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智利至玻利维亚边境骑行,孤身穿越南美西部的高原、沙漠与盐沼(14天的图文游记完结)

远处是荒漠中被狂风吹起的沙尘

骑行在茫茫盐湖中,一阵阵狂风自西向东吹来,卷起无数颗细盐粒,飘往贫瘠的山峦,天边的云朵在风的拂面下,变成一根巨型的火箭,好似要冲出地球万有引力,飞向无际的宇宙。

魔幻的云朵

拽住车把,我紧紧地握着向北骑行,在与侧风的搏斗中,天际线处冒出了一辆驰骋的火车,轰隆隆的响声夹杂在狂风的呼啸声中,传入我的耳畔。先骑到铁轨处,再沿着铁轨向东寻找地图上的奇瓜纳村庄过夜吧。

火车车厢远远望去像一个儿童玩具在高原上移动

狂风不止、饥寒交迫、空阔的盐沼与孤独的身影

西边的云彩挡住夕阳的光线,天色立即黯淡下来。循着笔直的轨道,找到一个兵营,这也是整个奇瓜纳村庄唯有人居住的地方。敲门而入,兵站小哥热情相迎,与领导通完电话后,他爽快地把我安顿在一个空置的碉堡房内。

奇瓜纳兵营

晚上与士兵们一起吃饭,他们在这个兵营主要负责铁路沿线的养护,保障进出口海运物资的畅通。这条铁路是直接链接到智利的奥亚圭口岸,通往卡拉马沙漠之城,直达太平洋港口——安托法加斯塔。

玻利维亚兵营的晚餐

说起出海口,在整个南美洲大陆的13个国家中,本来只有巴拉圭是唯一的内陆国。1879年至1883年,在经过一场南太平洋的硝石战争后,智利战胜玻利维亚和秘鲁两个联盟国,最后本来属于玻利维亚的伊基克、安托法加斯塔,属于秘鲁的阿里卡港口等太平洋沿海城市与地区,全部被割让给智利。

就这样,玻利维亚由一个坐拥世界上硝石和铜矿最多的沿海国家,被沦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内陆国。失去出海口的玻利维亚,所有进出口物资都需要在智利中转。

谈起那一段屈辱史,玻利维亚人对智利恨之入骨。所以当玻利维亚人问起我,沿途最喜欢哪个国家,我不敢脱口而出智利,而是说玻利维亚,这里有着我骑行南美洲最向往的地方、全世界最大的盐沼——乌尤尼盐沼。

奇瓜纳村庄拍摄的魔幻晚霞,如同一只飞碟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