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寻悠怀玉山

怀玉山坐落于江西玉山,与三清山对峙,因山藏神玉得名。群山环抱的怀玉山盆地,海拔1000米,植被丰富,常年云雾缭绕,为天然氧吧。1935年方志敏率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此浴血奋战不幸被捕,为缅怀英烈建爱国主义基地。

随心户外相约周末怀玉山寻玉,想着鹰潭的老朋友每年盛夏均去山中避暑,前几天脚趾头起水泡,休闲度假刚好。

德昌高速车流明显多起来,11:15德兴下高速午餐,高高说的小园门泥鳅店味道鲜美,吃货的世界好大。

怀玉山小天路媒介传播力度不小,山路十八弯,由于路况好,坡缓,更主要是水缘的车开的非常平稳,我们没有一点感觉,如履平地。喜开山路的和队一溜烟不见踪影,车上大概是东倒西歪的了。

因朱熹、王安石涉足而小有名气的怀玉书院遗址被改造成宾馆,让人大倒胃口,真正是愚不可及。

洋塘村,怀玉山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一个山坡上种满梨树的小村庄,房前屋后香榧树、红豆杉高大提拔,几个人方能合抱。池塘边一只红蜻蜓扇动着翅膀,对伸过来的手机毫无知觉,和这里的村民一样好客。如果是春天,梨花开的时候,这漫山坡的棵棵梨花呀,我们将走进花的海洋。

清平园因方志敏狱中所书《清平》《可爱的中国》而命名,整个盆地到处都是当年抗日先遣队遗迹,整个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站在高处,三清山西海岸清晰可见,视力好的可以看见栈道,三清山之美触手可及。

在老乡家房前一块草地上我们安营扎帐,mei与和队烧起了晚餐,餐前水果马哥他们去果园摘的葡萄很甜很好吃,我一个人吃了大半,高高刚在地里摘的黄瓜亦果亦菜,大受欢迎。一锅鸡汤饭、一锅牛肉饭,浓浓的香味把老乡引了过来,说城里人好会过日子。

柔顺的草地像地毯般,微风吹拂,躺在帐篷里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早晨起来天阴阴的,云有些厚,没有风,山上的云好像固定了一般纹丝不动。想拍点东西的和队与我转了一圈未果。小雨怡情,一阵晨雨把山村水洗了一遍,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新。

早餐后跟着大家小资了一把,最没品味的我也装模作样品起茶来,小罐茶是什么都不知道,只觉得这茶的色泽蛮好看的。

十八龙潭号称怀玉山最美的风景,山势险峻,一路下到谷底,陡峭的岩壁让人难以亲近,潭水浑浊,可惜了。胆大的高高攀爬而上,身手敏捷。mei和水缘身上透着一股气质,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知性吧,于我的感觉是优雅,或许,生活就该如此。

怀玉山寻玉,没有日出,没有星空,似乎不够完美,但我们都很开心,宁静的山村,浓浓的饭香,淡淡的茶香,自己从井里打水,我们多久没有过过这样的日子了?难道这不正是我们追求的生活吗?

怀玉山名好,老头老太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