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双脚迎涛而上,淘尽长江之得,记重装40斤徒步毅行近300公里从宜昌走到奉节畅穿三峡

长江客船

晚上在莲沱村的农家菜肴

第二天 3月22日 西岭大道徒步南坨村——三斗坪镇——三峡大坝——秭归屈原故里,25公里,无爬升。 早餐面条完毕大家出发,今天主要是沿江道路行至秭归,几乎没有爬升,加上前一天多往前赶了赶路,所以行走压力下降不少,去除的压力意味着眼睛能够更多地留意沿途风光,如果说第一天主要是自然风景的话,那今天所走的就是人文景观的大观路,中途经过的三斗坪镇地处西陵峡南岸,是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所在地,还有黄陵庙、杨家湾老屋、石牌抗日保卫战遗址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扼巴蜀天府之水,下连荆楚鱼米之乡,为了保护长江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国家前几年就颁布了长江全流域十年禁渔令,并严控河道河沙及相关资源开采,小作坊式的开采几乎全部绝迹,只有固定地点处人工沙洲定时定量作业,尽管如此原来很多工厂旧址还是能隐约看到痕迹,我们莲沱村出发赶往轮渡码头途中,就看到很多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三线建设的兵工厂工人所建的残存的砖房宿舍。过江行走长江南岸三斗坪镇,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配以豪华的货运客运码头,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中途一颗大柚子吸引了口渴的大家的注意,荆轲老当益壮上树采下,晨熟练滴分开给大家解渴,味道好极。

走在西岭大道上,中午头行至三峡大坝,沿途武警巡逻,我们从大道南边的一条施工路通过,经过一条盘山小径上到一个小土包,得以不进景区近距离看到大坝全景,全长3335米的大坝主体把长江水拦腰截住,积聚自然的力量为人所用,为经济发展蓄力,毛主席的“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诗情豪迈变为现实,走进秭归——屈原的故乡,从滨湖大道上看原来水流湍急的江面随着水位线抬升俨然一处宁静的湖光山色,沿江村落都迁徙至新的秭归县城,县城周围群山相峙,河谷纵横交错,闭上眼睛感受屈原大夫那一片山河水,浓浓楚国情。
晚上八人队伍集合聚餐,大家把酒言欢,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畅所欲言着徒步之见闻感受,大到国家,小到施工路上那半米高的路缘石,到了一个新地域,对于未知的好奇可以打开很多话匣子,也让大家先开始的陌生迅速变为畅谈不拘束,轻松愉快的氛围为第三天步行28公里过秭归河谷段铆足了劲。回房与无为哥的详细交流中,得知其作为一个户外十年的老驴,深刻体会到用脚步行走名山大川给身体和心理带来的根本性改变,感慨户外给他带来了一般人体会不到的人生意义。改变的持续和意义的延续是一天一天积累起来的,一晚过后,三峡徒步进入第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