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迎春花开春来早阳光和煦沿黄行

一月下旬的洛阳,寒意尚未完全退去,每天早晚徒步的街心公园,在午后的阳光下显现地依旧是枯黄一片,但总感觉与往日略显不同,衣着鲜艳的男女青年为花园平添了红肥绿瘦,老人们坐在花园环型的长椅上或聊天或唱歌或吹铜管乐器,孩子们则在长椅环围的中央空地上尽情嬉戏奔跑,就连因寒冷中断了将近一个多月的木兰扇表演队的大妈们也如春燕出巢,尽情摇摆以便使得冬日里僵硬肥胖的身躯再度如水中之鱼般的光滑顺溜。难得在午后闲步这个街心花园,东张西望间竟然发现小小花坛里的迎春花吐出了嫩芽,朵朵黄色的迎春花竟如繁星般点缀在这片枯黄的枝条中间。我终于明白了内心中感觉到与往日不同的异样,公园里多出来的男女老少的人们,草地上逐渐渗绿的小草以及这初开的迎春花,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春的力量啊!虽然还差几天才立春,距离春分更远,但和煦的阳光,超过10度甚至15度的日最高气温,以及徐徐扑面而来的微风,毋庸置疑,春姑娘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一月三十一日,开年头一个月的最后一天,相约洛阳骑友骑行沿黄公路。

沿黄公路顾名思义就是沿着黄河边上建设的一条公路,为景观大道,公路全长287.54公里,起于孟津县与巩义市交界处,向西经孟津县会盟镇、白鹤镇、小浪底镇、横水镇,新安县仓头镇、正村镇、石寺镇、北冶镇、石井镇,止于新安县与渑池县交界处 。

这是当然骑行轨迹

这是当日骑行数据

早8点,队伍一行7人准时从定鼎北路和魏紫路的丁字路口向北孟津方向骑行

顺洛吉快速路一个上坡一个下坡就到了白鹤镇的大河古渡文化园,然后转向东骑行穿过白鹤镇进入沿黄公路。

这是黄河中下游标志西边的沿黄驿站,刚到这里,让我想起: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首古诗,应该与光秃秃的树,孤零零的驿站和近在咫尺的黄河以及河床上的一片枯黄有关。

此情此景真的让人浮想联翩,驿站的东边是一颗高大的法国梧桐树,虽是冬末,但通过其密疏有致的枝杈可以想象到其繁叶蔽日绿荫覆顶的盛况豪迈,驿站后面的一颗榆树与法国梧桐相呼应,再往后就是宽广的黄河河道,经过小浪底水利工程的过滤,这里的黄河水,与碧空相互辉映,大有春来河水绿如蓝,日出河花红胜火之壮美。鸟儿也似乎在热烈地欢迎着我们这绿色节能无污染不排放尾气骑行队伍的到来,扑腾扑腾地成群结队在我们上空盘旋飞翔着,并整齐排列成“人字或八字”型接受我们一行骑友的检阅。冬末的驿站,出来乍到的一丝愁绪也一扫而光。

你能相信这清如许日夜不停流淌着的河是黄河吗?

天光云影共徘徊

享受大自然

享受着美好骑行

此情可待成追忆

驿站的短暂休息,使得队伍的每一位队友满血复活,生气勃勃地又踏上沿黄之路。沿黄大道夹在北面的黄河和南边的山岭之间,黄河、沿黄路和山岭犹如三条不同颜色的彩带一样,从队伍的脚下延伸到地平线的远方,青蓝、黝黑和土黄三色随地形而不断地蜿蜒漂移在冬末返青的绿色麦田中,我们也仿佛回到了童年,在欢笑中相互追逐,在碧空如洗的蓝天下尽情释放着积蓄了一个冬天的热情。并不宽广的道路上,除了欢笑声就是由于骑行速度过快带来的风声,偶尔的擦肩而过的小汽车对我们并没有多大的影响,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呼吸着清爽的空气,蹬在脚踏上的双脚感受着大地的平整与温暖,我们放飞的不仅仅是身体,更是我们的心灵。寄情山水间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理想境界,今天我们如愿以偿了。

此时此刻,想起了苏东坡的诗词《临江仙·夜饮东坡醒复醉》中的最后两句: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我将其改为:单车从此逝,山水寄余生。

黄河边的一处开阔处,一览黄河,美景尽收眼底。

发现美,欣赏美,分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