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2021年元旦跨年登泰山观日出悟道纪行

户外多年,掐指一算,约会泰山不下百次,行走山涧之径,品潺潺流水、嶙峋奇石、夭矫古松,置身于齐鲁青未了的绮丽精致;登临岱岳之巅,览齐高白云、层峦群峰、古迹石刻,沉醉于会当凌绝顶的雄伟壮丽,感触颇深。却因从没有夜登经历欣赏到日出,颇深的感触出现了真空地而为之遗憾。马上就要过去的2020年亦为多事之秋年,新冠病毒肆虐,最终亿万国人团结一致负重前行不畏艰险克服万难才换来了真实而又有意义的岁月静好。大的困难能够克服,深的遗憾亦可以弥补,2021年元旦跨年夜登泰山欣赏新年第一轮日出,为家人、为朋友、为自己祈福,达成了我和茉莉的一致。现在又出发,获得新的阅历;将来再回首,品味新的感悟。
       如果说白天登泰山绝大多靠的是视觉将沿途的景观尽收眼底,记录下客观实际的山间景色的话;那夜里登泰山靠的是更加多样的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乃至直觉,捕获住山间有形和无形的气息,经过大脑储存于自身潜意识中,把之化为动力。新年午夜零时出发,沿途所经红门、斗母宫、壶天阁、回马岭、中天门等标志地,虽在漆黑的夜晚远无法达到白天视线清晰的丈量,但可用双耳聆听苍松古柏的沙沙作响、鼻子嗅探黄草枯叶的淡淡清香,舌尖轻触晶莹冰凌的透心凉意、双手抚摸凌冽冬风的卷寒阵势,这样的自得之乐会越发开拓出你的无限活力。登泰山的夜黑,却有来自全国各地热爱生活的山友们在努力攀爬,点起的灯灯长龙犹如寒夜里一道刺穿苍穹的希望,被每个人相对于大山的渺小普通平凡所汇聚。年轻的兄弟们欢喜地笑着吆喝着、甜蜜的情侣们轻声细语地相互鼓励着、老当益壮的长者实踏实地全力以赴着,我和茉莉一路走走停停来到中天门,望着前方被黑暗笼罩的南天门方向,愈加激发出如国人2020年抗击新冠病毒般的迎难而上,艰难跨过永远是希望,是美丽成果的海洋。
       过快活三里,云步桥、对松亭段,与东北登山大哥相互打气,助岭南背包姑娘行摄夜色之时,亦感觉山势愈发陡峭,十八盘段来了,步子变得缓慢,语调变得轻柔,身体里的每一丝气力都投入到登天升仙南天门的节奏中,盘路两侧崖壁无时无刻在与白云争夺天际的同时,也不忘给广大的登山者下马威,虽是零下十几度的低温,汗水还是浸透了全身,上到南天门,面对着八级刺骨寒风,我和茉莉找了一家餐厅,三斤油条油饼下肚后,与上百名登山客拥挤在面积不大的小厅中又坚持熬夜了近四个小时,中间和很多人轮流借助洗手间的暖气暖和身子,辛苦的折腾只为圆梦看到泰山日出,祈福新的一年我好、你好、大家都好。
      五岳独尊泰山,它是中华悠久文明的象征,华夏灿烂文化的缩影,被认为是神州大地太阳最先升起的地方,而这新年第一缕阳光会赋予山上每一个人美好的意义。清晨7时日观峰上人山人海,大家都怀着激动地心情昂首期盼着,东方天际的鱼肚白泛出红色,渐艳渐浓,接着红色帷幕仿佛被一双看不见的手慢慢拉开,光亮的太阳边弧轮廓缓缓上升,随着周围云雾因为它光芒的照射逐渐淡化消散,生机勃发的太阳由缓到劲摆脱最后残余的夜色阻力跃出地平线,直到红色帷幕被逐渐拉细直到扯断,太阳红红的脸盘终于毫无保留地完全呈现开来,映红了大地山川江河,还有日观峰上人们期待的脸庞。大家再也按奈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激动:“2021年,你好!!”“祖国万岁!!”“我爱你,中国”等慷慨激昂的声音响彻山巅,那个时刻大家的心是一致的,青山在,人未老,共祝愿,祖国好!
       有如此难忘的经历,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一夜未眠的困意疲倦迅速被活力所代替,夜行上山日行下山,日与夜、白与黑的行为融合,看到听到的,嗅到尝到的、触碰到感知到的,在数次偶然的一刹那几乎要激发出传说中的第七感,说不清是什么,甚至意识里是否存在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可又总是在我乏意十足的时候给我强心剂的效果,很多看似超自然的东西虽然解释不清,不过我相信,生活积极乐观向上,由此萌发的事物一定也能够正确地促进你,自助者天恒助,每一次的身心突破和思维更新都是笔宝贵的财富,能为你开启崭新的大门。正如下山途中遇到一个紧身运动服越野跑年轻人,攀谈之中他得知我喜欢户外重装穿越,随口说道:“那个不好玩,太累太专业,弄不了!”随后走了一阵再说:“仔细想想那样也挺不错的,起码能够去轻越野去不了的环境地方,感受不一样的东西。”再走了一阵略带兴奋的说到:“哪天我也学习尝试一下!”身心思维的更新突破可能会带给你一个新世界,也可能只是很细微的进阶,但无论进阶幅度多少,隔绝退步的性质仍然值得每一个人去争取获得。

莫斯科
                     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七日

泰山日出视频

引人入胜的好帖子,值得细细品尝
看日岀能悟道。修为高!
现在又出发,获得新的阅历;将来再回首,品味新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