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

北京

挺进塔里木盆地

在焉耆服务区看到一台车上写着颇有情怀的诙谐文字:一路向西去大理,不到天山不洗车。

从和硕前行,抵达焉耆服务区,这里有一排外置的水龙头,供过路的大货车司机洗刷使用。这一点便利吸引了我,在那儿吃午饭,洗衣服,擦车,逗留许久。

在库尔勒换机油

为避免直奔库尔勒遇到像昨天在哈密的情况,在距库尔勒还有26公里的紫泥泉出口我提前驶离高速公路,进入国道216线。

经库尔勒城郊时,道路两旁分布着许多汽车修理店,于是我打算在这里把机油换了。

随机找了一家比较整洁的店面,那时店主正在给另一位客户讲解汽车问题,我听他话语质朴,但讲话条理清晰,头头是道,就判断选择这家是没错的。

店主叫喻强,河南信阳人,疆二代。在帮我换机油的过程中,我有问他必答。他详细给我讲了不少关于汽车使用和保养的知识,比如各品牌机油性能的对比,空气滤芯的材料和工作原理,车辆长期放置的注意事项……而我好奇心更多一些,甚至向他请教了废弃机油的最终流向和用途。

喻强特别建议今后长途自驾时,出发前一定要到旗舰店买一桶机油带着备用,这样可以防止途中换机油时被不良商家以次充好的欺骗,从而对旅程造成不必要的意外和麻烦。

为帮我更换空气滤芯,他又专门驱车到市内的汽配城去取货。就这样为我专门前后忙碌了两个小时。

我与汽车修理店店主喻强合影留念

告别喻强,我向着今天的目的地尉犁方向出发。

在路上,总会遇到能让你感受温暖的人。

朋友间的温情

在我这几天的旅途里,每天都有许多朋友通过微信叮嘱我注意安全,注意休息,注意饮食,令我倍觉感动。

在额济纳服务区,四哥从阿右旗给我打来电话,他多年参加环塔拉力赛,对南疆情况非常熟悉,他向我介绍了罗布泊和塔中的路况,以及注意事项;童哥在北京的后方给我介绍更多更好用的自驾游装备;见我进入新疆,乌市的韩姐还特别打电话给我,途中若有需要不必客气,尽管告诉她;看到寒潮降温的警报,乌市的王大哥还专门发微信提醒我,让我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

朋友们的关怀让我铭记于心,彼此珍重,期待疫情过后的相聚。

到达尉犁

从库尔勒到尉犁县仅40余公里,驱车不足一小时便可到达。

中途我看到指示牌上写着罗布泊大裂谷,如此霸气的名字瞬时吸引了我,显示仅有20公里车程,便想进去看一看。但前行数公里才发现,砂石路况极为颠簸,而当时天色已晚,只好作罢,就想明天再来探索。

20:00我到达尉犁县城,把车子停在综合市场里,夜宿于此。

尉犁县综合市场,我今晚的住宿地

在综合市场里有一家艾力西尔烤全羊,夜色中食客络绎不绝,肉香四溢。对面有一家艾则麦提江烤全羊,生意同样红火。而我虽饥肠辘辘,馋于肉香,但本着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原则,只能是吞咽口水,望而兴叹。

〖END〗

2020年3月29日 @尉犁县

长按二维码关注「火山岩」的微信公号

更多旅途故事在等着你

精彩纷呈的户外出行记录,值得顶贴
顶
从尉犁到罗布人村寨的路口有一个烤全羊的店生意超级好
这一段看完了,继续往前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