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智利至玻利维亚边境骑行,孤身穿越南美西部的高原、沙漠与盐沼(14天的图文游记完结)

它们撅着屁股对着我,回眸间瞪着一双双大大的黑眼睛,楚楚动人,看起来温驯柔弱。这是我第一次在玻利维亚见到此类国家珍稀保护动物,它是美洲驼属之一。

说起美洲驼族的两属四种,许多初到南美洲的人分不清楚。它包括羊驼属和骆马属(也叫小羊驼属)。羊驼属里有原驼(Guanaco)野生,美洲驼(Llama,又叫大羊驼)家养;骆马属里有小羊驼(Vicuña)野生,羊驼(Alpaca)家养。

一群野生的小羊驼(Vicuña

我们在网络上最流行讲的神兽“草泥马”是家养的羊驼。它因为长相很囧而为人所知,这种神兽长得一身蓬蓬松松的毛发,可制成羊驼毛纺织品走俏国际市场,它的肉还可以用来烤着或炖着吃,肉质肥美。

不同于“草泥马”,小羊驼的毛发柔滑细腻,用它制成的羊驼毛用品自古就被视为上等品,古印加时代仅供王族使用。出于保护野生小羊驼数量,只能取其毛发,不能宰杀。

常年生长在野外,小羊驼对人类比较机敏。当我靠近它们时,一不留神就消失在茫茫的荒原里。骑行21公里后,抵达塔尼尔文托(Talnil Vinto)村庄,这里是进入乌尤尼盐沼的南门户。

T字入口的商店旁吃完午饭,踏上骑行白茫茫的盐沼公路,自西南向东北骑行3.5公里后,再往左向北拐,向北40公里开外是著名的仙人掌岛(Incahuasi),坐落在乌尤尼盐沼的中央,那是每一个游客的必经之地。

骑行在又一个个不规则多边形拼凑成的盐沼上,轮胎与坚硬的盐巴不停摩擦着,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狂风从左侧边不停息地吹来,好像有要把我放倒的架势。我以每小时15公里速度前行着,夕阳把人和单车的影子拉得越来越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