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悬崖之上 | 做为一个户外人,我在西藏修公路

今年四月下旬,当时刚结束了两个多月在西藏的工作和生活

回到内地好好休息调整一下,有一天,在健身房正在训练

朋友道夫打电话过来问我,五一过后有没有时间,

我们一起去西藏怒江修公路(野外路线勘探),

我去这么好的事当时当然一口就答应下来了。

后来,后期的沟通,确定交通,也就有了这篇故事。

直飞邦达机场(海拔4200米),西藏的第一站

上午机场到站,中午邦达镇午饭,下午就进入工作状态

晚上就住在怒江边的村子,美丽又静谧

肯定会有人问:我们为什么会去西藏修公路呢?

因为我们都是中国国家登山协会的专业领队,和专业的户外教练。

所以当有些野外工作,或者户外场景比较复杂的时候,我们也会到现场去,协助完成一些工作和任务。

悬崖之上 | 做为一个户外人,我在西藏修公路

道夫坐在崖边,一边看奥维地图的轨迹,一边对照地形

在野外实地地形图勘查,藏族老乡也好奇过来围观

怒江边讨论

野外干粮,山之厨

当然,其实这不同于一般的户外活动或带队,我们主要负责在山上这些国家设计院的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完成一些他们完成不了的工作,所以说,也相当于“户外保镖”。是的,别人都是中南海保镖,我们是户外保镖。

村子的向导和设计院的工作人员

在工作中,一方面是在我们所熟悉的户外和荒野环境,一方面也是设计院勘查人员们的工作环境。我还从来没见过,两个人可以对着一块岩石讲话,讨论一个小时。这次,我也见到了,原来除了我们这些户外人,还有公路勘探设计院的人对这种荒野环境,有那么大的工作热情。

悬崖之上 | 做为一个户外人,我在西藏修公路

累了就江边坐一会,休息好了就继续工作

每天,除了山还是山

悬崖之上

悬崖之上 | 做为一个户外人,我在西藏修公路

当然,美丽的风景也慰藉山中的辛苦

有些,90度以上的坡面,我们这些专业的登山运动员走起来还好,但有些勘探设计院的工作人员们走起来确实也很危险,对他们来说,他们对地质,对断层,对地震带的专业知识十分强。有些山体一看就,知道怎么形成,多长时间形成的。但有些确实危险的路段,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我们几乎是拉着他们才能走过去,这种工作和环境其实和户外从业者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因为,大多数时候,因为工作,深处荒野。

大多数的路况并不简单

怒江边的探路

越野车也是我们的交通工具

我清晰的记得,有一天,因为我们对一些环境因素的判断,迫使我们从早上开始进山,一直到凌晨两点才出山,一天在山里1徒步了6个小时,晚上十点之后天全黑,硕大的峡谷,除了我们在没有其他人。

漆黑的夜路和下降的体能都是荒野的乐趣,最后的满足是断水6个小时后,终于找到水源后生火烧热水喝到热水的快乐瞬间,我们身处荒野,我们习惯荒野,我们也在荒野工作和生活。

深夜的篝火

烧开的热水

山里面徒步16个小时后一起安全出山

其实,我发现我们的保护对象:“设计院的工作人员”,是一群简单快乐的人,在没有信号的山里,工作完后剩余的娱乐时间就是聚在一起吹吹牛,吃一些孩童们喜欢吃的零食,也会找找当地的老乡聊聊天唱唱歌。有了信号之后也会第一时间和家里老婆孩子打打视频电话。

没事休息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吹牛

山里一边野外勘探工作,一边快乐的兄弟俩

环境艰苦,也美丽

反观我们这群所谓的户外人,在自己喜欢的山野,做着辛苦而又充实的工作,拿着不算高的酬劳,也是傻呵呵乐呵呵的。可能在城市呆几天或者呆一段时间都是像旅行一样快乐和放松。户外人的工作,内心的酬劳大过实际的酬劳。

悬崖之上 | 做为一个户外人,我在西藏修公路

山里呆了近十天,胡子也没挂,邋遢着笑着

当所有的工作结束后,大家回到各自的生活,这段工作便会随着时间和接到其他的工作的转场而慢慢的淡去。但当下一次,在聚到一起,在到西藏,我们有可能会再次一起去为西藏修公路。

前往山中最远最深的勘查点

谢谢你听我讲故事,如果你想了解我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zhb001 发表于 2021-7-3 20:18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客气客气
这个工作很特别
醒醒喽 发表于 2021-7-5 16:07 这个工作很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