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么多人写游记,不说明时间啊

我看个游记,想参考一下花期,雪况,天气,水况,秋色,某个时间的景色等等。好多帖子都没写具体时间,感觉参考意义大打折扣很苦恼

我看个游记,
好多帖子都没写具体时间,感觉参考意义大打折扣
很苦恼

随心所欲的,要是有稿费那就正规了
应该是觉得涉及隐私

在之前的回帖中也和别人讨论过,再粘贴一次:

我倾向于认为是国内的户外活动参与者,总体上而言,到目前为止尚未养成一个良好的书写户外活动报告的习惯。

我对比的对象是美国的14ers.com(我在上面看了几百篇trip report,自己也发了几十个帖子并写了三个trip report)和8264(同样看了几百篇各种游记报告,自己发了几百个帖子,写了几篇游记)。

两边网友的受教育程度我也不知道,可能差不多吧。但是美国的trip report一般都会开宗明义把几个基本要素讲清楚,应该是已经形成了一种群体习惯,就应该这样写;而8264上的很多帖子看了半天都是云里雾里的,特别是很多人故意不提是什么时间(年,月)出行的。而收集路线信息的时候,季节和月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感觉很多游记有明显的信息缺失。

一些国外网站为了方便列举关键要素,更是为了方便阅读,会要求写report的人填入关键信息。比如summitpost(国外论坛现在也衰败,这个网站比8264萧条多了)的trip report正文开始前有这些信息:
Page Type:  Trip Report
Lat/Lon:    39.11730°N / 106.445°W
GPX File:    Download GPX » View Route on Map
Date Climbed/Hiked: Sep 19, 2008
Activities:  Hiking, Mountaineering, Scrambling
Season:  Fall

14ers.com的要求比较简单直接,要求填入时间地点人物三要素。比如:
Peak(s):   El Diente Peak  -  14,159 feet
             Mt. Wilson  -  14,246 feet
Date Posted:    09/18/2017
Date Climbed:   09/16/2017
Author:   LoneLobo
Additional Members:  Belov
  • zhb001 国人讲究做事留三分尤其是商业队伍,十几年前一些线路的GPS坐标点都是保密的。且现在习惯于通过聊天在微信里传播。大多数能写的爱好者写出来是为了记录自己的行程,不是为了给别人提供攻略 2021-7-20 21:53
你要知道出行时间的话,可以私信问或者在文章下面问,如果作者不写,很有可能就是作者不想写得太详细。毕竟一部分人会认为这是一种隐私,如果文章里面贴了照片,好巧不巧又让某位同样会看8264的小领导看到了他的雇员出现在照片里,如果时间写得太详细,发现这位雇员在那几天请假事由有点问题,会不会给当事人带来麻烦?
  • 回帖或者私信的话,其实回复率和及时性很差,也许根本不回,也许半年后人家又出去一趟回来写游记才看到我的回帖。 2021-7-20 22:44
zhk2611 发表于 2021-7-20 21:09 [在之前的回帖中也和别人讨论过,再粘贴一次:我倾向于认为是国内的户外活动参与者,总体上而言,到目前为止尚未 ...

感觉主要还是习惯问题。我随便看了看首页上推荐的若干游记,真没写时间的几篇,看上去并不涉及你们上面说的什么隐私,什么商业队啥的,就是没有养成写报告的习惯。他们有可能写的是诗。

第一个没有写时间的《梦——在西边启航,致敬神山冈仁波齐》,看看人家一开头的文字是啥:
外面的世界

火辣辣的太阳尽情肆虐;
那是一片荒凉沉寂的大地,那是一个狂野彪悍的世界;
在那天地相连的壮阔景色中;
策马扬鞭,随风飞扬...

出发,吉象如意

太阳当空照,昏沉欲睡着

香格里拉的这个角落有278朵野花

尼西还是那样美丽

再次来到神往之地,再次与她完美错过。
有的人,来十次也不一定能够见到卡瓦格博,我好像是其中之一
...........................

人家就是想抒情,没想让人看明白。

第二篇没写时间的:《相约说走就走的虎跳峡高路徒步》
一开始就这样写:
主要行程:
day1:丽江集合
day2:丽江一纳西雅阁-一张老师
day3:中虎跳峡一解散

这个非常典型,很多游记就是这样的,只写相对时间,不写绝对时间。你们说人家是因为隐私怕被老板逮到?如果真是这样照片就不露脸了,否则真被看到了,当老板是傻的啊?而且这类游记的普遍特征就是,一开始把时间安排写成攻略的格式,说实话前半部分文字其实就是攻略计划。
估计是写游记的人表达能力有限,习惯于用现成的东西(攻略)加上自己的照片,就凑合出一篇游记了。这样你也不能指望作者在写的时候还要为读者考虑。

当然,大部分游记,如果仔细看,还是能找到明确的日期(月日),写明年份的很少,一般只能假定是发帖当年。真就不写日期的只是少数。
  • liu558111 第一段蓝色字体,网络上复制粘贴; 第二段蓝色,与各人的习惯,受教育程度有关。我看到的一些游记攻略,还是能提供挺大帮助的。 2021-7-20 22:27
zhk2611 发表于 2021-7-20 22:19 感觉主要还是习惯问题。我随便看了看首页上推荐的若干游记,真没写时间的几篇,看上去并不涉及你们上面说的什么隐私,什么 ...

第一段蓝色字体,网络上复制粘贴;
随便翻一篇
游记信息丰富
  • 说的只是部分,确实有很多帖子就写了Day1,Day2, 比如一些刚发的帖子,翻遍整个帖子都不知道是7月去的,还是端午或6月中上旬去的。 2021-7-20 22:42
liu558111 发表于 2021-7-20 22:30 随便翻一篇https://bbs.8264.com/thread-5630584-1-1.html游记 ...

说的只是部分,确实有很多帖子就写了Day1,Day2,
  • 山楂树1969n 不是矫情,就是没明白文章是应该怎样写。一些人只会写流水账,可能读完书后再难写文章,习惯于朋友圈说说那种风格了。 不过,多数游记可以从地点海拔植被地貌情况中分析出大概是什么季节的。 2021-7-21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