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女性力量: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前三位女登山家

从左至右:日本的田部井淳子,西藏的潘多和波兰的旺达·鲁特基耶维茨。图源:伊莎贝尔·格莱斯蒂

这张照片捕捉到了一个永远不会再出现的画面: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前三位女性,她们微笑着在一起,现在她们都已经离世。

1979年8月,法国登山者伊莎贝尔·格莱斯蒂在夏蒙尼拍摄了这张照片。日本的田部井淳子(Junko Tabei)、西藏的潘多(Phanthog)和波兰的旺达·鲁特基耶维茨(Wanda Rutkiewicz)在那年夏天受到了ENSA向导亨利·格雷斯蒂(Henri Agresti)的邀请参加聚会,他当时正在给有志之士进行培训。早在1968年,伊莎贝尔就和亨利首登了兴都库什山脉(Hindu Kush)的科伊兰克山(Koh-e-Rank),1976年,两人又加入了一个团队,在德纳里国家公园的福雷克山(Mount Foraker)开辟一条新路线。

这次聚会,受邀的三位女登山家畅谈了三个夜晚。

亨利·格雷斯蒂说:“这张照片展示了最美好的一个时刻。”

田部井淳子曾是一名钢琴教师,后来成为了作家和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者。1975年5月17日,她登上了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成为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她出生于战后的日本,像她那代人那样,她也长得十分瘦小,身高不到1.45米。但她不顾旁人给贴的“瘦弱”标签,10岁时,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登山活动,并登上了一座火山,迎来了改变一生的事件。

她必须勇敢面对那个时代的公众舆论:那就是作为母亲就应该在家里相夫教子,女人太弱小不能攀登到高海拔。

35岁的田部井淳子攀登珠峰时,已经是一个3岁孩子的母亲,当时他的丈夫在家里照顾孩子(后来他们又有了一个孩子)。虽然珠峰让她一举成名,但根据她的网站介绍,她还攀登了13座7000米以上的高峰,登顶了全世界六七十个国家的最高峰,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伟大探险。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地在珠峰上清理垃圾,并帮助2011年她的祖国遭受地震和海啸的受难者。田部井淳子可以说激励了一代女性,2016年77岁的她因癌症去世,全世界的登山爱好者都在为她哀悼。

1985年,田部井淳子在共产主义峰(即塔吉克最高峰伊斯梅爾·索莫尼峰)。图源:Jaan Künnap

她的回忆录《荣耀的高地:田部井淳子的登山生活》(honinghigh Places: The Mountain Life of Junko Tabei)于2017年出版了英文版。在americanalpineclub.org上的一篇评论中,香农·奥多诺霍·查尔德(Shannon O 'Donoghue Child)写道,田部井淳子“对她身边的人充满了……不断的感谢和感恩,包括她的丈夫,当时他的坚定支持是举足轻重的,当然还有其他的女性登山者。”

另外一位著名的女性登山家是中国西藏的潘多,她谦虚低调,几乎不为人所知。在田部井淳子登顶珠峰11天之后,她从珠峰北坡登顶,成为首位从西藏一侧登顶珠峰的女性。她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8岁时,父亲去世,她就开始从事体力劳动帮助母亲养家糊口。

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左二为潘多。图源:西藏在线

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她说:“我13岁的时候,每天就要背着30到35公斤的货物在蜿蜒的喜马拉雅公路上行走10多个小时。”

20岁时,她在一家工厂工作,基于她的身体状况和力量,她被选入中国登山队。1959年,她登顶了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在攀登珠峰时,她已经37岁,并有3个孩子。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她的顶峰冲刺,她说,“当时,我下定了决心要登顶。登顶是为了祖国的4亿姐妹们,向她们证明我们女性也可以和男性一样完成同样的事情。”

她说,“中国女性拥有坚强的意志,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止我们。我们能登顶世界最高峰,我们真的能顶半边天。”

登顶之后,她因冻伤不幸失去三个脚趾。

在攀登之后的几年里,她五次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她和丈夫搬到了他的家乡江苏无锡市,并在该市担任体育委员会副主任一职。1986年的《北京周报》引用她的话说:“我仍然想念我家乡西藏的群山。”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她举着奥林匹克会旗进入体育场。第二年,70岁的她在北京国家奥体中心举行的“60年传奇”颁奖典礼上获奖。2014年,她因糖尿病去世,享年75岁。

伟大的波兰女性登山家旺达·鲁特基耶维茨(Wanda Rutkiewicz)在35岁的时候,即1978年10月16日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第三位登顶珠峰的女性,也是第一位登顶珠峰的波兰人。10年后,她又成为了首位登顶K2的女性。1992年,她在攀登干城章嘉峰时遇难,在此之前,她已经登顶了8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如果她登顶干城章嘉的话,就能拿下登顶世界最高的三座山峰的女性第一人的称号,可惜不幸长眠雪山,时年正49岁。

1974年,旺达在前苏联帕米尔高原攀登“共产主义峰”,当时她乘坐直升飞机前往国际登山者聚会的大本营,并与来自加州伯克利的艾琳娜·布鲁姆会面,讨论组织一次女性探险队的事宜。在早期由男性主导的登山队中,由于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困扰,她不得不带领几支全是女性的队伍(其中1978年,艾琳娜带领女子队攀登安纳普尔纳峰)。旺达、 Krystyna Palmowska和Anna Czerwinska在1985年攀登了南迦帕尔巴特峰,是首支攀登该峰的女子队伍;而在此的前一年,法国的利利亚娜·巴拉德(Liliane Barrard)和丈夫莫瑞斯(Maurice)登顶南迦帕尔巴特,利利亚娜成为第一个登顶该峰的女性。

在干城章嘉峰,旺达和墨西哥登山家卡洛斯(Carlos Carsolio)一起攀登。据everesthistory.com网站报道,两人于凌晨3:30从海拔7950米的营地出发,卡洛斯在厚厚的积雪中攀爬了大约12个小时后到达山顶。下撤时,他在8200到8300米处遇到了旺达。她说,她打算扎营,并打算第二天登顶。但她之后再也没有回来,并且消失得无影无踪。

她是一个富有行动力的人,对自己和他人都很直率,要求很高,但有时也很热情和幽默。正如波兰女电影剪辑师的女儿阿加塔·绍斯托科夫斯卡在《无限交流》(communiCATionsunlimited)中写道:“我和我的母亲都记得她是一位非常善良、很有礼貌的女人,而且很温暖。”

在《野蛮之巅:攀登乔戈里峰前五位女性的真实故事》一书中,作者詹妮弗·乔丹引用了旺达在登顶K2之后说的话:“登顶是一种纯粹的狂喜。”

旺达·鲁特基耶维茨。图源:Seweryn Bidziński

1989年,在《攀登》杂志(Climbing magazine)对乔恩·沃特曼(Jon Waterman)长达数小时的采访中,他说这位住在华沙的电脑工程师和电影制作人旺达·鲁特基耶维茨充满了激情和活力。正是在那次采访中,她幽默地将美国登山者和她的同胞们进行对比:

“为什么不(冒个险)?”每个攀登者都可能会失去一根手指或脚趾。”

“在库库兹卡的家里,许多登山者聚在一起,他们指着(缺了的手指和脚趾)说,‘哦,你没有了这个,你没有这个,你没有这个。’这是波兰登山者成功的一个小小的但非常重要的原因。西方登山者没有失去(那么多的)手指或脚趾。”

沃特曼回忆道:“她本人超级有魅力。她是一个美丽、坚强的女人。”

喜马拉雅历史学家伊丽莎白·霍利小姐在American Alpine Journal杂志上写道:“旺达·鲁特基耶维茨将作为最伟大的登山运动员之一被载入史册。”

截止到2021年4月,全世界共有635位女性登顶了珠穆朗玛峰。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女性在登山领域创造着越来越多的奇迹和世界纪录。

而珠峰改变了她们的生活并永远留在了她们的心中。

伟大的女性,致以最高的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