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下午506分到梁三顶,从此后边的路主要都是下降为主了,略有起伏,梁三海拔高度3300米,2800营地海拔大约是2940米,有一个大约400米的下降,还有若干小的爬升。

营地近在咫尺,大约还有2.5公里,用去我们一个半小时才到营地,到营地时间是下午640分。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下山的时候,风很大,整个松树林都在摇晃。

被村民拓宽的山路很好走,人困马乏,感觉肚子有点饿,有点不想走了。

终于在下午640分到达2800营地(实际的海拔高度是2950米),全天行程14.5公里,耗时12个小时多一点。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2800营地的水源,流动水,水质还不错,接水也很方便。

防止夜间刮大风,帐篷搭在了几棵松树的后面,迎风方向(南风)的地钉,用几块大石头压了上去,看起来问题不大。帐篷六个角用的地钉都是后配的,有20多厘米长、有一根手指头粗细,比帐篷原配的地钉,看起来安全许多,中间又加上4根原配的小地钉,一共10个地钉拉着帐篷,看着帐篷还算饱满,所以没有再拉绳子。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诺大的营地,只有我们一顶帐篷,俩个人。

晚上的营地看起来很空旷,寂寞。唯一不寂寞的就是风,从我们支好帐篷开始,风是越来越大,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天气预报明天(第三天)鳌太周围几个县是多云,谁知道明天山上又会是什么样子呢,明天能走到哪里,明早起来看天气再说吧。

一夜无话。吃过晚饭,听着呼呼的风声沉沉睡去,目测当晚垭口空旷地带的风能有7级。

第三天,2800营地-西塬营地

大风一夜没有停,早晨5点多看帐篷外边还是一片漆黑,云层非常厚,分不清是云还是浓雾,随着大风从垭口不停的由南向北刮过去,看这黑压压的云压的这么低,心里感觉有点凉凉,还是睡觉吧。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过了半个多小时,再看外边,云层似乎比刚才高了一些,隐隐约约的看到有几个大家伙朝着我们帐篷的方向走过来。

仔细数了一下,好像一共有六只,是羚牛。赶紧穿戴整齐,顶着风钻出帐篷外,向羚牛们宣示领地,让他们看到这里有人住,不要再过来呀!!!出去先是喊了几声,感觉声音太小不管用,喊声直接被大风吸收,化解的无影无踪听不到一点回声。

只好站在帐篷前面不停的走来走去,来回晃动,让牛们看到这里有人,一会我们俩个人都站在帐篷门口,对峙了大约能有56分钟,羚牛们才不紧不慢的慢慢朝着垭口的西边走上山去了,幸亏不是走东边上山,因为我们俩个人今天要向东边走,实在不想在路上碰到这几个大家伙,人单势孤没有办法啊。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送走羚牛,回帳避风,过了一会大约是6点多一点,天空变得更黑了,还稀稀拉拉的下起了小雨,一看这情形,一下子心里踏实了,继续帐篷内躺平,这种大雾天气绝不冒雨上山,不冒险不赶路,天气如果一直这样,就原地扎营,有吃的有喝的,坚持个一两天没有问题(给自己打气、树立信心!)。

在帐篷内吃完早饭,看着天气没有继续变得更糟糕,于是开始收拾东西装包,留下外帐在帐内等雨停。大约7点多一点,头顶的天空变得亮了一些,小雨也停了,但是远处的情况还是看不清楚。

7.30收好外帐,开始准备出发,营地暂定为西塬(距离2800营地大约10公里),这种大风雨雾天气估计我俩赶不到东塬营地,西塬营地可能没有水,就算是有水,这种天气也不想去找水,在2800营地补足了水,预留出西塬晚饭的用水之后,不够的水准备到塔三在继续补充,出发。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向金字塔方向走了大约20多分钟,爬升高了一些,情况就开始变得乐观,看样子2800垭口那个位置的天气情况是最糟糕的,在松林里面穿行,风也变得小了,云雾似乎也没有那么浓重了。

能见度一般,在团雾中不超过10米,走到没有树林遮挡的开阔处,就是一阵阵的风夹带着云雾呼啸而过。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走过这里,大约9点多,过了南天门营地,快到金字塔下边的时候,隐隐约约的见到几个人影,从金字塔方向走了过来,雾太大,走近了才看清楚对方一共有三个人,三个帅哥,是从汤峪上太白山,从大爷海穿过来的,现在准备去金字塔下边的南天门营地去补水,最后是要走到鳌山出山,短暂交流之后,我们继续向着金字塔前进。

(南天门营地的水源,就在路边的石头下面,是流水,听声音水量还很大,营地不大,卫生状况不是太好。)

一路都是这种场景,过金字塔顶。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在塔一和塔二之间的垭口,由于风太大,不走塔二顶,为了背风准备从塔二左侧切过去。

左切的路开始很短一段好走,后面都是大石头,好处就是背风,比塔一的左切难度要大一些。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在横切的路上居然看到了老乡的黄布条,哈。

俩人结伴---鳌太四天半

横切过塔二,一路大风大雾。

塔二和塔三之间的连接路,都在山脊的南侧,迎风面,无处可躲,硬着头皮走吧。

在塔三底下补了水,马上就要到西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