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三访涞源宁字号长城,自虐玩成腐败行

浮图峪村领导,一个精明强干 的小伙子,此照片为奔雷拍摄

天亮了,我们此行的第二天开始了。 今天的天不太好,一早起来就雾气沼沼,天气预报下午还有雨。我们走长城,应该是一段接着一段走,下一步该走浮(浮图峪 )字号长城了。

浮字号长城 ,是明内长城真保镇紫荆关路所辖长城中的一段,它北起煤烟洞乡隋家庄村东的小河口南岸,与河北的乌龙沟长城相接,南至浮图峪村西的孤山北麓,并隔山与宁字号长城相望。浮字号长城全长16公里,沿线建有浮图峪堡一座,敌楼53座,烽火台38座。其中浮图峪堡又是紫荆关的西大门,是浮图峪长城的核心。浮图峪堡即现在的浮图峪村,现原有城堡已经不存,东西两侧山上的长城损毁也比较严重,从长城遗产网上看,浮图峪村边的长城共有三座敌楼,一座战台,这是我今天的考察对象。

浮图峪长城和我们昨天走的宁字号长城并没有连着,从我们昨天下山的那个垭口北边的孤山南坡,至浮图峪村西,大约两公里长的一段山脊没有筑墙。山上即看不见路。也没有任何轨迹,那道山脊大概率走不通,所以我打算错开孤山。顺沿据马河谷直接走到浮图峪村,再由村里寻找上山的路,转转浮图峪西山上的长城,再沿着浮图峪东山上的长城向东走,奔东、西羊拦那边走。能走多远走多远。

出发之前

8点34正式上路。

我们扎营的地方说是浮图峪,实际是浮图峪西一个叫怡然生太园的地方,不要说浮图峪村,就是108国道上的浮图峪路口也有约3里路程。不想走公路,想走河边,但从卫星图上看,拒马河右岸好象是没有路,有地方山体直接插入河床中,有的地方被疑似的养殖场地割据。左岸由于紧邻108国道,则一段段的被一些单位圈了起来,担心走不通,我们还得走公路。后来我们下了一次河边,很快又被拦了回来。事实证明,河的左岸确实是走不通。

108国道浮图峪路口,我向浮图峪村拐去。正要过桥,路遇的老乡说:他们村的山上没有长城了,抗战那会,日本鬼子利用长城的敌楼当炮楼,保护山下的运输线,后来鬼子撤了,八路怕鬼子再来了还利用那些敌楼,就把公路两侧的敌楼全拆了。

听说山上没有敌楼了,我们这帮伪长城迷立马就没了兴趣。有的说:“这边山上一个敌楼都没有了,咱还去呀?不如直接奔西羊拦去。”也有人说:“报的今天12点以后有雨,这山挺险,下了雨可不好走,龙哥你考虑一下,是不是还上去。”见大家都没有积极性,我改变了主意,也罢,那就直接奔西羊拦,反正西羊拦那边的长城紧挨着东、西羊拦村,一旦天不好可随时下撤。这段先甩下,连同大湾至亚家庄(即孟良城)那段没有连续城墙的长城,以后再说。

猫在浮图峪路口拍的墙上的路标

浮图峪在拒马河南偏西,西羊拦在拒马河北偏东,两村相距约3公里。去西羊拦,正规的方法是走大路,走通往东、西羊拦的那条公路,不论步行还是开车,当地老乡都是一个走法。我们要走长城,我们不走大路。由浮图峪村口顺108国道向东大约2公里,拒马河河谷有两个连续的S弯,拐过第一个S弯公路一边有片可以停车的空地,轨迹显示,我们要走的路就在那片空地处。可空地边上是一道4尺高的石头墙,根本不见路口。众人在路边停了下来,飞翔在仔细的研究轨迹,研究来研究去,轨迹就是这么走的。那就直接爬墙吧,上墙后边的林子里去找路。

林子里果然有路,一条林荫小径。它又窄又陡、模模糊糊比羊肠还要羊肠,不,纯粹是小鸡肚肠。当然,它不是真正意义的路,只有走长城的驴友才走这条路上下,乡没有人那么走,就连傻子也不那么走。不管什么路,只要有路就比没路强的多,一行人吃力的向上攀去。

经过一番苦攀,我们登上了山脊,又一次站在了万里长城之上。脚下是三岔城墙,一道墙沿山脊向东延伸,那是我们要去的方向。一道墙沿山脊向西,止于西侧不远一山头处,第三道墙沿我们上来的那面陡坡向下,跨过拒马河与浮图峪东山上的长城相接。

队友们都沿着东脊上的长城向东而去,我却独自沿城墙向西而行,从卫星图上看,西边的山头上修建有一座敌楼,在长城遗产网上上,被标为东羊拦村17号台。长城为什么在这个地方修个三岔?那个山头上又为什么要修一座突出出去的敌楼?我要上到那个山头上看一看。

我们现在所走的长城 ,属浮字号长城(浮图峪长城)。浮图峪长城嘉靖二十四年建(其中浮图峪堡建于明代景泰二年),城墙以煤烟洞乡隋家庄村东小河口为界, 北接乌字号长城;西至浮图峪村西的孤山顶,与宁字号长城接壤。城墙全长14573米,有关城1座,敌楼53座,战台(马面)6座,烽火台18座(一说38座)。我们今天所走的只是其中的一小段。这段长城有驴友称之为西羊拦长城,但在长城遗产网上标记为东羊拦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