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碟刹自行车你知道多少?

不同品牌的碟片极限磨损厚度也会不同,一旦碟片厚度小于这个极限磨损厚度时,骑行就会变得危险,所以要时刻留意,及时更换掉磨损过度的碟片。

全新的夹器和碟片在刚开始使用时并不能很好的发挥它们的潜力,你需要让它们好好磨合一番,这是一个让来令片的材料均匀的附着在碟片表面,以增大摩擦力的过程。

对于刹车磨合,首先要将自行车加速到中等速度,然后用力刹车,将速度降到大约步行的速度,重复这个过程数十次,之后把车加速到更高的速度,再次用力刹车,将速度降到大约步行的速度,重复这个过程同样数十次,操作过程中,切记不要在任何时候抱死车轮,磨合过后,将大大提高刹车性能就可以了。

圈刹公路车主们大多数都知道如何调整夹器,更换刹车线和刹车胶,有些车友甚至在孩童时代都学会了。然而当你更换到碟刹公路车,碟刹系统的维护保养可能是困扰你的一个全新问题。

有时你可能会遇到一个问题,刹车的手感突然变得模糊,力度变软,这是因为有空气进入到你的碟刹系统中了,这就需要进行排空气操作。你可以自己动手也可以将这份差事交给车店。每个制造商都有自己专属的排空气工具。

碟刹系统的排空气操作并不是很复杂,但你需要掌握它的诀窍技巧,动手能力强的车友们可以多看教学视频,练习几次,便能很快掌握。但切记要拆卸来令片后进行排空操作,毕竟油滴到来令片上是非常麻烦的。

的确,圈刹公路车在刹车时有时也会发出声音,但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在碟刹公路车上更严重。碟刹系统发出吱吱声最常见原因是碟片或来令片受到污染。在使用喷雾润滑油保养你的碟刹公路车时,你一定要小心,以免误喷夹器碟片,或者直接改用涂抹式润滑油进行保养。

定期用一种特殊的碟片清洗剂清洗你的碟片,是避免刹车发出吱吱声的好方法。清洁你的来令片也有助于你的刹车安静下来,你可以尝试用砂纸将来令片表面的油污打磨掉,但如果油污已经浸透了来令片,你可能就需要更换它了。不过切记,不要在碟片上使用脱脂剂或化学清洗物质。

清洁碟刹系统比圈刹系统更为复杂,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在于,碟刹系统需要将部件从车上拆除才能进行清洁。刹车异响还有可能是来令片磨损过度的警报,检查来令片比检查刹车胶更加棘手,把车轮拆下能使检查容易一些。

碟刹的优点之一,就是它不会对你昂贵的顶级碳轮组的轮圈造成任何磨损,只会对碟片造成损耗,但这又如何呢?相较碟片,还是轮组更贵。

但我们要知道,厂家是从职业车队的角度去考虑,不是从业余玩家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且可以大大减轻厂家车设计气动车架的难度,夹器气动车架那反人类的走线就证明了这点。职业选手会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去比赛,碟刹适应环境的能力远远好于圈刹。但是这些对于我们这些业余的车手来说几乎没啥用,除了会坑我们更多钱。好了,今天就到这里,欢迎小伙伴评论留言。

公众号:骑不止

技术好贴。照片也漂亮,很有质感。
图文并茂,简单易懂,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