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念青唐古拉6149m雪山参考

短线走了好几条,总觉得不得劲,考虑去走几条长线,珠峰东坡,希夏邦马环线,两条线走下来要花一个月,考虑到时间,被我们pass了。5月12号,同事帮忙寄过来的装备也到了,开箱的时候还意外划伤了手,去打了针破伤风。打开GE,我们看去哪里爬雪山。小白提出了去姜桑拉姆或桑当康桑,都是她爬过的雪山,后来也被我们pass了,两个人包车太贵了,不如去羊八井一带找一个地方耍耍。

于是我看了一下午地图,发现一个不错的地方,里面有五个高原湖泊,隐藏在群山之中,从下车的地方景区大概16公里徒步路程。

路线

后来出山的时候知道珠峰北坡关闭,幸好没去珠峰东坡和希夏邦马,出来还要吃一个自费隔离21天。

拉萨市区只有少数几个社区卫生站能打疫苗,耽误了一天时间14号我们出发了。

穷母岗日

羊八井往洛堆峰方向开一段,是一片大草原,草原上散落着星星点点的村落,不得不佩服祖国的基建,村村通直通到户。这里的藏民多以放牧为生,家家户户养牦牛。而我们要去的尼弄曲河谷便是他们的夏季牧场。而横亘在羊八井和纳木错之间的念青唐古拉山边,发育了上百条这样的河谷。逐年退化的冰川养育着这里的万千生灵。

公路尽头,徒步开始

由于一切是未知的,在网上也没找到任何资料,我们只能从有限的信息中预估进山的难度。我们俩背了不少东西,昨晚下的雪还没化完,草地上走起来还挺滑。好在很快我们就找到了牦牛道。

进山的路比想象中要顺利很多,这里的牦牛道比川西的马道还宽,可以想见,沟里面是一个繁忙的牧场。

一路上偶尔还能看到这样用石头垒起来的牛棚,由于这一带没有乔木,牛场没有顶,估计牧民夏天会进来搭帐篷。

从进沟开始,两边都能看到6000+的山峰,想爬那座就爬哪座,不过我们此行的目标是五湖,晚上我还想,要是能直接穿过去去纳木错那就牛逼了。

这里天气变得快,一下午变了三次。海拔5300,一变天就冻得瑟瑟发抖,赶紧找块大石头躲躲。

还有大型猫科动物的脚印,这脚印一个跟我半个手掌差不多大。

进去的时候由于前一天晚上下了雪,沟里牦牛倒不多,偶尔看到一两只还被小白误认为是熊,出去的时候牦牛放进来了,到处都是。

西藏的五月,海拔5400,河里雪开始化了,河里直接走是最快的,但是雪面反射的紫外线真的让人遭不住,忘了带防晒霜,已毁容。

海拔5400的报春,这在川西基本是看不到的,四川5200就上雪线了,而后面两天我们才知道,这里牦牛吃草都要吃到5700,到了5800还能看到遍地羊粪。果然是个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