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智利至玻利维亚边境骑行,孤身穿越南美西部的高原、沙漠与盐沼(14天的图文游记完结)

秋水共长天一色

天光渐去,我不舍地爬出温泉池,循着近处的灯光去找过夜的地方。一处狭小的旅馆大厅里,熙熙攘攘,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他们参加的是同一个旅游公司组织的三天两晚自驾行程。

也许是因为坐在越野车里都感觉疲惫,更何况独自一人骑单车穿越,好几位团友纷纷好奇我是怎么一路骑过来的,还热情地邀请我与他们共享晚餐。

旅馆当晚没有空余的床位,一对来自爱尔兰的夫妇桑德拉·拉洛尔热心地给我腾出一个床位睡,而他俩却挤在同一张床上。也许是我的骑行故事感动了他们,最后他们的善意也感动着我。

坐在最里头戴着帽子的是爱尔兰的夫妇桑德拉·拉洛尔

简陋的旅馆,但人情温暖

第五天的天色刚蒙蒙亮,团友们起床收拾行李,匆匆吃完早餐,就坐车上路了,他们今天的目的地是直达乌尤尼盐沼,而我估计得一星期后才能骑到。他们坐越野车燃烧的是汽油,我骑自行车燃烧的是脂肪油,健身还环保。

在旅馆吃了一份简易的早餐:咖啡、汤和面包,临走前老板不收我一分钱。在这偏僻的不毛之地,由于海拔高,旱季和雨雪季节明显,一年中只有一半时间是旅游季节,旅馆老板依靠解决旅游团的食宿问题来挣取全年一家人的收入。

与玻利维亚旅馆老板合影

离开温暖人心的旅馆,沿着海拔4400米的查尔韦丽湖畔沙土路,一路向北骑行,今天我计划要骑到一处名叫“朝阳”的间歇泉(Geíser Sol de Mañana)。远离湖畔后,海拔开启渐渐爬升,狂风从海拔4926米的垭口强劲地吹袭下来。

查尔韦丽湖畔沙土路

查尔韦丽湖

我卷紧袖口,用头巾把脸团团包住,搀扶着120多斤的单车,低着往前冲,试图与风沙来一场歇斯底里的搏斗。哪知道前行不到二十米,喘得上气不接下气,我捏紧前后刹车闸停顿住,以免魔风吹着自行车倒走。

深呼吸一口气,我在心底给自己打气,而腿却拔不动,头脑开始冒出一丝眩晕感,不会是高反了吧?应该不会的,我安慰着自己,想当年出发时在祖国大地的青藏高原骑行,翻越5248米的嘉措拉山垭口,一点高反的征兆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