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四川

川藏中线自驾全程完整攻略和最新路况说明

前两天有朋友转发了一头条视频给我,说有人轿车完成川藏中线毫无压力,首先是惊讶,然后是置疑,最后打开看了一下那个视频,我是真佩服这些自媒体,标题党就算了,完全不符合实情的也敢说。

视频截图

吐槽完毕,然后在头条搜了一下川藏中线,发现相关文章不少,但真正全程走完的是少之又少。好吧,再根据自己走过的实际路况对川藏中线进行一下回顾,供有兴趣前行的朋友参考。

川藏中线目前并不是一条如南北线那样成熟且正式命名的道路,由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甚至是野道混编而成,沿途还有大量的非铺装路面,普通轿车或底盘较低的城市SUV无法走完全程,当然不在乎车辆底盘受损的除外!

先看看沿途路况,部分国道省道村道因修路限时交通管制,具体情况:

一、小(金)丹(巴)路施工,有交通管制,合理安排时间通过(通行时间12:00-14:00 18:00-20:30)!

二、进党岭村道路开始铺路面,会有交通管制到晚上七点放行,如果等待时间长可以绕行丹东乡至道孚。

三、道孚经拉日马到新龙段正在施工,交通管制至晚上七点半,需安排好时间,另外也可从炉霍甘孜绕行去新龙!

四、新龙博美乡至亚青段已全面开工,无管制,可通行,但路面已全挖烂,底盘较低的车慎行!

五、娘西乡至贡觉段正在施工,无交通管制,可通行!

六、措拉乡至墨竹工卡段部分路面正在施工,无管制,可通行!

目前川藏中线的难点主要有两段,跟以前318国道的通麦天险有得一比,而且距离更远。而在绝大部分自媒体的介绍中对此都是一笔带过或者轻描淡写略过,我想应该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走过,也不知道实际情况如何,要不然依他们的文才,此处至少省略了一万字。

还是言归正传,这两个难点之一是白玉金沙乡至波罗乡段。从金沙乡过桥,一过江就马上爬山,此处海拔不是很高,但弯急坡陡路面窄,山路驾驶经验不足者,不容易一把过弯。另外旁边就是金沙江,垂直落差大,有恐高或者心理素质较差者,走这一段路容易腿软。

前方是去年塌方的位置

我与太阳肩并肩

难点之二是娘西乡至贡觉,特别是上娘西乡垭口,5月份从右边上去的时候,我是使用四驱才上了那个陡坡。另外在横切至垭口的地方,那一小段很多时候仅供车辆勉强通过,经过时需要注意旁边乱石堆是否松动。还有一点就是准备好路餐,白玉出发后到波罗乡之间是没有餐馆的,娘西乡只有藏餐馆,最好还是自己准备路餐。

向下前往娘西乡

除这两个难点之外,小(金)丹(巴)路、新(龙)白(玉)路、道(孚)新(龙)等正在修路,路面坑洼不平的地方较多,需要小心驾驶。麦地卡湿地和进入萨普冰川则完全是非铺装路面,不建议轿车、房车和底盘较低的SUV前往。

道孚至新龙

小丹路

优化后的川藏中线行驶线路建议:

成都四姑娘山-丹巴-党岭-甲宗乡-道孚-仲尼乡-拉日马-新龙-友谊乡-亚青寺-白玉-波罗乡-娘西乡-贡觉-哈加乡-香堆-察雅-洛隆-边坝-萨普-麦地卡湿地-墨竹工卡-拉萨,全程可不借道318/317。

如果时间允许的朋友,也可以从比如前往骷髅墙、怒江第一湾,然后由良曲乡进入麦地卡湿地。

线路示意图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条线路的部分景点供参考,不过跟川藏南北线一样,最美的风景还是在路上,好的摄影师总会在合适的时机按下快门。

1、都江堰

由成都出发,经成灌高速,4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都江堰,这个有2000多年历史的水利工程,至今仍然在发挥作用,灌溉着成都平原。李冰父子的丰功伟绩,值得所有人铭记。

都江堰

2、映秀汶川地震遗址

从都江堰,沿都汶高速,20分钟左右可到映秀。2008年的汶川地震,让原来的映秀镇变为废墟,在国家的支持下,废墟上建起了一座新的城镇,而受损严重的学校保留下来,建成了地震遗址,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参观缅怀。

映秀汶川地震遗址

3、大熊猫自然保护区

从映秀出发,沿G350前往四姑娘山,经过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卧龙沟,运气好的在路边可看到对面树林中的大熊猫。

4、四姑娘山

经过巴朗山隧道,即进入小金县境内,有“户外天堂”,中国“阿尔卑斯”之称的四姑娘山,因其丰富的自然资源,正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及登山爱好者。海拔6250的幺妹峰被称为“蜀山皇后”,登山难度超过珠峰,而一二三峰则是非常适合攀登雪山进阶的入门级雪山。时间允许的话,建议游玩双桥沟和长坪沟。

四姑娘山星空

5、达维会师纪念碑

当年红军长征,红一方面军翻过雪山(夹金山)和红四方面军在达维会师,实现了中国革命战争新的历史性转折。

达维会师纪念碑

6、甲居藏寨

中国最美乡村之一的“甲居藏寨”,离丹巴县城6公里,自古即有“美人谷”的称号。建议直接住在寨内,早晨起来,欣赏云雾缭绕的墨尔多神山和炊烟袅袅的藏寨,感受世外桃源的人间烟火气。

甲居藏寨碉楼

7、道孚民居

由甲居藏寨出发,经党岭、玉科草原,到道孚,沿途可欣赏独特道孚民居,道孚民居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奇绝的建筑艺术著称于世。

甲宗乡

8、措卡湖

措卡湖,被誉为“人间仙境,九天瑶池”,海拔3900米左右,措卡湖不是很大,但是映衬着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红寺庙的身影,仿佛整个世界都被她揽入怀里,令人耳目一新。现在上山道路已经铺成了水泥路,但路面狭窄弯多,需注意对方来车。

措卡湖

9、亚青

亚青因“觉姆岛”的规模类似色达五明佛学院而被游客关注,但近年来因为消防和规划原因,岛上已拆除了部分小屋子。正在新建的经堂规模宏大,内部装饰金碧辉煌。无论是对修行者还是游客,亚青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个地方。

莲师像

亚青塔林

10、噶陀寺

噶陀寺是宁玛派最著名的寺庙,也被称为宁玛派母寺,噶陀传承的上师分布于世界各地。近期白玉至德格段修路有交通管制,若前往噶陀寺需注意管制时间。

11、加玉大峡谷

由邦达草原到洛隆,途经加玉峡谷,加玉峡谷两侧群山叠嶂,山崖陡峭险峻,气势雄伟壮观,有“一线天”之美称。

加玉桥

12、三色湖

三色湖距边坝县约50公里。由黄、黑、白三种颜色的独立湖泊组成,景区内不但集中了高原湖泊、高山瀑布、千年冰川、奇山异峰和远古沙棘林等自然景观,同时还有700多年历史的边坝寺和400多年历史的达宗遗址。在黄湖边上听见鱼的叫声,很是怀疑湖里有娃娃鱼。

黄湖瀑布

13、萨普神山

近几年突然成了网红,源于舒小简对萨普的两次拜访后的游记。在他的描述中,“萨普有着小简眼中天下第二独特的山峰造型,和天下第一独特的绝美冰川。”当然,当初的他前往萨普,过程曲折,道路艰险。文中所写的故事也被其它网络文章无限引用转载,比如萨普家谱、圣湖一夜结冰、一夜解冻等等,在此不再赘述。时至今日,到萨普的最后十五公里路,仍然是非常难走,全程大小不一的炮弹坑,石子,漫水路面。所幸的是6月份前往时,进入冰湖的路面正在修缮,以后普通的SUV应该可以顺利出来了。

萨普冰川

萨普神山

14、麦地卡湿地

由麦地卡湿地到门巴乡,平均海拔4900米左右,远超过阿里的平均海拔。这里属于高原湖泊沼泽草甸湿地,是黑颈鹤、赤麻鸭等多种珍稀鸟类的迁徙走廊和繁殖地,还有丰富的高原鱼类,只是我们没有看到。

麦地卡湿地

15、直贡梯寺

直贡梯寺,是噶举派主寺,拥有西藏最著名的天葬台,不过已经禁止前往参观。该寺也曾经有非常辉煌的地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翻阅一下当初蒙古入藏时的历史!

直贡梯寺

温馨提示:川藏中线有一定难度,惊险刺激程度远超318/317,沿线商业化程度很低,食宿条件较差,走这条线路要有心理准备,同时建议尽量结伴而行,备好应急救援装备。

问问十年前的玩家,为什么想走318进藏?也许就是今天我们选择川藏中线进藏的理由。

计划今年九月走这条线路。楼主的帖子很及时啊,但还是不够详细。希望楼主把白玉县金沙乡-菠萝乡-娘西乡-贡觉县这段路讲的仔细一点。谢谢!
感谢楼主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