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十里湾环一浦烟——2021年霞浦简游

反正我的帖子读的人不多,更不期待回帖有人。所以叫啥标题真得无关痛痒。我大体是奔着攻略去写,惦记给想去霞浦的人,播撒一些我自己去的曲折。但结果把攻略写得很散漫,更偏重游记的心理情绪化文字。呐如果不想继续读,就直接关闭也无所谓。

在网上翻了挺多去霞浦玩的攻略,我就想图个省事儿,照抄一下作业。结果翻了几天,去霞浦的帖子不少,但多是矫情
自恋的那种,弄很多风光糖水片上去,加上一些自己的全身靓照,唯独匮乏如何去的关键要素。或是在所谓的攻略中,塞进软广告假性游记,比如幸亏找到了某某小导游才花了很少的钱玩的却超级省心云云。

写的即拿即用的那种干货帖子,大概就看到了一篇,真是凤毛麟角。白发骚更短,没办法只好自己往上冲了,动手敲字炮制一篇攻略。

去霞浦,怎么去自己想办法。我是从福建省的“福州南”站,乘坐动车去的(高铁动车都一个站),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霞浦很方便。每天两地发车次数也多。我是出差去长乐,开完会后顺道去霞浦逛一下,再赶往闽北的武夷山。

其实,距离“福州南”还有一个好玩的风景点——石牌洋。有兴趣的朋友如时间富裕,推荐去看一下,很壮观的自然风景。我是坐上了去武夷山的火车上,才忽然的记起这个地方来,晚矣。石牌洋是福建平潭海滨的一张名片。我只在图片中见过它,真的是鬼斧天工。

动车到了霞浦站,我拖着行李出站,简易的站外小广场有两路公交汽车,好像是8路和32路,记不太清楚了。我找了一个趴活的摩托,二十元钱坐到北歧。所谓北歧,是个海滨小渔村,它距离县城的高铁站最近,十三路公交车的站点管它叫松山站(南北歧)。

到了北歧,摩托车穿过狭长的小渔村,把我载到村尽端。我随便找了一家民宿住下,100元一晚,房间宽敞干净。放下行李去海滨,也就几步路。海水还没落潮,汪洋一片。天气燥热的很。登上一艘海上能转一圈的农家渔船吹吹海风,二十元钱。

很多攻略讲北歧是霞浦看日出的最佳去处,我计划次日早起去看。但现在是早八点,怎么安排剩余的时间呢?

住宿的店家墙壁上贴了霞浦游览图,我仔细看了图,图下写了包车司机的手机。我问如何乘公交出行?对方含糊的不肯细说。

北歧村口有13路公交车,很小的电动车。我走出北歧村坐上去,事先换好了硬币投入两枚一元。问年轻的小司机:如何乘坐公交去半月里玩?

对方说:你们不肯花钱包车。

我听了就怼了几句,跟着独自沉默。

司机让我在文化广场下车,换成2路公交就可以去古岭下村了。去古岭下玩,是高铁站趴活的摩托车司机推荐多的地方。其实距离北歧村不过几公里,但公交车要到霞浦县上转上几转,才最后开往这个古岭下的海滨小村。

坦率的说,霞浦县经济较发达,边上就是宁德县。霞浦县街道宽敞,人流涌动,高楼林立,交通也基本便利(公交收车在下午五点),但总感觉哪里不对路子,也许是软环境不理想吧。

我赶到古岭下小渔村,问了好几个海滨劳作的工人,也没找到摄影师拍照的地方。怏怏的返程,要知道霞浦这个地方,纯粹是被摄影师炒出来的,这里没有大型娱乐设施,有的只是自然风光——海滨滩涂。

上午十点多了,我坐上2路公交,无意的再次打听如何去半月里畲族园(也是摩的司机推荐的)。2路公交司机大声说:那要去滨海客运站换车啊。

至此,我终于拨开霞浦县公交茫然的幕布,看到了真正的希望所在!

2路公交回到霞浦县的文化广场换乘31路(10路亦可)到滨海客运站,它还有个名字叫滨海新城客运站,墙上贴着霞浦县滨海客运站营运线路图,从这里可以车去霞浦县远郊的部分地区,很多摄影的景点,都可以去寻找到。

我坐上从滨海新城客运站停泊的中巴,上去扫码购票,二十元到溪南,再从那里乘摩的20元去半月里。其实畲族园没什么看头,都是照片上拍的很精彩,但实际很骨感。我简单转了一圈就回去了。

不甘心就这样放弃大好时光,于是在返程的时候,买了从溪南到浒屿澳的18元车票,因为我在去的路上,看到了一座大桥,路边有浒屿澳的字样,而周边的内海,海面上养殖了很多的海带紫菜的木架子。

网上描述浒屿澳的文字很精彩,说这里“有着连家船民最原始的生活状态。这里有很多生活在水上的渔民,被誉为中国的海上吉普寨人。这里有几十个小木屋组成的海上渔排,当地人称之为水上威尼斯,就像一座漂浮在海上的城镇。”

徒步在炎热的太阳下,沿着海滨往大桥的方向走,司机把我卸下就踩了油门走了。午后三点的日头,毒辣异常,幸好穿了遮阳服免除了暴晒的痛苦。在溪南车站候车的时候,售票的女士告我:浒屿澳大桥每当落日时分,桥上全是摄影人。

我走在桥上,就我一人。长宽高得世界,偶然一辆车疾驰而过,掀动的桥面有些微颤。桥面外的海面视野开阔,内海全是反着阳光的紫菜种植地。海水涨时,全看不见任何东西,潮水落去后,海面的淤泥里全是搭建好的架子。

走走拍拍,终于见到了滩涂的宏伟、悠远、深邃。也看到了浒屿澳村的水上生活缩影。

次日我四点起床,赶到北歧的海边山巅。凭栏远望,水天一色。未出的太阳只给天边的晨雾染上一丝胭脂色。海水倒映着天空的乌云。日初是看不上了,云层太厚。而且我们站的位置,这个夏至的季节是看不到的,日头从对面山的后面出来。

不知不觉的海边站了很多摄影人,日头也最终从山顶窜出,摄影人请来两位托着捕捞用网的渔民在滩涂上行走,这叫摆拍吧。我也跟着用手机拍下几张有趣的图片。

我在懵懂的夜里急行,也许叙述的这些都不重要。但喜欢的人可沿路继续走,而免去了一段没有街灯的暗黑地段。去霞浦还要归功那些把我“骗”去的精彩的图片,但我乐此不疲。某乐评人说得好:人总是执着于第一眼就喜欢的东西。

2021630星期三

去霞浦怎能不摄影

zhb001 发表于 2021-7-5 16:48 去霞浦怎能不摄影

问好,拍了一些,等一下发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7-6 09:11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感谢朋友的支持,没有找到你的帖子,如有告我去支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