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广东第二峰,石韭岭

广东第二峰,石韭岭       “石韭岭”屹立于南粤第一门户——南岭山脉的祟山峻岭之中,为广东第二高峰,顶峰海拔1888.8米,属瑶山山系,因主峰遍野生长着石韭菜,因而得名“石韭岭”。?        石坑崆,位于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西部70多公里的群山中,是广东和湖南交界的地方,又名莽山峰,海拔1902米,是广东第一高峰。石坑崆峰下,是八宝山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这里动植物种类繁多,珍贵树种有广东松、华南铁杉、珍珠黄杨等。珍贵动物有华南虎、华南元冠鹿、金猫等,还有很多鸟类。峰顶为一整块巨型花岗岩,东南边是近90度的绝壁,西北边也为近80度的陡坡,即使在山腹中坑道中放千磅炸弹轰炸,该大石也丝毫不动。据说,为在峰顶的花岗岩中炸出现在的坑道群,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现在参观坑道群,是登峰顶必不可少的探秘项目。在海拔1500米的高山顶上,有一个美丽的天池,湖面平静,碧水见底,是不可不到的景点。      石韭岭与石坑崆两峰相对,遥遥相望。      我们一行15人,原计划租车前往,因为山路多弯,路面相对较窄,景区规定,12座以上的车不能通行,也只能自驾出行,3台车浩浩荡荡出发,从清连高速(许广高速)进入连山称架山管理区,第一峰与第二峰同一条路进山,到下洞村分叉路,我们到第二峰的南木洞住宿,八月十六,月朗星稀,住宿点园林小景,引人入胜,旁边有一棵红豆杉,三人合抱,高大蓬勃。     第二峰离住宿点几有米海拔,路程不长,5点起床早餐,六点到登山口,下起小雨,我们冒雨登山,山顶云里雾里,过程大雨倾盆,冒雨前行。原计划登二峰后要到一峰,原途返回,大雾弥漫,所以放弃登一峰。

来与不来,风景都在那里,你若不来,与你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