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中东 | 探访中东(3):闪亮的拿撒勒,慢板

前往戈兰高地,这是我坚持要去的地方,我们也是为此不得不包了这一天的出租车。一是被某些游记中对戈兰高地发出荒野草长的感喟吸引,二是为了满足幼时不断在广播中听到的“戈兰高地发生……”的好奇,非要探个究竟。除了草长之外,如果戈兰还如当年一般发生着那么多战事,究竟显然是探不到的。包车的时候,店家就说戈兰高地有点危险,但沉吟之后,还是安排了这段行程。大道向前,车辆全无。戈兰高地以前是叙利亚领土,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至今。偶见坦克遗迹和地雷区警示,不得下车拍照。多处叙利亚村落残迹,路边不到百米便是叙利亚的山头。眼见一头以色列国宝大角羊,穿过马路,钻过铁丝网,不知死活地进入了叙利亚国境。继续向北,前方铁丝网外,是黎巴嫩的山。

戈兰高地

黎巴嫩边境

回程。拐到以色列约旦边境,在第一处停车拍照时被以色列国防军斥责,下一处还好。回程绕加利利湖,在约旦河的耶稣受洗处停留,那里水光甚美。后来朋友问我有没有下去洗?这是我根本没有考虑过的事情,啤酒在那里洗了手,我则滴水未沾——我这浑然物外的观察者心态,也真是没谁了吧。

约旦河耶稣受洗处

回到拿撒勒,去圣母领报堂参观,据说这里是圣母领报之处。第一座教堂可能建于4世纪中叶,祭坛就建在玛利亚居住的地点,君士坦丁大帝委托他的母亲圣海伦纳在与耶稣生平重要事件有关的地点建造大教堂,圣母领报堂与圣诞教堂和圣墓教堂大约同时建成。7世纪穆斯林征服巴勒斯坦时被摧毁。目前的教堂是两层建筑,建于1969年,在早期的拜占庭教堂和十字军时期教堂遗址的上面。教堂里有各国艺术特色的圣母,和现代彩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