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龙山,文殊菩萨座下的青狮。。。

龙山,是佛教圣地,主峰有2000多米,隔翠屏山与浑源境内另一座名山北岳恒山主峰相望,比恒山主峰还要高200多米。
龙山,建有大云寺,全名为大云禅寺,很古老,也很有名气,始建于北魏。
北魏是鲜卑族拓跋珪建立的北方政权,也是南北朝时期北朝的第一个王朝。
公元386年,拓跋珪称代王,重建代国,定都盛乐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同年四月,改称魏王。398年6月,改国号为魏。史称北魏。398年7月,道武帝拓跋珪迁都平城,就是如今的山西大同称帝。
龙山最早为文殊菩萨的道场,早在东晋永和年间,即公元345---到356年,有高僧道安隐居于此,立寺讲经,收徒弘法,使龙山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佛教传播中心。
据记载,佛教是在东汉永平年间,公元58年---75年,传入我国。
在龙山讲经的高僧叫道安,是河北冀县人。15岁学佛法,18岁出家,是当时西域名僧佛图澄的大弟子。
佛图澄圆寂后,道安与师弟竺法汰北上浑源的龙山,与隐居在龙山潜修的沙门僧先、道护相会,相见欣然。

龙山,文殊菩萨座下的青狮。。。
几个人聚在一起,研究佛学。
后来的道安,又有了新悟,
于是就决定在龙山上立寺授徒讲经,弘扬佛法。
由于有其师佛图澄在北方奠定的信仰影响,又借助龙山的灵气,一时间,在龙山就有数百人的僧众,学习佛法。这些僧众,像种子一样,学成后纷纷走向全国各地,弘扬佛法,这对于佛教走向全国,有着里程碑一般的巨大作用。
可见,北方佛教的传播,与龙山,与道安,都有着直接的关系。
这可真不是信口开河,有关此论述也多见诸佛教佛学的各种典籍记载。
抄录一段,
据成书于约1500年前的,我国专门论述佛教的专著,梁释慧皎《高僧传。卷五。道安》载安后从之受业。顷之与同学竺法汰俱憩飞龙山。沙门僧先、道护已在彼山。相见欣然。乃披文属思,妙出神情。安后于太行恒山创立寺塔。改服从化者分河北。
皈依佛门念经的人,是识字的,套个说法,寺院是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识字是最基本的。有记载实属正常。
不过,这些记载只是陈述了一个事实,佛教能在龙山开坛讲学,广收门徒,进而这些门徒又走向全国各地,把种子撒向四面八方,这与北魏政权是分不开的。
像历届历代文化运动的兴盛与毁灭都与当朝政权有着直接的关系一样,佛教的兴盛,

龙山,文殊菩萨座下的青狮。。。
离不开北魏政权的支持。这不是在皇帝耳朵旁讲讲因果就可以的。
原来,道武帝在大同建立北魏王朝后,当时大同有个叫法果的僧人,提出帝王既是当今的如来的口号,这很合道武帝的口味。
帝王是如来,国民有信仰。
当时,北魏尚没有统一北方,有着雄心大志,一心想统一全国的道武帝拓跋珪,自然是满心欢喜。于是他开始崇佛建寺,大兴佛教。
道安乘着这个东风,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浑源的龙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道场是佛教术语,指佛祖或菩萨显灵说法的场所,中国佛教除了敬奉佛祖如来以外,还敬奉他的四个东来使者,也就是四大菩萨。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
说起来,如今五台山的香火旺盛,还是拜龙山所赐。
据说在清初,浑源的大云寺重修文殊殿,将宝殿建筑得十分宏伟壮丽。清皇帝那个时候刚入关,有个风吹草动,就异常紧张,他认为此举是图谋不轨,寓意造反。于是下旨派官兵将浑源大云寺焚毁。
寺内和尚提前得到了消息,连夜南逃到五台山。故此,当地流传着一个说法毁了龙山,才显了五台。
五台山因一段传说扑朔迷离,也增加了它的神秘。有野史说,顺治皇帝爱上了明末四公子冒辟疆的女友董小宛,招进宫里当了董鄂妃。

龙山,文殊菩萨座下的青狮。。。
因董鄂妃在这一段三角恋中缠绵悱恻,伤了心情,郁郁寡欢,最后死了。顺治伤心不已,看破红尘,到五台山出家了。此事,据说是清四大悬案之一。
会不会,在晨钟暮鼓敲木鱼的诵经中,顺治皇帝会想起当年火烧龙山的大云禅寺,而心生愧意,阿弥陀佛。
龙山大云寺,背靠龙山峰,面对雄狮岭。雄狮岭不光是名字,它的形状也的确像一头威武的雄狮。佛教教义中,文殊菩萨的坐骑是青面狮虬首仙,就是青狮。于是有人说,这雄狮岭就是文殊菩萨,来龙山弘扬佛法时骑的狮子。
我们是17年夏天到的龙山,那天天气晴朗,薄云缭绕,这时,天空中忽然幻化出一个奇妙的图案,有人附会说,这就是文殊菩萨的坐骑,我把图片也贴上去了,见仁见智吧。
龙山是个好地方,现在兴建了许多佛堂,供信徒们顶礼膜拜,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去感受一下,可以放松身心。
龙山,还是浑源种黄芪,最好最多的地方,买点黄芪回来,泡泡水喝,很补气的。
一直有个说法,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受儒释道三方面的影响最大,我个人认为,还是儒教影响力最大,因为科举考试一直是儒教为基础,道教历来我行我素,生怕它起事端,都是放远远的看着。
佛教,受近一二百年无神论的影响,影响力也大不如从前。

龙山,文殊菩萨座下的青狮。。。
有人把社会的种种不堪和无序归结于无神论的兴起和生死轮回的破灭,种种的戾气,凶残,暴虐,贪婪,欲望的无止境,都可以从无望中找到答案,也不是没有道理,还有人认为,人之所以享受着平和,安详,静心,休闲,这本身就是修来的福气,享受的就是佛祖的保佑,这也说的过去。不管从那个角度讲,人的自省对人自己是有好处的,因此,多一些善心,多一些爱,多一些宽容,多一些帮助,怎么也比尖酸刻薄的斤斤计较,贪婪无度要好的多,不是每个人都修习佛法,能自身省度,也是不错的途径,愿自己在自省中,灵魂得到安宁,愿自己在自省中,得到启发,愿自己在自省中,得到开悟,也愿这个社会更好,愿这个国家更好,愿这个世界更好,高声诵佛号,低语勉自身,阿弥陀佛。

• 吙煋
  • zhb001

如此精彩的游记照片,必须顶起来
zhb001 发表于 2021-07-12 16:44 如此精彩的游记照片,必须顶起来

谢谢关注。
发自8264小程序
唯美而神秘,向往的地方
YU柠檬老师 发表于 2021-07-16 15:50 唯美而神秘,向往的地方

谢谢关注哦。
发自8264小程序
欧阳予倩 发表于 2021-7-12 09:43 龙山,文殊菩萨座下的青狮。。。龙山,地处山西浑源县城西南20公里,因远望山势峰峦起伏,状如游龙,故名龙山。龙山,是佛教圣 ...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吙煋 发表于 2021-07-24 19:55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