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又整理了一篇以前的游记。现在是7月初,那就讲一讲也在7月初的一次登山吧。

话说科罗拉多州西南部,落基山主脊西侧San Juan山系中有一个山间小镇,名字叫Telluride。这个名字很有意思,是一个化学名词-碲化物,说明这个小镇以前是采矿发家的,或许也是靠化学家发家的。于是一些化学家们,就连年夏天在这个小镇上开研讨会。

从山谷尽头回看下面的小镇

Telluride小镇上有一个大型高海拔滑雪场,在美国颇有名气。夏天的时候原本用于接待滑雪者的酒店设施,就用来招待各种会议、旅游什么的,也是比较热闹。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6 - 会场边上的 Wilson Peak

于是我也去参加了一次研讨会。研讨会上自然是大佬们坐在前面,讲一些我听不太明白的玩意儿。那次去的大佬们中还有两人后来得了诺贝尔奖,当然跟坐在后排开着笔记本电脑看球赛的我没啥关系了。话说前排的大佬也有在会场看世界杯的,甚至会议提问时直接站起来宣布阿根廷进球了。

除了开会以外,我还打算来顺便登山。Telluride附近有若干座14er(即海拔超过14000英尺,4270米以上的山峰)。关于科罗拉多14er的介绍,之前已经写过好几篇了,有兴趣的可以参考一下。

这次我的目标是小镇西南边不远的Wilson Peak,海拔4272米(14017英尺)。从滑雪场的上方远眺,季节合适的时候据说还比较漂亮(网图):

Wilson Peak可以从小镇出发,开车到山脚下,一日登顶往返。所以我这次是有备而来 - 可能只有我一个人是带着冰镐和头盔来开研讨会的吧。会议在74日,就是美国国庆日当天上午结束,于是我就定在第二天凌晨开始登山。

74日上午,小镇上的居民准备要花车游行了。国庆节游行是美国小镇居民最大的集体活动,一般都是全镇所有人倾巢出动。

然而我想到要早点休息,后半夜要出发,于是就没有怎么看他们游行,径直回旅馆了。

按计划,我半夜一个人开车到了山脚下路尽头的停车场,海拔大概不到3200米,从山峰的北侧接近。到天亮的时候,已经走到树线附近了。

这时遇见路上还有几个登山者,于是便跟他们走在一起。

画面前方就是Wilson Peak。路线是从山峰右侧的垭口翻到山的南侧,沿着脊线下面一点向山峰攀登。

路上开始有断断续续的雪坡要趟过。

北侧,来的方向

我也把冰镐拿在手上,其实并不是特别必要

接近垭口的雪坡稍微陡一点

在垭口上,就能看到南侧的山谷和对面更高一点的山峰,或者说山脊上两个突起的高点- Mount Wilson(左,该区域最高峰,4342)El Diente(右,有名的非独立山峰,4316)

至于我为什么手指它们呢?那是因为在前一年我完成了四大traverse之一,从El Diente沿山脊到Mount Wilson,这个以后再讲。

垭口又见一只土拨鼠,与Mount Wilson合影

接下来视线转向这次的目标,要沿着山脊下面一点的路线,向Wilson Peak的峰顶前进。从垭口开始的路线就不再是简单的走路了,将会包括一点点攀爬。难度被认为是YDS Class 3中较难的,而且很容易偏离然后难度上升。

在有些地方,我就开了头盔摄像头,于是录下几段视频(拼在一起)。比如从垭口刚出来,就遇到一段比较陡的横切,在视频前两分钟。

接近峰顶的地方,岩石破碎并且相当陡峭。很多地方需要进行直上直下的短距离攀爬,我觉得难度明显大于YDS Class 3,可能是我们没有找对路。

在视频的5-7分钟,我和另外两人分开,选择了靠左,也就是山峰正面直上的路线,在个别地方略有一点难度。

最后我还是首先登顶。

回头再看一下去年搞定的两峰之间山脊路线,难度不小。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6 - 会场边上的 Wilson Peak

然后就是下山,开车7小时横穿落基山返回东边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