿四十元的旅馆,但是有件事情一定要办,那就是带去一个北京老人的问候和谢意,

他们都心知肚明,我绝对不是他们的回头客,但是他们开的是店,经营的是情,骑友情,想的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走了,带走你们的情,

这里我旅馆的对面就是一个很大的专门卖小吃的集市,太多的各种摊位,各种当地的美食,十五元买了现场做的锅包肉,好大的一盘,还有更多的烧烤,太多了,真的不知道吃什么好了,

晚上太累了,第一次没有写游记,洗完澡就睡觉了

今天骑行了十四个小时,134公里,虽然累,我作为古稀老人我骄傲

• 小平快乐 人的意志力,我在打字的时候,手边就摆着昨天加强CT的结果,横结肠又发现了肿瘤,吻合口发炎严重,怎么办呢,正是不想再去忍受化疗和手术的痛苦,才会一次又一次的艰难的骑行, 2021-7-11 18:54
pdh蜗牛 发表于 2021-7-11 17:38 不明白楼主回复总说上帝给你的时间不会太长?能吃、能睡、逆风烂路每天均百十公里!年轻人如何? ...

• 班超骑士 看到老哥哥的这段文字,心里难受,我也不知道该咋样说,只能说 活好当下,努力的活好每一天,能骑行看天下就去看,不留遗憾!!!!保重!! 2021-8-15 18:22
你很少接触癌症病友,他们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垂头丧气,他们包括我在内,甚至比你们都乐观的对待每一天,知道人的潜意识能力吗,如果人连死都不怕了,还会怕困难吗,我回来后,就抓紧身体的检查,但是协和医院的号很难挂,每一个健康的骑友,可以有时间浪费骑行的时间,我们不能啊,我们只有今天属于自己,感谢你关心我,不关心我们这个癌症患者整体的表达,,

四月二十日星期三骑行第十六

无论昨天如何梦幻般的劳累,无论昨天三楼只有我一个人居住安静舒适,但是生物钟还是在四点叫醒我,看看电视,八点才下楼,我旅馆的对面就是一个以灌汤包著名的早点铺,没有骑行,没有了饭量,四个灌汤包,8元,一碗豆腐脑3元,回来后,准备去成吉思汗庙,顺手摸车带,冷汗下来了,也是在我思想准备之中,后代又没有气了,这样半截开放的公路,没有非机动车道,轮胎中的钢丝是很多的,幸亏是在休息的时候,在昨天一天中,只要停下车来,就要摸摸车带,回到房间,仔细的找,用指甲剪拿出来钢丝,但愿明天的公路没有这样的糟糕,但是我以后几天骑行的阿尔山著名旅游城市车也会很多,但愿路好吧

乌兰浩特是一个工业城市,在市区还有一个钢铁公司,门口的塑像讲述着当年的工人是怎样的工作和贡献

我昨天在美利达呆了很长时间,光感动了竟然忘记了照相,又来到店里,

老板娘告诉我,她们夫妇都是骑行爱好者,在这个店里还有一个骑行队,她们很佩服我的骑行,今天虽然有五六级大风,她们还是连夜的通知一部分人,带着我一起到成吉思汗广场,就先带着我到了那里,我们一起照相留影,她们还要骑行很远的路

我对上面骑友对我的关心的话语,很感动,还想说两句,我骑行十年了,走过很多的地方,但是写游记,这是第一次,为了什么呢,鼓励自己,快乐的生活下去,鼓励那些有机会或者是通过别人转达的那些病友鼓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我并没有战胜癌症,也不可能战胜癌症,只不过还没有到最危险的时候,
我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人会拿莫须有的癌症来写游记吗,人们像躲瘟神一样,避之不及,
我写的目的,还有就是告诉一切爱骑行的人,主要你想按照我的线路骑行,就出发吧。困难的时候,想想一个晚期癌症患者在看着你,你就会完美的成功,再一次的感谢所有的看我游记的人,是代表所有的在癌症战场上以不同的方式斗争的人感谢你们,很可能我写不完我预想的很多的游记,但是我心里还是在感谢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