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丰宁大黄花顶子山穿越

丰宁大黄花顶子山位于丰宁北头营乡樱桃沟门村正北沟以北,海拔1805米,居于丰宁隆化两县的界梁上。

本次环穿六只脚轨迹,里程16.36公里,已经出发一段了才想起记录,实际里程当在17公里以上,历时9小时43分左右。之所以用时多完全是因为起始走错路了,当地老乡告诉我们说走正北沟进山,但我们对当地的村级交通并不十分熟悉,走的是西北沟进山,其实西北沟进山倒也无妨,只要沿沟走到山脊,再沿山脊去往大黄花顶亦可。问题是我们并没有选择西北沟的沟底,而是选择了西北沟右侧的山脊,这是一条完全无路的山脊,无数道险峰峭壁断崖,全程密林。一路不停的攀爬绕行,速度极慢。最后登顶时已经下午5点,整个登顶用时7小时,里程7公里,平均一小时行走一公里,可想而知路是多么难走。

丰宁大黄花顶子山穿越

轨迹局部放大,我用红箭头标识了大黄花顶顶峰所在的位置,自顶峰开始,沿峡谷下山至水泥公路全程路况较好,仅雨后路面略湿滑。从下到村子至迂回到停车点,全程水泥公里,饶是如此,等我们前队取车回来返程时天色已经擦黑,挺好的休闲游计划愣是给走成自虐游。

丰宁大黄花顶子山穿越

樱桃沟门村很有特色的一座老建筑,门上有“毛***万岁”五个大字,我们根据自己的判断把它定义为文革时期的老建筑,保存至今实属不易,如今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四周加固了保护钉。

起步我就感觉线路有点偏离,虽然事先没找到大黄花顶的登顶轨迹,但有小黄花顶环穿的轨迹,虽说这次的线路大小黄花顶一次不适合兼得但也能起到提示作用。如果沿西北沟沟底进山的话,切到山脊再折向东行亦可,但我们眼见得偏离了西北沟正沟,因为不知道之后的山脊是如此的难行,我就没有叫停,导致活动由休闲转自虐。

丰宁大黄花顶子山穿越

原生态的木耳,而我们在山里还真遇见了采木耳的人,问及大黄花顶的时候他也指出了我们进山线路的错误,但彼时箭已上弦,断无再下山之理,先爬到梁脊再说,我以为到了梁脊就是高山草甸山花遍野的小路,没想到啊没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