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开往大长山和其它各港的高速船

獐子岛1号上的坐席

獐子岛港

第二天一早,吃了早餐,继续转西獐子,计划整个西獐子转一圈直接到港里,但是一早又是大雾,转到西獐子的淡水水源地就返回了,视线不好,也看不到什么景致,只能遗憾的放弃。

我们在的两天,虽然没有下雨,但是一直雾气蒙蒙,总之没有阳光,所以海的颜色没能充分体现碧海蓝天的景象,但獐子岛的海岸线景观依然让人赞叹。

此行,就我和媳妇两人,单位突发隐患,暂时离开办公场所两天,所以也没做行前计划,本想通过跟飞驴的沟通,去西安太白山爬山,毕竟景美还凉快,但临时订购机票价格太高而改道上岛,太白山作为保留节目一定要去的。

至于去哪个岛也没想好,于是乎乘车来到杏树港,就上了獐子岛,从杏树港乘船抵达獐子岛,全程需要2个小时左右。

下船在獐子岛码头,沿着滨海路金沙滩开始溜达,一路拍照一路玩,转眼就到了镇中心沙包子了,于是开始找住的地方,和媳妇分头行动,岛上住的条件一般,价格也都不菲,就连小旅店的标准间也要180块一间了。

最终确定了一家黑龙江老乡开的小旅店“祥和旅店13664276042”,在当地也算价格适中吧,老板娘正在收拾二楼的一个大小床家庭间,媳妇看着老板娘收拾的干净,就说住这间了,老板娘一口价160,我去找的其他小旅馆一个房间三张床一口价120,跟老板娘说了,老板娘说她这不行,媳妇就给了150成交,媳妇还挺高兴,省了10块钱。

关于吃住,岛上更多的是渔家乐,一日三餐+住宿,从240-320不等,主要差距估计是在吃上了,住的地方和吃的地方岛上还是挺多的,分散在海滨各处,很方便;就是单纯的吃饭或者住宿主要集中在沙包子镇政府周边。

岛上做生意的,甚至承包獐子岛集团海域养殖的,大部分都是外地人,浓浓的都是南方人的口音。曾经富庶的獐子岛造就幸福了几代人之后,当时运转变,而岛上的原住民还沉浸在过去的辉煌回忆当中而萋萋现如今的日子时,早有更精明的外地人就涌入了,因为獐子岛依然还是那颗璀璨的黄海明珠……

正应了那句大多数人都无法逃脱的咒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穷不过三代,富不过三代”。

如果上獐子岛游玩,往返3天为宜,回程1天会浪费在路上,2天岛上游玩感受海岛风光。岛上除了东西獐子滨海路之外,据说西獐子有些海域还可以赶海,海防路也是可以通行的,只要不进入军事管制区域,不要乱拍照即可。

大连上岛游玩,无论是交通,餐饮住宿,其实价格都是蛮高的,獐子岛2天往返,我们俩人花费大概得1000元左右吧;如果想吃当地海鲜,可以自己采购点当地的时令海鲜来让住店的老板帮忙煮煮,在沙包子就有海鲜市场可供采购,如果走不动再打个车(岛上有出租车),亦或住在渔家乐的一日三餐,估计2天往返行程人均消费就要六七百了。

獐子岛曾经的“黄海明珠”,现在依然是,只是岛上原住民短期内不再受益于这颗璀璨明珠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