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三访涞源宁字号长城,自虐玩成腐败行

通往西山顶上的城墙全倒了,加之山坡较陡,走起来还真有一定难度。当我吃力的攀到山顶时,发现山顶上的敌楼已完全被拆毁,不要说上边的砖,就连底部的条石基础也被拆光了,只剩下中间巨大的土芯。若不是地面偶有散碎的城砖,很难让人相信这个山顶上曾建有一座敌楼。

搂资料记载,浮图峪长城共有53座敌楼。明长城敌楼采用由东向西顺序排列的惯例,据此推算,这座敌楼大概率是浮字47号(因现存敌楼比
古籍记录的数量少一座,故也有可能是浮字48号台,但所缺敌楼大概率是在拒马河谷里,如此推测是事实,则所缺敌楼应为浮字49号台,所以这座敌楼是浮字47号台的可能最大)。在长城遗产网上登记为东羊拦村17号台。为避免描述错误,我在这里按长城遗产网上的编号,即东羊拦村17号台来记录。

拆条石基础时挖出来的沟

三访涞源宁字号长城,自虐玩成腐败行

登上东羊拦村17号敌楼的废墟,我顿时明白这段长城为什么会修个三岔,这个山头上为什么要修一个敌楼了。明长城的敌楼,主要作用是供守边的士兵长期居住,以随时监视北方游牧民族可能的进犯。由于这座山上的长城要和拒马河河对岸(即浮图峪东山)的长城有效对接,长城只能从我们上来的三岔那儿向下拐,可三岔那个位置属于山脊的低点,在那个位置修敌楼不能有效的监视下边的拒马河谷,把城墙向西延伸一下,在这座山顶上修上一座敌楼,整个拒马河谷,不论上游还是下游全都清楚的收入了眼帘,好处不用多说,可以这么说, 这个山头是监视拒马河谷的最佳位置,没有之一。空口无凭,有照片为证:

搞明白上边的道理,队员们早已走远,已消失于我的视线中,我快速返回了三岔口,背上包向远处的队友追了上去。

从卫星图上看,西羊拦村就在我们现在所在的这道山脊北侧,距我们不过一、二百米远距离。长城从西羊拦村西,沿着山脊向东南,从西羊拦村东南又拐向东北,翻过一条山脊拐向了东羊拦方向。 在西羊拦范围内,共有7座敌楼,在长城 遗产网上分别标为东羊拦村12-18号台,这些敌楼全毁了,毁的干净彻底。抗日战争时期,为有效破除日本侵略者的封锁,我军在涞源境内共拆除了28座敌楼,这些被拆除的敌楼主要集中在浮图峪一带。呜呼,这笔帐只能记在日本侵略者身上。

东羊拦村16号台废墟

东羊拦村15号台废墟

过14号台废墟是一片长着近半人高的荒草的小台地,疑似废弃梯田,长城在这儿突然消失了,我也在这儿追上了前边的队友,他们正在找路,要下西羊拦。现在已经 11点多了,今天预报有雨,12点以后有雨,雨还不小。我们的车放在亚家庄村里边的沟里,往外开要过那片正平整土地的大工地。飞翔他们担心下了大雨后车开不出来,他们曾经被误住过,所以打算在西羊拦找个车,几个开车的先去亚家庄把车开出来,停在西羊拦村,后边再做打算。这真是一年挨蛇咬,十年怕井绳, 小心无大错,抓瞎真傻眼。我也赞同下西羊拦,抛开开车这个理由,真下大雨,真不能上山,我可不赞成什么“风雨无阻”的口号,那是蛮干。

人也进了村,天也开始点,只是开始的雨点又小又稀。找老乡帮忙联系了一辆车,飞翔、奔雷、老鬼去开车,其它人在村里休息。

西羊拦村不大,大约30户人家,立村大约百年全村一个姓,全是一大家子,是民国初从下边迁上来的,到现在已经是第五代。据说东羊拦的人也是从下边迁上来的,和西羊拦是亲戚关系。

三访涞源宁字号长城,自虐玩成腐败行

走在西羊拦村里,用长城砖建的老房子比比可见。西羊拦村边的长城,恰好扼制着下边的拒马河谷,扼制着涞源通往紫荆关的交通要道,当年,为了破除日本侵略者的封锁,这段长城上的几个敌楼都毫无例外的被拆除了,老乡们正好用拆下来的长城砖盖了房子。即使是解放初期50年代时,那时的长城还没列入国家级文物,人们也不知道长城的宝贵,有需要时也上山去拆城砖,所以这段长城上的敌楼才毁坏的那么彻底。哎,说起来都是泪啊。

青山问我:“今晚是不是住在西羊拦?”“应该是住这儿了,下午不是有大雨么,就不上山了。明天如果天好,可以轻装往前走走,差不多了还回这儿,从这儿回家。”总之我是不想往前多走了。我之所以不想往前多走原因有三,一是长城是以险制塞,所经之处多是险山,雨后极不安全,即使明天山上的石头也滑,容易出事。二是西羊拦在108国道边上,出入都方便,往前走就要从乌龙沟那边出来了,相对来说不方便。正因为这儿交通便利,我们下次再走长城直接从这儿开始比较好,这次再往前走半天的路也没什么意思,下次的路线还不好衔接。三是的轨迹只下载到了东、西羊拦一带,再远的轨迹没有下载,也没研究那边的长城,。这次出行,我没想到孟良城那段长城那么好走,也没想到孤山那段山脊没有路。更没想到我们会甩下浮图峪村边那段长城。以为我们昨天走不到浮图峪,会在杨家庄、东张庄一带扎营今天再上山因孤山至浮图峪村那段山脊没有筑墙,肯定不太好走,我估计,即使一切顺利,我们今天也就走完浮图峪村边那段长城, 明天只有半天,最多走走东、西羊拦村边的长城。所以就没再下载后边的轨迹。现在这一闹,超出了我的预期。

见我确定住在西羊拦,青山说:“那我找老乡拉呱拉呱,看不不能找个闲屋,下雨,帐篷里怎么也是不方便,还是有个屋好。”一位老乡给我们打开了他家的闲院(他儿子的院子,人在外地工作)。当雨开始下急时,我们及时的转移了阵地。雨很快下大了,不说瓢泼,也是碗撒,雷鸣闪电,持续了约1个小时才转成小雨。感谢青山,更感谢可亲可爱的西羊拦老乡, 让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安身之处。

我们住的院子,村里最好的一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