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洪雅行,走进人文,了解人文。

6月13日,和许师、一叶舟夫妇一行四人早上7:00过点从雅安出发,自驾到洪雅游了苟王寨、高庙古镇、复兴村及其青羌民俗博物馆、刘沟古村落和燕子岩瀑布,直到晚上八点过到家。

非常充实的一天,也还没走完所有景点,还有复兴茶园没去,还有复兴村溶洞没有了解。留下遗憾,下次再去。

尽管差不多每处都是旧地重游,人文景点确实让人常游常新,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

今天估计大家都年龄相仿,关注相似,自然风景、人文、历史……大家都大呼过瘾,人还未离开,已有下次再游的打算。相同的爱好让大家一路的相处非常舒服,许师的驾驶也是杠杠的让人佩服!

我们的彩视:洪雅秘境

1、苟王寨

这一天,我们第一站是到洪雅苟王寨。因为早早出发,8点半已到达苟王寨景点。这次仅贴出图片,简单记录。更多资料可见:
寻找洪雅苟王寨

徒步穿越洪雅八面山,观抗蒙遗址:苟王寨和尖峰石城

苟王寨,位于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八面山支脉寻龙溪白象山峭壁间,距洪雅县城20公里。作为南宋四川抗蒙山城防御体系的鼻祖和蓝本,苟王寨的神秘面纱,逐渐被文史工作者撩开,并成为探险者、旅游爱好者的青睐之地。---来自网络
洪雅行,走进人文,了解人文。

我已是第三次来苟王寨,所以已经比较熟悉路线了。但是对于苟王寨的历史史实,我也只能为大家说说大概的,我知道的。我需要更加深入地了解,而每一次驴行,我都有新的收获,这种收获是现场新的发现,或者知识上的,或者心灵上的,总之让自己感到非常快乐。
所以感觉人文景点能够常游常新,非常吸引人!大伙儿志同道合,爱好差不多,更是让旅程舒心!
游道两旁各有一个,而自己前两次只注意到了一处。洪雅行,走进人文,了解人文。

洪雅行,走进人文,了解人文。

除了我们四人外,也陆续碰到其他游客。洪雅行,走进人文,了解人文。

苟王寨下临深谷。

苟王寨内至今尚存两处题刻,一处为:"乙酉岁建炎三年 (1129年),选用六月上旬修。崖匠任文贵";另一处为:"西蜀不幸,连年被鞑贼所扰。时戊戌嘉熙二年 (1238年),崖匠吕桂等修"。这些题刻,不但确切地证明西蜀为防范和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未雨绸缪,倚险山建寨自保的史实,同时,也间接证明苟王寨为1243年南宋主政四川的名将余?制定"以山设险,以步制骑"的抗蒙战略方针,建立遍布四川全境的山城防御体系,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  ----来自网络

因为来几次了,照片拍得少。

苟王寨共有30龛94尊摩崖造像。精美庄严。儒释道三教,共祀一龛,联合超度抗蒙将士亡灵。造像有关羽、达摩、孔子、老子、文昌、真武、苟王骑马像、孔雀明王。还有鸡神、羊神、牛王、马王等畜神,供奉畜禽之神;甚至还有泥水匠、杀猪匠、篾匠、瓦匠、铁匠,将凡人百姓与神仙圣人供奉一处。每年农历六月十五,大年初一,当地都有很多人来烧香祭拜,非常热闹。
洪雅行,走进人文,了解人文。

因为苟王寨是小众景点,有关资料也很少,到实地来看看,一次比一次多一点收获,更多地了解那段不为人知的历史,看看苟王寨险要的地形,想象先辈们抵御外敌入侵作出的努力,大家内心里真是心潮澎湃。这就是人文驴行带给大家的震撼,大家都感到来这里比去人头攒动的大景点让人收获更大。

而我也感到有义务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样的景点,能为大家带路真是荣幸之至。

回程我们也把峡谷好好看了下,有一挂瀑布,风景非常漂亮,只是陡峭。努力寻找下到峡谷底的路,无果,只好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