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阳光、碧潭、清溪、小狗玩游戏——记7月17、18日两天两夜船底顶悠闲渡假线

水库边的石块古道清晰可见,旁边就是当初的农田,现在已经因为修建水库荒废。

小水塘,我们从这个小水塘重新切回古道!

地菍(学名:Melastoma dodecandrum Lour. ),是野牡丹科、野牡丹属的匍匐状小灌木,长10-30厘米;幼时被糙伏毛,以后无毛;叶片坚纸质,卵形或椭圆形;聚伞花序,顶生,花瓣淡紫红色至紫红色,菱状倒卵形,花期5-7月,果期7-9月。

分布于中国贵州、湖南、广西、广东、江西、浙江、福建;越南也有分布。生于海拔1250米以下的山坡矮草丛中,为酸性土壤常见的植物。

地菍是一种集药用、观赏和保健于一体的优良地被植物,地稔果实为球状浆果, 直径在0.5-1.5厘米,每年7-9月份分批成熟,成熟的果实外皮深紫色,果肉酸甜呈红色,也是良好的天然红色素原料。

马哥说,你们都穿溯溪鞋了,那我们不钻林子,进竹林,溯溪去,走峡洞河往门洞方向,下周我们也会走这条古道进落日大峡谷!

因为比较关心是否需要带溯溪鞋和徒步鞋两双,所以出发前我特意了解这次到牛排头的线路是不是跟我们上次的一样,马哥回复走古道,不走上回的险路,4小时到营地,我和小丁就妥妥的只穿溯溪鞋出发了!

有时候真的十分好奇,马哥是花了多少时间开发这些线路,除了上下山部分传统线作为过渡线路,每次走都可以不同路,即使是同一个地方也能不同路径,还全用大脑记忆。马哥的手机只是单纯用来拍照的,从来不记轨迹,他会很清楚记得哪里有古道,哪里是他自己开的路,哪个方向是什么沟,哪个方向是什么峰!

每次上到山脊线,马哥都会指给我们看,那是奶茶线的山沟,那是我们上来的沟,那是牛矿线的山沟,那里是牛排头,那里是我们下来的垭口,我装着听明白了,但实际上两眼一抹黑,现在除了能从远处辨认出往北走是回上斜的山脊线,辨认出高嶂顶往船底顶的山脊线,经过曾经走过的地方很熟眼,其余的都不记得!连丁丁都比我能辨认路迹,认路,除了多走之外,还需要技巧和天赋,进山辨路,天资差的,还真的需要多走多锻炼。

这是一条村民採竹笋的路,所以林子不密,但路迹不清晰!

【峡洞河溯溪】

走一段峡洞河溯溪,清凉的溪水,稀疏的光斑撒在水面上,很美好!

我在心疼裤子,希望溪水能洗干净小丁的绿色裤子!

峡洞河旁边有古道,但我们没有沿着古道走,而是溯溪而上,清凉舒适休闲,慢慢摇!

看见小八了吗?它有隐秘色,小八估计是生平第一次溯溪,充满了好奇,它比小七喜水,小七是特别不愿意走水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