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徒步鳌太到底是怎么回事,网上有太多的攻略和游记,我在这里就不重复了,略过。
户外有风险  出行需谨慎!!!

自从有了走一趟鳌太的想法,就开始关注了鳌山和太白山周围几个县镇的天气,比如太白县、眉县、汤峪镇、周至县、佛坪县等等......

18号星期五晚上,无意间查看太白县、眉县的天气,发现大约能有连续一星期的不下雨天气,堪称徒步鳌太的黄金时间窗口,完美。第二天在QQ群里留言、又分别给几个朋友打电话说了一下走鳌太的想法,由于出行准备时间太紧张,朋友们来不及准备,所以没有约到人......中间联络、准备过程略过。

看看无人响应,问了问家里人,媳妇决定陪着我走一趟,算是给我壮胆吧,要去就抓紧这难得的时间窗口,最后定于20日赶到塘口,21日星期一(夏至)上山,25日根据大爷海天气情况选择从羊皮沟、或者柴胡山或者汤峪出山,预计5-8天走完全程,天气好走5天,赶上不好天气绝不赶路,最多不超7-8天,安全第一。

在家出发前又看了看天气预报,显示眉县汤峪周四多云,周五有降雨。

不管他了,既然定下来要去,就一切都随其自然吧,吃饱喝足准备出发。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一千公里一路颠簸,终于在星期日下午到达塘口,
趁着天黑尚早,提前去鳌山进山口走一走看看情况。

周围的一切都是显得陌生却又感觉非常熟悉。

沿着塘口村加油站东侧的水泥路一直向南走,都是上坡路。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路边挂在树上的宣传的条幅很红,字不多,含义很丰富,这些字凑在一起什么意思,自己理解吧。

路边两侧,村民种植蘑菇的大棚。

正在劳作的村民

沿着水泥路一直走就到了龙王河口村,顺路向西右转,

透过两房之间的空隙能看到向南通向进山口的水泥路。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走过这个土坯房沿水泥路左转向南走,再向前走就可以看到一个铁网围起来的工地,现在是修水库的工地,听当地老乡讲,工地的工人见到背大包上山穿越的人是要劝返回的,不让从工地通过,能否通行自己斟酌吧。

穿过水库工地再向山上走就是土路了,一直走,就可以见到这个公示牌,我们只是随便走走,公示牌的内容也没有细看。

公示牌左手岔路继续向前走,就到了这个地方,石头瀑布。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在石头瀑布的右侧有两条上山路,近的那条路比较陡难走一些,最右侧的那条绕远一点的路坡度稍微缓和一些,重装大包的人走起来容易一些。

(说明:户外导航路网功能基本上都是收费的了,一些大家常用的导航软件都有这个功能,功能体现上没啥区别,如何开通和使用路网,可以咨询自己现在所用户外软件的客服,交了钱啥都有,哈哈。这个图片上的那几个标注点(或者叫做脚印、兴趣点......),都是本人实拍标注的,没啥稀奇的。至于选用的什么软件或设备去导航,可以咨询一下你身边熟悉的山友,听听他们的意见,在这户外大神云集的8264各人都有各人的高招,也有很多教程,额可不敢班门弄斧,用什么去导航不做推荐。安全无小事,能熟练使用户外轨迹是最基本的户外技能之一吧。)

两条岔路的汇合点现在有了一个监控摄像头,看样子是新安装的,监控野生动物?不得而知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走到这里大约走了一个小时,在监控下边的石头瀑布休息了一会决定回去,回去早点吃晚饭,准备第二天的鳌太之路。

大概说说我俩人徒步鳌太的计划:

出发前的天气预报是眉县汤峪那边星期五下雨,星期四多云,大概能有四天不下雨的好天气,徒步时间尽量在这四天安排。

虽说天气预报眉县汤峪(太白山)星期四多云,但是山上的小气候很难预测,说不定星期四汤峪多云在太白山上就有可能遇上下雨,前四天只要过了九重石海上了万仙阵,就是OK! 穿越鳌太就有望成功,所以我俩打算,第一天到药王庙(或者水窝子),第二天到2800营地,第三天到东塬营地(天气不好可以少走一些路,提前到西塬营地扎营),第四天趁着天气好不下雨,如果能赶到大爷海扎营那就万事大吉,基本穿越成功。

第一天塘口-盆景园-药王庙

今天是夏至,全年白天时间最长、天黑的最晚的一天。

凌晨3点起床,简单收拾整理了一下,起得太早,没有胃口,没有吃早饭,准备走到石头瀑布那里再休息吃早饭,3.21出发,怀着一颗对秦岭大山敬畏的心走向鳌山,徒步开始!

静悄悄的进村,没有开头灯,头顶上的天空繁星闪烁,月亮不知去向,脚下的水泥路看的也是比较清楚,周围的一切都显得非常安静,只有我们的脚步声。

由于前一天的下午提前走了一趟,所以对这段路况是了然于胸,走起来很踏实,路过两处有狗的蘑菇大棚,里面的狗子们很尽职,象征性的叫了几声,我俩人快速通过不予理会。速度和白天差不多,不急不慢。大约4.15分,不到一个小时到了石头瀑布,卸包、休息吃饭。

走到这里已经远离了塘口村和龙王河口村,不会打搅村里任何人。

(说到这里有一个小插曲:

前一天傍晚在塘口,偶遇到从西安坐班车过来走鳌太的俩个福建帅哥-越野跑者,白衣和康康,很年轻很帅,他们这次准备重装走一次鳌太,预计2-3天走完全程,白衣已经走了十多次鳌太,体力非常强悍,对于鳌太线已是轻车熟路,康康这次是第二次鳌太穿越,体能也是非常不错。

真是有缘,当我俩人星期五下午从汤峪回到塘口的时候又再次遇到了白衣,他们的穿越过程很顺利,康康出山后已经返回了西安。白衣说他一个人准备第二天再走一次鳌太,这次是速穿,争取24小时从塘口赶到大爷海,确实有实力,厉害。)

418分在石头瀑布这里跟白衣和康康互道注意安全,黑夜中,目送两个小帅哥离去,两盏头灯的光亮在我眼前慢慢消失,我们俩人留在原地继续吃饭、休息。

我俩人在瀑布这里吃早饭休息了一会,看看距离天亮还有一段时间,也不想再等下去了,想了一想,还是慢慢的走吧,不怕慢,就怕站,走得再慢也比停下来好一些。于是上包走起。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路过这个牌子也没看清楚到底是个啥,,,山里的时间过得很快,开着头灯钻林子也没啥特别感觉,天黑还是专心走路吧,路迹很清楚,不用看轨迹就能轻松找到,这段路基本没有岔路,不会走错。

林子里面天亮的晚一些,可能由于前几天雨水大,路面还是有些泥泞湿滑,踩石头过有水的路一定要仔细小心一点,注意安全、慢速通过。

走了一会天色就已经蒙蒙亮了,各色路条、布条清晰可见。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上山路被水冲刷的痕迹很明显。由于只有我们俩个人,一路上显得很安静,山里的风声,水声以及外界各种动物昆虫的声音,现在都能听的清清楚楚......

大约6.30多一些到了警示牌,此时天色已经大亮。大约行进3小时15分、5.4公里。速度不算快,对于我俩属于正常。虽说我们俩人经常爬山,但是速度一般,耐力还算有一些。一路稳速爬升,慢慢走着,呼吸和心率也控制的比较稳定,感觉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