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珠8,想说爱你不容易

凤凰山小八,是珠海户外称之为“天王级"拉练线路,珠海财校为起点,经笔架山、松树林、凤凰顶、大头顶、古道、V1、V2、V3、石山、中山古鹤下撤,全程有十几个山头,全长约20公里,其中绝命坡、三个大V都较为难走,一般需走8小时以上,是一条考验体能,耐力意志力的好路线。

20190809  我们一行5人2台车,分别在肇庆佛山出发,到珠海斯维登公寓酒店宿一晚,第二天早上六点出发,以珠海财校为起点,经笔架山、松树林、凤凰顶、大头顶、古道、V1、V2、V3、石山、中山古鹤下撤。而实际情况是:到凤凰顶我们就下辙了,走了珠小8的一半路程。     早上六点出发时,已感觉闷热难忍,没有一丝风,虽然立秋已过,没有一点秋凉的感觉,反而觉得秋老虎的威力。从财校登山口上山,翻过两座小山坡到达山顶,看到水库,休整,拍照,山上也没有风,闷热得很!路遇一名珠海本地登山者,独行侠,我们休整的时候他超越我们,潇洒前行。        继续我们的行程,时间才是早上七点多,已有火辣辣的热情,我们继续拔开到肩,颈的芒草,茅草(这些草边缘都有锯齿),脚下的路几乎都被草覆盖,若高空拍卫星图,只能看到绿油油的草,山上的路全覆盖,是看不到路的。      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在高温的烘烤之下,我们在凡是荫凉的地方,都停下来休整,补水,当然,山上只有400多米海拔,低矮的小灌木丛,高高的草,想找荫凉的地方是相当困难的,高高的草丛也把偶尔吹来的山风挡住。一路汗流浃背,体能迅速下降,双腿象灌了铅,千斤重,呼吸急促。我们商量后作出调整:登凤凰顶后下辙。      既定目标,路程缩短,走起来就轻松了。其实不然,我们每走一步,都付出加倍的体能。一星二星的线,要用五星的体能。在烈日下炙烤,暴热,闷焗,无风,山上海拔太低,茅草,芒草丛生,灌木低矮,不能遮挡太阳,多重恶劣环境下,我们用毅力完成凤凰顶登顶后下辙,全程10.25公里。      感受:珠8,山不高,海拔400多米,路也不陡,路程不算长,小8约18公里,黄泥路为主,没有特别难的攀爬,就是小V上坡下坡,从一座山再到另一座山。如果是天气凉爽,在秋冬天气,此山没有难度,所谓的难点:海拔低,杂草高,山上路迹太多。       我们此次没能按计划完成小8穿越的原因:以为立秋已过,天气会凉爽,却是:浙江台风“利奇马”的影响,普遍出现高温天气,我们当天早上的气温已是36度,阳光直接照射之下,应该有40度。高温,闷热,暴晒,无风,整个过程汗流浃背,气喘,体能迅速下降,闷热之下喝水过多,心脏负荷加重,所以整个徒步过程中,没有感觉越走越轻松,只感觉越走越沉重:人的双腿沉重,象灌了铅;背包沉重,本来所带的水就多,感觉沉,而喝了水,吃了东西,已是减负,背包却没有减轻的感觉,是体能下降。山上没有风景,景色变化不大,怎么走都是杂草丛生的感觉,很厌恶这些草割手割脸,没有激情,所以选择下辙。但“没走过的山,都是好山”,在烈日高温之下体验了一把珠8,我自己也很佩服自己!毅力,我们户外人都不缺!

途经公交车站:我们感觉很惊艳,公交车站的造型象一个个飞碟,天外飞仙,酷!

有轨电车的轨道,没有高空的“小辫子”,是不是感觉特别利索?

珠海晨曦

财校登山口

开始上山了

独木小桥

比人还高的杂草,走在里面的感觉是"闷"

终于走出“炆”锅,走到小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