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

欧洲 | 6城记(2):住处的小山包,爱上柏林的理由

11月大概是欧洲北部最坏的时节了吧,十有七八的阴和雨,放晴的日子很是有限。这次的基调是随便走走,坏处是有些常规打卡景点没去,比如勃兰登堡门,好处是多了家常的小乐趣,比如晨跑,比如晚餐。

满世界溜达的药片儿对于选择民宿很是擅长,此行多间小房子都很让我们欢喜,柏林是其一。这住所位于柏林城边的别墅区内,每天睡到自然醒,对着阳台外扑面而来的秋意,在湿润的空气中深吸一口气,心生欢喜。团友中有大厨的福利多多,譬如早餐总是丰盛,面包、面疙瘩汤、白粥、牛奶、咖啡,花样百出。早餐前后出门右拐,不多远处便拐上一个小山包。

住处左近

我们住的房子

街区的行道树多为椴树,片片黄叶,落满车子的前脸。山包旁边似乎是个小游乐场,有些水上设施,岸边草坪绿油油的,只在大树周边是齐刷刷的落叶圈。另一边有一小块缓坡草地,偶有小娃娃在仅有的简单原木设施上攀爬。山上以高大的悬铃木、橡树、樱树为主,也有鹅掌楸,不同树种在这深秋里共同演绎着层林尽染的画面,黄叶居多,红叶则有着渐变的模样。低处有冬青,绿叶中蹿出的鲜红色小果吸人眼球;又或是常春藤,倚着小径,铺满树间的地层。同样是悬铃木叶,这里可以黄到透亮,在上海却是未及黄透便已焦枯。风来无声,只见叶片悠悠起舞,落满地,一层又一层。这些绚烂的叶子们,是在用绚烂鸣唱秋日的繁盛,也预示着冬日的到来。山包其实相当小,大概10分钟足够跑一圈,然而湿润静谧的感觉特别舒服。

啤酒几乎是走10步停3分钟拍5张照片,一边感叹着“太美了”。我兴起,沿着山包外围跑了一圈,享受甜美的空气。山包虽小,也有多条小道交叉纵横,主干是硬化的,其余则是能看到清晰的路径,但仍维持着山野的原样,未多加修葺,洁净中留着原始,真让人好奇他们维护操作如何就能做到这么刚刚好。在柏林停留的两个早晨,我就在这里踩着小径上厚厚的落叶行走、奔跑,向同样晨练的柏林人道一声早安。我得说,这次柏林虽然没有到访某些标志性的景点,这小山包便是我爱上柏林的理由。

山包,小径,落叶

老友们从祖国三地齐聚欧洲,不易。托2位大厨的福,第一日出了博物馆岛的国家画廊便奔超市而去,大肆采买。大厨们回家一忙活,比我在家吃得丰盛数倍。薄荷酒,格瓦斯,啤酒,2种猪肘子,黄椒胡萝卜番茄各有其味,吃好喝好,晕乎乎上床,一躺倒就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