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新疆之行的最后一站 哈密

从和田返回天津没有直达航班,必须在新疆境内的某个城市经停一下,然后再继续飞。大部分航班都是到乌鲁木齐经停,为了尽量不走回头路,我掂量来掂量去,最后选择:和田经停库尔勒到哈密,然后再哈密经停西宁到天津,这样,我又多游了新疆的一个城市:哈密。
图片中看到的背景就是哈密机场。机场离市区30多公里,居然没有公交,去市区必须打车,出租车数量也很有限,不能保证所有乘客都能打上,并且还不打表,一口价:50元。爱坐不坐。后来我离开时,从火车站到机场,要求司机打表,最后显示:32元。是个女司机,态度可亲,一路温语款款,下车时我给她现金50元,并说:不用找了。
新疆之行的最后一站 哈密

下了飞机,选择住在火车站对面的酒店,这样方便出行,火车站是每个城市最集中、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去哪都方便。

事先做好了攻略,首先奔博物馆、十二木卡姆展览馆和回王府。这是十二木卡姆展览馆。在维族人心中十二木卡姆有着极高的地位,维族的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死后,维族群众就以献上木卡姆来祭奠寄托哀思,现已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馆就是展示它的馆。
新疆之行的最后一站 哈密

远观十二木卡姆展览馆。转载: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族古典音乐,即大型音乐套曲的称谓。它是维吾尔人民创作出来的一部巨大的音乐财富,素有“东方音乐明珠”之誉称。具有抒情性和叙事性相结合的特点。

与十二木卡姆馆同在一个院子里还有一个馆:哈密市博物馆。就是这个老远看像炮楼一样的建筑。

近观哈密市博物馆。成立于1988年,位于哈密市广东路360号。2002年6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援建的南粤文化中心迁入。
新疆之行的最后一站 哈密

字号太小了,就那么一个小铜牌,也忒小家子气了。

扫码进入,自行参观。一进大厅,迎面摆放一个器物我从来没见过。

原来,它是哈密博物馆三大镇馆之宝之一:羊形柄铜镜,从哈密伊吾县出土的。摆在这里的这个是仿制品。
新疆之行的最后一站 哈密

一路之上,博物馆看了不少,瓷器、青铜器看了不少,基本上都大同小异,不再重复。这里给你展示两件服饰看看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