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聆听雪山的召唤,探寻灵魂的归途——记人生第一座雪山四姑娘山大峰登顶

吃完晚饭,见到DD、小八等人,看得出大家都在为第二天的冲顶做着体力储备,交流非常简单,估计都是在为最后的成功积累爆发的喜悦吧。回到帐篷里休息,用帐篷带自制了一个冲顶小包,腰包盛葡萄糖,在平原地带心率只有50的我,一晚上心率都在70下左右,这注定是个难忘的夜晚。

夜里做好冲顶准备的我

9月2日凌晨3点起床,收拾东西,吃饭,4点准时开拔,40余人的队伍分成前中后三队,每队都有向导在前面开路,协作在中间接应,要想大峰登顶需要先沿着大峰南面的山坳穿越2公里碎岩层堆,2公里的后半程是一段坡度50—60度的急爬高,上到大峰垭口,然后沿着左侧山腰行至一处大平台,再沿着碎石堆急爬高近100米冲顶,3公里的路需要爬升近700米,这在平原地带看似简单的数据,在高原对于登山人来说就是一个挑战,氧气极度稀薄,加上天黑行路崎岖,在行走数百米之后队伍就出现了严重的体力分化,很多队员腿像灌了铅似的,步履蹒跚,每走三步停下来大口喘气,嘴说话手拍照的气力全无,身体逐渐变成了本能的向前蠕动。所以每走不到300米,队伍就要进行几分钟修整,部分队员出现了头部肿胀,每迈一步需要三四步的气力才能达成。

队伍里的人在高海拔缺氧环境下会高频率的停下休息

冲顶前队

打着头灯前进

凌晨我的状态还不错,葡萄糖就水的快捷补充和之前应对高海拔所做的运动训练把基础充分夯实了,协作看我状态不错,允许我先行一步了,这时候远山也带领小八、DD、艾迪上来了,我才得知老孙前一天晚上高反严重,所以凌晨还在大本营休息放弃登顶了,比较遗憾。等待队友上来的5分钟我身体得到了充分的恢复,一步一步切在通往大风垭口爬高路上,又逐渐赶上前队了,5点20分左右到达大峰垭口,虽然还是黑天,但是克服困难突破平台,太阳光明将现就会豁然开朗的感觉让我内心无比兴奋,还没登顶就有激动要哭的感觉,我离成功越来越近了。

我身后是体力不支中途下撤的人

阴沉夜中的四姑娘山簇拥群峰

接着沿左侧山腰路走通往大平台,好走很多,但因为海拔接近5000米,还是不能大意,放慢步幅步频,让稀有的氧气得到充分利用,进一步增加耐力可持续性,磨刀不误砍柴工,逐渐又慢慢滴赶上前面的帅哥美女,和远山一道走到了队伍前面,40余人的登顶队员很多出现严重高反体力透支,将近一半人员在上到垭口处遗憾下撤,大自然的无形威力显现出来。

快6点钟到达峰顶垭口下大平台,这是一个碎石自然铺成的稍微平缓地带,在这里遇到了比我们早出发一刻钟的体力很好的前队帅哥美女,看出他们在这里休整了一段时间缓冲身体的疲惫,远山从后面拍了拍我:给我一杯热咖啡喝了,说,一鼓作气上去吧,过多休息就不想走更容易疲劳,超过他们首先登顶,没问题吧?我说:当然。于是踩着高山步,核心肌群带动双腿高效行进,终于跨过了这将近100米的最后爬高,于6点12分,率先到达峰顶。

我登上了海拔5025米的四姑娘山大峰,笑的和个孩子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