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夏日的一抹凉爽,白水河的龙漕沟

查看:21950 | 回复:71

开头部分

天气是越来越热,眼下也入伏了。

要在炎热的夏天耍安逸,那肯定得找个有水的地方嘛。

成都安逸就安逸在自己是个盆地,周边山山水水可以避暑的地方挺多,距离都不远,也就1个小时到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哇,一想到那冰冰凉的溪水,瞬间感觉天气都没得那么热了。

除了都江堰的青城后山,彭州也是成都人民夏季避暑宝地。

虽然还没热到直接泡进山泉里那个份上,但是去溜达一圈耍耍水也是很惬意的。

要说这个彭州,很受欢迎,有山有水有温泉,能户外能休闲。

彭州这里有条白水河,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成立于1996年,是距离成都最近的一个以保护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生态环境为主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有301.5平方公里。

白水河是长江重要支流沱江的发源地之一,属沱江水系湔江上游。

区内河流主要有银厂沟、龙漕沟、牛圈沟,汇集区内50多条溪水注入湔江,湔江流经彭州境内20余公里,是成都平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

白水河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无论是险峻的高山,雄壮的飞瀑,壮观的云海,还是绚丽的日出晚霞,清幽的碧波深潭,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完好的生态环境和悠久的人文历史,要啥有啥,是成都人民近距离玩耍的风水宝地。

在地质上,它北与汶川县交界,属于龙门山地震带。

要去白水河境域,就会经过汶川地震小鱼洞乡的地震遗址——小鱼洞大桥。

小鱼洞大桥地震遗址

我这次打算去小小游玩一下的地方,是白水河的龙漕沟。

夏日凉爽,就在龙漕沟

第一次到龙漕沟,发现它竟然在去铁瓦殿的路上。

成都户外的小伙伴们都知道,铁瓦殿那可是徒步登山拉练的好去处,小虐,适合体力好一点的人。

夏天去爬最好是长袖,一路竹林密布,要从林子里面穿,容易被割伤。

山路有宽有窄,窄的地方贴着岩壁,旁边是悬崖,在春夏视野能看得清楚边沿,在冬季比较危险,要非常小心,雪厚,容易盖住路,怕踩漏。

那次爬铁瓦殿,我出发晚了,加上没带帐篷,没有到顶就下撤了。找个机会重新去爬一次,一定要看到山顶的日出。

铁瓦新寺,老铁瓦殿在山上

除了铁瓦殿,周围还有飞来峰、莹华山、九峰山等,都是登山好地方,海拔基本都在3200—4800米,因为剧烈切割运动,山谷基本都是“V”型和“U”型,相对高差大,山高坡陡谷窄,所以风景都特别好。

哈哈,说到九峰山,是很有意思的回忆,不过那会还没开始写游记,细节不大记得了,却一直记得我们几个爬山的人,怎么穿越悬崖的,怎么滑坡的,怎么在大雨天砍柴生火的。

扯远了,话说回来。

到龙漕沟可以直接将车停到离沟边很近的大路上。

但是我想走一条小路,岂不是更有意思。

于是,看着地图,车行到了一个离沟边最近的村子。

向村民打探怎么找到小路,怎么去沟边。

有个农家乐的小伙给我讲得简直就是我问路以来最清楚的一次了。

他说:你就顺着这条大路走,大路你认识嘛,比小路宽。遇到小路都是岔路,你不要走,就顺着大路走。你一直走一直走,只有一条大路,嗯,然后你就看到一个很大的广告牌,牌子上面写着厚朴、重楼、黄连,旁边有一条很小很小的路,那就是去沟边的路。

车行到这里找不到路啦,问人后继续前进

拐上小伙子说的大路,被美到了!

这条乡村小路的两边,全是一丛一丛的绣球花,一路都是,特别好看。

一直走一直走,直到看见大大的广告牌。

就是这块牌子啦

但是哪里是去沟边的小路呢?

倒是看见条小路,地图方向也对,还是问问人保险一点吧。出门在外,不要想当然的好。

正好旁边有几个村民妇女在劳作,我过去问问路。

有个大婶说:你要去走小路到河边啊,好多杂草呢,挡住路了,你带砍刀没有,你得有个什么把草打开。

这就是小路方向啦

我到处寻觅可以拿来当手杖的武器,转了一圈都没有称手的目标。

正好路边倒了一枝厚朴树的树枝,哎,可以利用一下。

掰了一节当拐杖。

不过事实证明,大婶有点言重了,一路上倒是不怎么需要,因为走的人虽然不多,也不是完全没有,反正我是遇到了三个。

路径还是很明显的。

一条小路延展在前方

路两边黑色棚子下种的是重楼、黄连等中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