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五一节躲清静,探一条滇西北大美冷僻线|(四)沉醉在大理州鹤庆高原水乡

鹤庆县城边的黄龙潭。两年前照的

草海边飞翔的白鹭

一夜安静地睡了个好觉。

清晨,推开后窗,只见蓝天白云,民居绵延,远山亭台。心情大好,继续到昨晚上那家小吃店吃早点。

新华村中的黑龙潭。水中白色的点是“水性杨花”

本来的计划是今早要去吃烧粑粑的,但是昨晚上吃了这家的耙肉饵丝以后就改变了主意。卖烧粑粑那个摊子也不远,在新华村大街尽头,靠近黑龙潭路边的流水小桥上,专卖各种早点,以前来的时候吃过,非常好吃有特点。今天再来饵丝店主要是向老板感谢和告别的。

新华村中的溪水里水性杨花正在开放

昨晚到达新华村时,不想在喧闹的大街上住宾馆酒店,就想吃点当地小吃,找一家背静的白族民居,因此把车停在黑龙潭后面大庙前的村民停车场上,走过小桥流水,从旁边的小巷进入村中乱转兼找住处。穿过几条小巷来到这家小吃店门口时已经九点多钟,心想干脆先吃点东西再打听住处吧,反正不怕时间晚,信步走了进去。老板娘是个白族年轻妇女,本村的,本来正准备关门的,看来了客人又热情地招呼忙活起来。肚子不饿,只要了个小碗的饵丝,意思一下罢了。没想到老板娘给上了个大海碗装的,而且只按照小碗收钱,说是怕我吃不饱!那碗饵丝把我撑得肚子胀,最后还剩了一半,搞得我十分不好意思。

黄龙潭

同样是在小吃店老板娘的热情指引下,我昨晚上顺利找到了这家本村白族人开的客栈,也在巷子里,规模大,环境好,方便停车。所以我才得睡了个好觉。

今天一定要来谢谢老板娘,吃碗早点,以示支持,虽然也就十块钱,但也是一个心意吧。实际昨晚上在村中问路时,是有很多人给我指路的,所以最后我才按意愿顺利解决了吃住问题。今天来感谢小吃店老板娘,内心里也是感谢所有热情帮助过我的当地人。

新华村导览图

同时还有一个让我感叹加感动的人,就是客栈的老板娘。昨晚上我把车移到客栈时,院落里面已经停满了车,如果我停在大门口的话,会阻挡巷子里面的车辆经过。老板娘在我的商量下,干脆地把她停在角落里的电动汽车开到了大门口,前进倒退前进倒退,几下就把车稳稳地停在了门旁边的角落里,把她的车位让给了我。要知道,老板娘可是一位老大娘啊,六七十岁的年纪,白族,个子矮小!今早上更是大条,我走的时候客栈里居然没有任何一个主人守着,说是全都去县城赶街了。放下钥匙就走!

[size=21.3333px]

[size=21.3333px]野河里的家鸭、野鸭,一片和谐

跟小吃店老板娘告别并打听前路时,她劝我一定要去草海看看,说是里面非常漂亮呢。那就去吧,反正我的行程都是可以调整的,看起来去马耳山的希望也不大啦。

在新华村的田野里,远观大佛寺

很多人认识鹤庆新华是因为它是银器之乡,并不知道鹤庆还有另外一个称呼叫高原水乡。我也是来过几次之后才对鹤庆县和新华村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县城周边著名的黄龙潭,还有黑龙潭、白龙潭等等很多龙潭,都去过,可是就是没有游过草海,尽管每次都要经过草海。

[size=21.3333px]

[size=21.3333px]一股青烟从水草后面升上天际,好像不是炊烟

没想到,这次的探游,让我彻底爱上了草海,也更加喜爱新华和鹤庆。

蓝天白云,田野金黄

一个农妇从田野中走过

驾车出新华村牌坊,转向大丽路方向,这一段就进入草海片区了。沿路两边都是水塘,两边都是西草海。从路上看去,草海规模也没有多大啊,平平无奇,就是田野里的一片水洼而已。

湿地田野交织在一起

这一片庄稼还带点绿色,是大麦吧

往前走一段,路边聚了3、4个人,伸头伸脑,东张西望的。仔细一看,原来他们手里藏着弹弓,在悄悄地打野鸭子。几只野鸭子就在公路边的水里游动呢,毫不怕人。

新华村边新建的民居

新华村的田野里人们正在劳作

沿左边的一条大道拐了进去。这条路左边靠水,右边是宽阔的田野,远处是大山矗立。水塘里竖立着一丛丛的水草,一群群的野鸭子在清澈的水面上游弋,远山倒映在水中,悠然惬意。看着美景一路往前,水塘尽头出现了一片水田,一群农人正在栽种海菜花,也就是传说中的水性杨花,说明这里的水质是有多好啊!路右边出现了一条野河,一个个的鱼人正在河边钓鱼。可惜我的鱼竿没带来啊,要不然我就停下不走了。

西草海

野河里满是鸭子游动,各种家鸭、野鸭混合在一处,一片和谐。远处是金黄色的麦浪翻滚,几名农人还是清洁工正在里面忙碌。山脚下的大佛寺看去宛如就在眼前般清晰。一股青烟从水草后面升上天际,好像不是炊烟吧。所有的一切映照在蓝天下,让人不由得一声感叹,好美啊。慢慢往前开,贪婪地把一切收入眼底,生怕错漏了一丁一点。

西草海湿地的道路等设施已经非常完善

西草海

随路来到尽头,原来又绕回到了新华村街尾的黑龙潭。不停留,穿过满街的银器店,再次来到了先前有人打野鸭子的地方。在此右转进入了另一片西草海的环湖路。

原来这边才是整个草海的主片区!规模比刚才那边大了不知多少倍。只见各种水草千姿百态,野鸭更是满湖都是。湖里面还有一座座的小岛,小岛上的树冠上停满了白鹭,许多白鹭掠过水面,白色的羽毛快速地闪过。逆光映射在水面的远山更加缥缈生动。一两个游人在树下的椅子上闲聊,一对父子正在湖里淡然垂钓。不由得我也在此停车驻足,下去走走看看,假装闲坐乘凉。要是就此不走该多好。

悠然垂钓

继续驾车绕过湖侧面。一条小路岔进了路边的小庙,偶尔有一两个村民在此进出。一对村民夫妇劳作完了,从地理爬上路来,开着电动汽车回家。

停满白鹭的小岛

白鹭掠过水面

观景慢走,继续来到湖对面。这里出现了一个大广场,竖着大型传说雕塑,这就是草海广场了。广场里面都是宾馆酒店,看来这里是专门修建了为游客服务的。没有见到游客,只有几个小孩在骑游览脚踏车。穿过广场上的大路可以直通大丽公路。我不喜欢这里,没有过多停留。

草海边劳作的农人

草海边的田野

往前走。左边依然是湖光山色美景不断,右边出现了一大片秧田,隔着秧田的远处是村子。秧田里有秧鸡(一种野鸡)在走,不是跑也不是飞,它不怕人!白鹭停在田埂上,静静地等待小鱼的光临!秧田里劳作的农妇和赶鸟的假人站在一块,分不清谁真谁假!秧田的水面倒映着这一切,简直和谐得不能再和谐了!

劳作的真人

赶鸟的假人

游完了两片西草海,意犹未尽,不想放过其它任何一片湿地,继续驾车沿草海公路穿过大丽路,去看东草海。东草海也是两片,分布在公路两边。这边正在开发建设,湖面处于原始状态,步道车路等附属设施都还没有建好。不甘心地沿路又跑到附近的村子里面去看别人钓鱼。

漫步的秧鸡,不怕人

秧田里的白鹭

直到中午十二点,才依依不舍地彻底告别草海。决定赶到松桂镇去吃午饭,到那里再打听马耳山的路况吧。

村庄,田野,白鹭,秧鸡,一片和谐

秧田里捕鱼的白鹭

路边卖菠萝时,看老板的工具新奇好使,就拍下来了

回想起来,在西草海周围都建有步道,环游的过程不时有锻炼身体的、散步的当地人经过,我也向他们打听过路况,所有人都热情地给了我指引。一路游玩,一路都在心中生出更加强烈的感叹:怎么草海会有这么漂亮天然啊;生在这个地方的老百姓真是幸福啊,人人享有这么美好的自然环境;生在这个地方的农民真是幸福啊,每天就像在仙境里面干农活。

鹤庆县城边的黄龙潭。两年前

黄龙潭

旅行结束回到家之后,每每有朋友问起来哪里好玩,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们:去鹤庆吧,那里就像仙境,风景怡人,清净悠闲,人善热情,绝对是一个让人乐不思蜀的好地方。

两年前的黄龙潭

下一段行程:从未靠近的一段金沙江壮美风光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石榴哥的老家啊   漂亮
如此精彩的游记照片,必须顶起来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7-6 09:11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感谢光临!
zhb001 发表于 2021-7-6 17:15 如此精彩的游记照片,必须顶起来

感谢支持!
山清水秀,犹如仙境,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