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风清骑行日历 帖1

2021.0716-0717
湘潭-宁乡

今天骑着单车离开家了,我给单车取了个名字,叫大地,也许一趟长长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吧。这件事情在心里几经酝酿,沉沉浮浮,最终还是选择了出发。出去看世界,一方面是出于对真实世界的好奇,一方面也是出于对自我价值的困惑。
清晨,伴着几声狗吠和鸟鸣,我踏着力气和决心,走了。过了几座大桥,经过大片的荷塘,穿过镇子和村庄,又绕过稻田和山丘,从早上六点到下午一点,总计80公里,今天的行程算是结束了。我从路人那里看到了惊讶、好奇、不解、担心、敬佩、害怕而这些情绪,就好像此刻耳边的风,呼呼而过,不留痕迹。
中午有一段时间感觉自己有点中暑,于是在大树下找了块大石板乘凉,往那一躺,一切值得,好喜欢吹来的风,划过的汗水,摇曳的枝头,还有这身下的大石板。
我在一点到达宁乡,下午把衣服全洗了,睡了会,去酒店对面的书店看了本书,蒋勋的《生活十讲》。有一个地方感触很深,他强调我们需要对追求信仰保持宽容的态度,怎么能忍心轻易地去嘲笑一个找信仰的人?信仰这个词很大,生活里充满困惑,困惑解除了,信仰就消失了。我们到底是无惑可解还是太久没向自己提问了?
日落,洗澡,睡觉。不愿浑浑噩噩的睡去,因为还有一些疑惑

2021.0717-0718
宁乡-沅江

今天80公里,到了一个四面有水的地方,但这里不是岛,它叫沅江。在奔向它的路上,风里的热气消散了,太阳被云层遮住。感觉自己好像在海边吹风,这风和宁波的像极了。
下午一点多,抵达沅江。稍作调整后,骑着车去琼湖公园转了转,公园西门进去是一座佛庙,这庙似乎已经荒废了,前面有一片杂草坪,走近一看庙前晒起了被褥,绕到庙后头有一片竹林,大妈大叔扎堆在这里玩牌。突然觉得佛离得好近好近,也许就在某一个牌桌上坐着。我将车推过一片树林绕着水走,水边有一些美人蕉,每次看到它,就又想起童年的时候吸花中央的露水,甜甜的,现在已经不这么干了。绕过水,就出了公园,回到酒店,准备休息。
躺在床上的时候,想来想去,我这样赶鸭子上架似的行程是不是太快了,突然觉得自己的心态有问题,又不赶,也不急,那就慢下来,慢一点,停一停,也许最美的风景就在眼前,而我总还幻想着下一个更美的路口,断掉这个念头吧,现在都无法把握住,下一个来的时候又怎么能够把握?知足常乐,贪婪的欲望只会让我不断的错失,不断的想要,我想我需要的是此时此刻,去体会什么才是真正的相遇,又如何去把握每一次的遇见。

2021.0718-0719
沅江-安乡

今天跑了80公里,从沅江到安乡。上午在路上看到有几个工人在土坡上施工,想记录一下劳作的画面,于是停车下来拍照,有一个工人看到我拍照,开心地告诉他的伙伴,结果他们都更卖力了,原来施工也是需要观众的。他们的包工头走过来和我聊了会,后来我和他们一起到一个私人家里吃饭,本来想帮女主人一起洗碗收拾,但她坚持要我去大堂休息,他们的心很好,也很热情,走的时候一直送我到路口,一句再见,一挥手,便继续出发了。
下午经过了一个小镇,镇里有一个纪念馆,封存的是那段日本人屠杀中国民众的血泪史。小镇的历史似乎有些沉重,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它如今迷人的样子,这里的稻谷充满了阳光和泥土的味道,葡萄里散发着馥郁的蜜香,荷塘边随风传来一阵阵清甜,镇子好美,这里的人也好美,纵使历经苦难,人们却依然选择善良。镇上的一个奶奶和一个叔叔分别送了我两个菜瓜,他们这有吃菜瓜的习惯,地里种了很多很多。

下午三点,下了一场暴雨,雨很大,我找到一户人家躲雨,傍晚时,抵达安乡。吃晚饭的时候认识了一个阿姨,她听到我准备在河边搭帐篷,很担心我的安全,把我带到武装部,我在武装部车棚下的空地睡了一晚。里面的士兵给我送水,阿姨给我送鸡爪,送菜瓜,送风油精,送牛奶,送鸡蛋。他们把我当远道而来的客人,而不是匆匆而过的路人,我很感动,但我能做的实在太少,能做得最多的也仅仅是尽可能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在睡前,我默默地为他们祈祷。
也许不是每个人都好心,也许也不是每个人都懂得感恩,但总有人义无反顾地去相信,如果要问这个世界会好吗?我想应该先问问自己相不相信。

2021.0719-0722
安乡-荆州-荆门-襄阳

从安乡出来,下午的时候碰见了一个骑摩托出来的大叔,我们便一路同行到达荆州,晚上在古城逛了逛,大叔说想和我一起去襄阳,其实他原本是要去恩施的,我觉得就顺其自然吧,遇见分别会有时,既然本不同路,不如就此别过,日后有缘再见。
于是,我又一个人再次启程。从荆州去襄阳的这条路多处施工改道,再加上南北东西而来的货车很多,天又下雨,不太好走。这两天,我第一次渡轮横跨长江,第一次三面都被货车包围,第一次淌了一车的泥水,第一次看见无人机洒农药,第一次淋了三个多小时的雨,第一次被恶狗追了数百米,第一次喝三皮罐一种植物泡的凉茶或许每天都有新的际遇,又或许每天都没什么不同,但还是要元气满满,去迎接未知的每一个明天。

2021.0723-0725
襄阳-邓州-西峡-商南

今天是骑行的第十天,从湖南湖北河南再到陕西,已经跨了四个省。这些天,经过了太多不知名的小沟,小河,小湖,小山,小寺,小桥,小村,小营,小镇,小城,小寨,小站。
我似乎总是容易将眼光投向那些大城市、代表性地标和网红打卡点,但是这几天我才知道自己忽略了太多太多,原来中国还有那么多角角落落,那么多不同生活的人们。如果说知名的大城市作为中国的躯干而存在,那鲜为人知的这些小城则实为中国的血肉。有了知名城市,我们才有了姿态,而正是因为这一个个不知名的角角落落,我们才最终有了整个面貌。
我爱这里的中国,也许他们根本和我聊不来哲学、历史和艺术,但或许他们比我更懂,生活的一切细节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我爱这一渠灵动的流水,爱这一言不发的山丘,爱这云端的霞光,爱这茂林修竹,爱这虹销雨霁,爱阳光下滴落的汗水,黝黑的皮肤,灿烂的笑容,亲切的问候,珍重的道别,遥远的挂念,由衷的骄傲,肆意的奔跑。
我想我体会到了一点点。
什么是天地,什么是众生。

2021.0726-0727
商南-丹凤

原来当我叫喊着西安,我来了的时候,命运总是恰逢其时地制造一点意外,当我以为一切都如此顺利的时候,车胎破了。于是被迫停在了这个叫上坪的地方,往后是商南往前是丹凤,但周边几乎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我询问路人,他告诉我往后一点点有一个修摩托的师傅,我推着车往回走,看着自己辛苦上完的坡又这么推下去,心里不甘但又无可奈何。幸运 的是,我一下子就找到了那位师傅,不幸的是,在他捣鼓了两个多小时之后,补胎以失败告终。后来我边在路边拦车,边在等货拉拉的司机,一个小时又过去了,丝毫没有进展。
突然,下起大雨,我和修车师傅,安安静静,坐在他家门前,默默等待。原本内心焦急、烦闷、无奈的情绪渐渐地,好像被这雨水慢慢冲走,我开始平静,开始坦然接受。雨快停了,我打算在这先住下。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听到一句我就在这附近,很快就到。一个意外又这么降临了,居然真的有货拉拉司机可以来接我,后来得知,这个司机是跑长途的,从河南到丹凤送货,本来是要往河南走,赶着回家,路过这条路,看到订单,想着应该也是没有车了,就接了我的单。

他把我送到丹凤县城,找到捷安特的店,可惜店在几天前搬到了商州,我本不想再麻烦司机,他却坚持要送我到可以换胎的修理店。我谢谢他为我选择的逆行,谢谢他诚恳负责的态度,谢谢每一个勇敢面对困难积极寻求办法的人,他们内心里有希望的火种,有我可以的干劲,他们善良而坚强。
后来很顺利,店里师傅帮我换好了胎,还换了一个舒服的坐垫。今天是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一天,还好办法总比困难多,还好车到山前必有路,还好柳暗花明又一村,还好,幸运的,不幸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遇事,面对,思考,行动,解决。-

2021.0727-0801
丹凤-商洛商州-西安-永寿

在丹凤和商州之间有一个叫棣花的古镇,是贾平凹的故里,那里有荷塘庭院,百年佛寺,还有一条买特产的长街,卖茶叶、核桃、木耳、西凤酒、香菇、蜂蜜这里的房子外墙用水泥砌成了平排的两个吉字,也许是他们的一方风俗吧,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祈求。
到了商州,让我惊喜的是居然有一个精酿啤酒店,店里的消费并不高,十几块一大杯,如果是一炮的话,60到80不等。认识了店里兼职的小妹妹,她18岁,对酒着迷,也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要去做选择。走的时候,她送了我一瓶福佳白,这是她爱的风味。
后来,我在28号赶到西安。至此,我从家到西安的骑行已经结束。在西安待了一天,8月31日,一早前往咸阳参加朋友的婚礼。修整了两天之后,又再次出发,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要去和大黑my boy friend汇合,然后一起走新疆。现在我在永寿县城的广场边坐着,等人们散去,再开始搭帐篷。
最后就以一首小诗结尾吧。
那天
朋友,晚安。

2021.0806-0808
腾格里沙漠里的三天两夜

Day 1
上午,提前联系好的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天鹅湖景区的公路边,离开公路,穿过一个小村庄,继续往里,我们开始了沙漠之路。第一天,走了12公里,到一个湖边休息,搭好了帐篷。对岸的居民投诉我们,相关人员找到我们,没有办法,只能退向沙漠,在翻过一两个沙丘之后,找到一个低洼的地方作为营地。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白天的热气已经消散,沙子柔软清凉,躺在上面非常舒服,耳边时不时传来几声灌木丛里小动物的叫声。我们先在帐篷里睡了一会儿,大概十点的样子醒来,跑出帐篷看这头顶诺大的星空,遥远闪亮而无边无际。
感觉到有些凉,于是用路边捡的枯木枝和牛羊粪支起了火,顺便把白天没吃完的牛肉干和卤鸡蛋再烤了一会,舞动的火焰,滋滋的声响,浓浓的焦香味儿,在这大漠之间,此时此刻,也算是一道人间美味了吧。

Day 2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这片大地又开始接受着新的烘烤,我们往沙漠的更深处走着。今天的目的地是十七公里外的一个湖泊,满怀好奇与渴望,每迈开一步,就靠近一点。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一道道深色的轨迹,蜿蜒曲折,翻山越岭。我们是大漠里的蜗牛,在与自己的意志赛跑。终于在最后三公里的一个沙顶上,我们见到了久违的面容湖泊。心里默念的那句大湖,我来了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坚持赢得了这次较量,我们终于走过了最后一面沙墙,来到一大片开阔的空地,眼前就是湖,旁边有几个蒙古包和露营地,对面有一户人家。

纳闷的是,这里似乎已经没有人来往,所有的房子都紧闭着大门,沙地里的一辆越野车也已经报废。我们往湖边走去,希望可以喝上湖水。越走越近,越觉得不妙,白色的盐碱越来越多,湖水很咸,值得一提的是湖面呈红色,这大概就是的地球的心脏乌兰湖了吧。于是我们只能往回走,走着走着,突然发现有一个房子的窗户可以打开,窗边有一个大冰柜,我们把坏了的护栏掀开,去开冰柜,发现一堆可乐,开心坏了,拿了两瓶出来喝,后来大黑爬进窗子,在里面接了一大桶水,拿了一桶泡面和两根火腿肠,给电宝冲上电。 实在是太累太渴了,顾不上那么多。店里有一个小卖部的广告牌,上面有电话,我们记了下来,后来又想,干脆在走之前,留100的现金放在房子里吧。
在修整了一会之后,我们把周围的牛粪捡了个遍,搭起一个牛粪堆,为了晚上的生火。等天色渐晚,火也生了起来,燃烧的牛粪,巨大的火堆,照亮这大漠的一角,脸庞在火光之中变得清晰,热浪持续,抵挡着夜晚的寒意。

后来,我们看见对面有灯光在闪烁。起初以为是有人在找走丢的牛羊。不料,其实是来找我们的。大概不到十分钟,有一辆轿车朝我们驶来,慌张又故作镇静的我们老老实实的坐在原地,直到车子靠近,我们开始交涉。来的是湖对岸的居民,30出头的一个小哥,他自称乌兰湖湖主。在聊过天之后,我们得知这边的蒙古包和房子都是他的,也就是说我们喝的水和可乐也是他的,天一直这么聊着,似乎是轻松愉悦的氛围,但其实我和大黑都陷入了深深的担忧,害怕他发现我们偷吃偷喝,但就是没有勇气说出来。这位小哥还邀请我们留下和他一起建设乌兰湖,事情要干,但大概率不是这件,也不是现在,我们肯定明天就要离开。

风清tsy 发表于 2021-7-17 23:46 今天骑着单车离开家了,我给单车取了个名字,叫大地,也许一趟长长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吧。出去看世界,一方面是出于对真实世界 ...

坐下来慢慢欣赏。。。

好久没浪了,只能网上看看

风清tsy 发表于 2021-7-18 23:03 [今天80公里,到了一个四面有水的地方,但这里不是岛,它叫沅江。在奔向它的路上,风里的热气消散了,太阳被云层遮住。感觉 ...

悠闲自得

照片有特色
精彩纷呈的户外出行记录,值得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