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1年清明节82天骑行内蒙东北边境线游记[续,17年骑行东北边境线满洲里折戟沉沙

在内蒙偏僻的地方饭馆里的菜似乎比北京还贵,饭馆的主人告诉我,素菜也是30元左右,肉菜都是最少七十以上的,他们主要是为当地人服务的,这里的人生活水平高么,这个饭馆倒是很干净的

本来是想在这里住宿的,怕前面几十公里内没有住宿的地方了,他告诉我,再往前20公里,就有一个诺干诺尔林场和这里一样,就在路边也有住宿地方,现在才十二点,还有要两天赶到海拉尔,只有保证每天九十公里才可能,还有就是这里是牧区,每隔几十公里才有可能找到旅馆,很多地图上有地名的地方,那里没有旅馆,虽然十几年只有一次云南一直到凌晨一点才找到旅馆,我这次的两次搭车就是因为计算错误导致的,

这里是一个省道的终点了,同一个方向,不同的公路

在去诺干诺尔林场的路上看见一个湖是原来下了很大力气办起来的

现在似乎已经因为没有游客而不收取门票,也没有人管理了,门可罗雀,

湖边离我要住宿的地方只有七公里,就骑车进去了,里面真的很大,可以感到往日的辉煌,热闹

里面还有一个高等级的酒店,和很多蒙古包,可以看出来当时的气派。今天路上看见十几个草原旅游景点,都是现在还不是旅游季节,和疫情的防控,人员流动的少,先后都关门了,

靠近湖边的草已经开始泛绿了,我在草地上望着湛蓝的天空,也许是疲倦了,也许是景色的沉迷,竟然不知不觉的睡着了

在今天的省道上每隔不远就走一个有简单灭火工具的旗帜鲜明的救火点,还有更多的是护林员,塑料壶的水都是有颜色的,我想一个是醒目,还有就是告诉大家不要用这种水,虽然是杯水车薪,但是告诉每一个经过草原的人,防火是第一位的

这个火车也是和北京颐和园的石舫永远走不动的船一样,也是木头制作的,一比一的样子,可以上去,还有铁轨,就是一个供休息的地方,

凡是有水的地方,都被当地人利用起来,建起了一个又一个的旅游景点,

我如果晚来一个月,还会有找不到旅馆的时候吗,但是我没有住过,不知道这样的地方价格几何

还有几个完全让水泡起来的松树林,

这就是呼伦贝尔大草原,通高速,国道,省道,还有铁路,

更多的是草地上的悠闲的牛群,羊群,马群,既是草原的景色,也是城市里人们的美味佳肴

离开了国道,开始走向了县道,虽然道路窄了,但是卡车少了,相对安全了

如果你贪恋美景,频频的举起相机,仔细的调整角度,我敢说不带帐篷是不行的,景色太多了,还不雷同

我喜欢这样的县道,可以看见真正的草原和牧民的生活

当我从它们身边走过的时候,它们司空见惯,连头也不抬起来

尽管风很大,还是到了林场了,

到了林场,真的很多旅馆,还有就是这样的蒙古包的旅馆,但是没有营业

和昨天不一样,这里的房间都有标间,但是价钱也是最低八十元,天气太冷,今天都没有出汗,洗澡是没有必要,还有有公共卫生间,可以洗澡,就要了一个三十元的房间很大,自行车放进去还有空间,里面还有家具,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每次遇到只有公共卫生间的地方,我首先要的就是一个塑料盆,说是洗脸用的,其实真实的用途,只要是骑车的人都知道

这里只有两家超市,没有在饭馆吃饭,买了48元的水果,红肠,点心回到旅馆吃的

林场里面的超市所有的商品都没有价目表,价钱是收银员说了算,不在这里买,就补充不了路上的食物

吃完饭出去转转,这里没有一个干净的环境,因为很多的牛羊和马都在街上溜达,在林场已经住宿了三个晚上,现在这里都没有了电视,但是有信号很强的无线网络,我带了两个手机,一个就专门看电视

这里的暖气烧的很好,晚上都不愿意出旅馆了。今天一共调了三个房间,第一个出去回来发现挨着公路怕汽车鸣笛,第二个很好挨着卫生间,我做完饭,天快黑了,才发现灯不亮,他们不会换灯管,只好又调换房间,时就这样过去了,老板是蒙古人,在和朋友喝酒,说着我听不懂的蒙古话,

好游记,就是喜欢看这样慢慢骑行慢慢写的 游记。比自驾车的游记好看多了。希望保持你自己的风格,把每天的吃住行慢慢道来。为您的精神和行动、毅力与勇气点赞!!!
  • 小平快乐 感谢你的表扬,其实我的骑行最没有悬念,如果在公路上你看见一个老人在慢慢的一个人骑行,大概那个人就是我了,平常人,离不开油盐酱醋,退休人离不开开销,我的目的就是告诉大家,走吧,骑行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 2021-7-14 18:34
西北风二级 发表于 2021-7-14 17:30 好游记,就是喜欢看这样慢慢骑行慢慢写的 游记。比自驾车的游记好看多了。希望保持你自己的风格,把每天的吃住行慢慢道来。为 ...

感谢你的表扬,其实我的骑行最没有悬念,如果在公路上你看见一个老人在慢慢的一个人骑行,大概那个人就是我了,平常人,离不开油盐酱醋,退休人离不开开销,我的目的就是告诉大家,走吧,骑行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以扶贫,因为你住宿和吃饭的地方都远离城市,

四月二十五日星期日骑行第二十天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真的不假,我昨天做梦都是在和狗斗争,多处负伤,我刚刚进入草原,老鼠拖木纤,大头在后头,我要穿过呼伦贝尔大草原,就要和牧羊犬打交道,既不能伤害狗,又不能回北京啊,

其实我忘记了麻杆打狼,俩头害怕啊,何况在内蒙的公路上早就没有了狼的踪影,狗虽然护主,忠心不二,但是我又没有伤害它的主人,也没有骚扰羊群,它们最终还是害怕人的,两军交战,勇者胜,我想起了中学时代学的黔之驴,就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我四点半就上路了,

刚出去没有两公里,周围没有牧场,只有森林,突然从远处窜出两条野狗,比昨天的小一些,本来是想狂奔而去,但是知道自己的年龄,体力都和狗奔跑的速度相差甚远,横下一条心来,把车顺势一推,做出拼搏的架势,

大家大概想到了,两条狗一左一右,奇怪的看着我,也停了下来,我想今天就是拼不过狗,也给自己留下一张相片吧,拿出了狗没有见过的手机依旧是对准他们启动快门,他们依旧是看着我,刚要推车走,它们又蠢蠢欲动,跃跃欲试,我身边就有石子,当然真不能朝要害处砍,其实也砸不到,这时没有了一条狗,我以为是被我吓跑了,后来发现另一条狗正在迂回到我的前面,不知道是孙子兵法学的狗的战略还是狗领会了孙子兵法,我对准前面的狗做捡石头状态,

就在这个时候,后面来车了,我不慌不忙的向司机招手,表示感谢,然后是对着逃跑的狗照相,然后骑车离去。

没有多远,路过一个牧场,又跑来一条狗,边跑边叫,后面引来一群狗,我看见牧场有人在工作,一边对付第一条狗,一边喊工作人员。第一条狗站住不动后面的狗回去了,第一条狗看见我虎视眈眈的做投掷状,臊不搭眼的回去了

不说了今天后来一共遇到六回狗,完全我的胜利告终,在今天的路上没有看见一个放牧的人,也没有办法问

今天一直在沿着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骑行景色真的很美,但是看不见一个人影,只有我在慢慢的骑行

中午才路过一个苏木,这里就看见一个很简陋的平房很小旅馆,如果我昨天继续骑行后果很严重,在这里吃了一碗面条羊肉面就是这样小的苏木,还要30元一碗,虽然肉很多,和饭馆里的简陋,真很贵了,

这里是森林,沿途林场和林场之间很远,但是防火检测站建设的很漂亮,也很大,足有二百平米建筑风格是蒙古包形式

一路还是一望无垠的草原,郁郁葱葱的松树林已经视觉疲劳了

今天十点的时候,困意袭来,省道本来就窄,还没有护栏,今天没有风,虽然冷还是可以睡觉,于是在路边放倒了自行车,就在草地上睡觉了,

朦胧中似乎有人叫我,睁开眼,看见一对司机夫妇正在叫我,原来他们看见路边的自行车,和草地上的我,以为我出了事情,我感谢了他们,就在草地上照相记住这些好心人

内蒙古是以火力发电为主,今天快到尹敏镇的时候,看见一个火力发电厂,前后足有几公里,还是在这里看见最大的发电厂

往前走,看见了一个叫做驿站的地方,是司机和游客休息购物的地方,此刻早就因为人少关门了但是亭子长廊还留在这里了

今天还看见一个加油站,优惠的条件是加油吃饺子,还是第一次看到,对于长途司机来讲,还是不错的,休息了,加油了,吃饭了

这样的路,也是给了提示,主要是草原的广阔让司机会掉以轻心,

有河流的地方,就有村庄,但是没有饭馆和旅馆

这个林场很小,没有住宿的地方,

本来是没有车辆的公路当我支上三角架的时候,来了一个车队,还好没有风,三角架没有倒

草原上的不少的发射塔都是用太阳能发电来运行的

这是在草原上叫醒我的夫妇,她们办完事情回来,又遇到我,一定给我留下两个苹果,两瓶饮料,说什么呢,大概是看我年纪大了,不容易吧,收下了,相逢何必曾相识,至今相互不知道姓名

这个森林公园很大,后来我还是在森林中骑行的

茫茫大草原,路途多遥远,一个骑行者,走向地平线

沿路都是牛群,在这里是他们的天下,当他们漫步在公路中间的时候,所有的司机都静静的等待着

这样多的像蓝天白云一样的羊群,也没有让城市中的羊肉降价

草原围栏的工作人员,在商量公路边的围栏安装

这是我今天要住宿的地方,

这个发电厂的传送带就有几公里,很远的地方,就可以听见传送带的运动的声音

这是我从阿尔山市出来以后看见的第一个镇子看见的最有规模的一个镇子,又是挨着发电厂,但是这有一条街,而且这条街上旅馆都是在二楼,而且是沿着很陡的楼梯上去,自行车没有办法放,后来去了几个便宜的平房旅馆,一个很小的房间要五十元,为了自行车我还是答应下来,

进去一看,没有电热壶,说电不够用,房间里放了自行车就没有人活动的空间了,这里旅馆真的很多,但是小旅馆因为这里有工程几乎都满了,我也是懒了,不愿意上下楼梯搬车了,就找了一个也在二楼的旅馆,但是在一楼有车库,房间很大两张双人床设施很好,七十元,我嫌贵走了,转了一圈又回来了,服务员真的不错,六十元给我,

在这个很小的镇子里,真的寸土寸金,底下是商店,二楼以上是宾馆,发廊,看样子由于这里周围没有旅馆很多人办事情都是要在这里居住,早就听说蒙古馅饼很有名,这里有三家,已经进去,没有仔细看看价格,竟然是九十元一斤,幸亏我要的是半斤,就不大的两个,吃完意犹未尽,又买了三十元的手抓肉拿回宾馆吃,

明天只有89公里,孩子又给我在呼伦贝尔市订好了房间,本来和今天一样没有风,中午就可以到了,但是天气预报明天有六七级大风,呼伦贝尔向管辖范围内发出了紧急通知,但是没有在上次遇到的沙尘暴的通知,还有小雨,完全顶风,但是可以在市里修整一天,如果这样的天气就不出行了,那么在四五月份在内蒙,东北就没有不刮风的天气,和遭遇狗的袭击相比,风不算什么,一切看明天的游记吧

中午到了旅馆没有出去,养精蓄锐,准备明天的艰苦的骑行

今天没有风,完全可以骑行到呼伦贝尔市,但是不想自己太苦太累了,中午就骑行完了87公里

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一骑行第二十一日

今天骑行89公里

内蒙的电视台也是反复的播送大风预警,看了不知道多少遍天气预报,都是六七级大风,而且是整整的一天,提醒大家最好不要出门,这里的春天就是刮风的季节,还是出去吧,慢慢的骑行

我昨天住宿的时候,还有很多的房间,但是我四点钟出去的时候,旅馆已经挂上了客满的招牌,我想主要是这里几十公里,甚至一百公里都没有旅馆,所以只要来到这里就要住宿的,这里的人很少有人像我一样的砍价的,

值班的小伙子劝我,说他们这里不愁没有人住宿,不是为了赚我的住宿钱,今天的大风骑行很危险,在呼伦贝尔市之间是没有任何住宿的,可是我看了天气预报,今明两天都是六七级大风,我不能在这样的只有一条街的镇子里住上两天啊,还有我看了海拔,尹敏镇比呼伦贝尔市相差二百米,就不会有很大的爬坡,

今天出门没有多远,就看见一个村庄里面的清真寺,就是一排平房,人不分贫贱和富贵,村庄不分大小,主要是有信仰,就会利用自己的力量建一个不同规格的教堂和清真寺,尤其是在内蒙和东北一路上见的太多了

后来到了海拉尔,看见一个天主教堂,太有规模了,容纳几千人没有问题

出去的时候,就是五六级大风扑面而来,差一点就扶不稳车把,还是勉强的骑上去,踉踉跄跄的上路了.

82公里路程,没有风,轻轻松松的中午就可以到了,但是今天就不一样了,下坡路使劲蹬也就是时速12左右,平路也就是时速6公里,但是我在呼伦贝尔市休息一天,可以不遣余力的骑行,

导航又一次骑行到一条街的小路,又是一条狗,根本不在意了,还是老一套,放下车,做投掷状,但是这条狗却没有退,

后来周围有很多石子,就不断投掷,才看见它泱泱的离去,后来在呼伦贝尔草原看见一个骑摩托车的牧民,上前询问对于防止狗咬人的方法,也说了刚才的遭遇,这个年轻的牧民是蒙古人,上学学的普通话,交流很方便,我还要问他哪里有甩棍卖,有用吗,他告诉我,只要是牧民的狗,你不主动向他发生攻击,只要你手里有棍子他指着我放在车筐里的书包,就拿这个晃动,狗也不会再追你了,千万不能激怒狗,否则后果很严重,我刚才遇到的也许是被丢弃的野狗,就没有那样规矩了,但是这样的狗不多,说藏獒,现在很珍贵,不会用来放羊的,

今天知道了六七级大风顶风真的不能骑行的,时间长,费力气,还有横风更是危险,扶不稳车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