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北京

挺进塔里木盆地

黝黑,是天山的底色

本篇日志的行驶路径为:从托克逊服务区沿土和高速公路南行,经甘沟、榆树沟,翻越天山余脉,过和硕、焉耆、库尔勒抵达尉犁县,全程360公里。

文图|火山岩

编辑|Sunlay

挺进塔里木盆地

昨夜把车子停在托克逊服务区洗手间旁,不断有旅客停车、交谈和离开,梦里依稀听遍了南腔北调。

托克逊一带的杏花开了

由于时差的缘故,07:30醒来托克逊还只是拂晓。洗漱,早餐,离开。我想尽快赶到库尔勒,如果218国道可以通行我就直接经尉犁前往若羌,这段路程是此行的计划之一。

托克逊至库尔勒这段路我非常熟悉,原想不会有新的发现与感受,但实际过程却并非如此。

离开托克逊不久后进入甘沟

从托克逊出发后,不久便进入甘沟。由于这一带山道曲折,海拔抬升剧烈,气象变幻莫测,因此小型车的最高限速为60公里/小时,大型车的最高限速仅为40公里/小时。

天山余脉,干旱剥蚀低山带风光

甘沟区域是典型的干旱剥蚀低山带地貌。

何谓干旱剥蚀低山带?以甘沟这段为例,它地处天山东南向余脉,「海拔低于2000米,年降水量少于150毫米,地质外营力以干燥剥蚀作用为主(如风蚀与水蚀)」。在这样的地质和气象条件下形成支离破碎和荒芜的山体形态。

一路急剧攀升至平缓的垭口

从海拔350米左右的沟口进入,一路直上到海拔约1750米的平缓垭口,落差竟达1400米!

此外,我一直困惑于甘沟所在这道山梁的名字,今天特意在此停留,总算厘清头绪,它沿东南方向延伸逐渐没入罗布泊北缘,因而只用天山余脉来概括就可以。

G3012土和高速公路

桑树园子附近,五彩斑斓,「波涛」起伏的地貌

在桑树园子一带,道路两旁五彩斑斓的山丘很是醒目,乍一看与张掖丹霞竟有几分神似,只是在干旱荒漠环境下成因复杂,已很难界定它们属于什么地貌,就局部而言,也许既有丹霞又有雅丹。

交通事故现场,还在燃烧的货车

运输途中,由于重心偏移,货物散落一地

在甘沟行驶的中途,先是遇见一台栽到桥下的大货车,车身明火已经熄灭,但还冒着浓烟,场面骇人!估计是由于疲劳驾驶所导致。

不多时又遇见一台等待救援的大货车,由于货物装载不合理造成重心偏移,最终各种货品撒了一地。对于这样的现象,我认为应该强制规定使用货柜车,这样既保证了安全,又显得美观有序。

进入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境内

榆树沟

从桑树园子下降20余公里抵达库米什,随即进入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境内的榆树沟。再翻越一道山梁,便来到塔里木盆地的边缘地带。

乌什塔拉,「塔拉」表明这里是蒙古族的居住地

在新疆和青海,我见到过多处含有「塔拉」的地名,说明该地曾经是(有的地方现在依然是)蒙古族的居住地。

在蒙古语里,「塔拉」的意思是「草滩」、「草原」或「平原」,它表明该地的地形特征比较平坦和开阔。

和硕,蒙古和硕特部的世居地。

过乌什塔拉,西行40公里到达和硕县。

和硕县的名字来自蒙古和硕特部,说明该地于蒙古人渊源颇深。事实上,在明代与清初,以及1771年随土尔扈特部从伏尔加河流域东归后,该地都为蒙古和硕特部的牧居地。

蒙古和硕特部首领固始汗

说起蒙古和硕特部,不能不谈及它的著名首领骁勇善战的固始汗。

因应藏传佛教格鲁派五世dalai喇嘛和四世班禅的请求,固始汗从新疆率领大军进入青海,1637年在青海湖一带歼灭支持噶玛噶举派的蒙古喀尔喀部,并斩杀其首领却图汗;而后于1639年~1640年从青海进军康区,消灭反对格鲁派的白利土司(其驻地位于今四川省甘孜县),切断其与第悉藏巴(当时西藏地区的实际统治者)联合的可能;1641年率军从康区进入拉萨,1642年在日喀则经过将近一年的激烈战斗打败第悉藏巴·丹迥旺布,并将其处死于柳梧(今拉萨南)。至此和硕特部取得了对西藏的控制权,而格鲁派也从与各个教派的斗争中取得最终胜利,二者联合建立了统治西藏的甘丹颇章政权,影响极其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