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旧关--晋阳锁錀

——走访“太行壹号”平定段地标之二

2021年7月24日,礼拜六,阴。

刚过大暑,天气依旧闷热。进入7月后,就到了所谓的“三伏天”,一般历经30到40天,要经历小暑、大暑、立秋、处暑四个节气,今天刚过大暑。这期间气温节节攀高,是全年中天气最热,气温最高的时间。

“伏”顾名思义,一般来说就是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天气热了,人体身上最大的反映就是“出汗”。“出汗”有两种情况,一是“被动出汗”,天气炎热,人就是不活动,也会大汗淋漓,这种因炎热而出的汗就是被动出汗,它只是在人体浅表层出汗。二是“主动出汗”,就是因为运动而出汗,也就是让人从里向外出汗,这才是真正的深表层出汗。这种汗是人体进行的自我调节,出汗后让人感觉很舒服。多年户外健行,我自己感觉应该拥抱自然,主动出汗。我和一些医学界的朋友探讨过这个问题,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是不提倡三伏天进行大运动量的。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根据自身情况,适合自己的就是合适的。

走访“太行壹号”地标之二:[旧关] 晋阳锁錀

今天继续进行“太行壹号旅游公路平定段地标建筑标志”系列徒步,走访第二站——旧关。今天的路线规划是“三关连穿”,也就是“旧关-关沟-娘子关”。这一带是三大旅游板块中太行山和长城板块相互交融集中的典型地区。从2018年开始,在阳泉境内建设的太行山壹号旅游公路各路段和支路,我基本都走到了。去年开始,“太行壹号”地标建筑开始建设,刚开始我以为平定段的建筑应该是一致的。但近距离走访后,发现,总体构架雷同,但每一处的建筑图案、字体修饰还是迥异不同的,唯一相同的是“太行壹号”竖体四字。

走访“太行壹号”地标之二:[旧关] 晋阳锁錀

今天三甲带上无人机,友友们玩的太开心了。旧关连接着娘子关弯弯曲曲的“九公里”,经过太行壹号旅游公路的改造提升后,坡度缓了、景色美了、气势壮了,是无人机航拍的最佳地之一。

旧关村旧牌楼,一直保存至今,也是我们今天七人分队徒步的起点。

旧关,现隶属于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又名故关,是历史上著名的险关要隘,座落在晋冀东部交界处的要塞和咽喉。旧关,险峻、古老。昔日人来杂沓,车水马龙。今日更是车辆络绎不绝,还是山西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太旧高速的出省口。旧关还有很多古建筑和古遗址,我比较感兴趣的就是村里面的古长城遗址,长城遗址城墙地基历经千年风霜雪雨,基本保存完整。去年专程探访过,很是震撼心灵。

走访“太行壹号”地标之二:[旧关] 晋阳锁錀 走访“太行壹号”地标之二:[旧关] 晋阳锁錀

今天正好六月十五,村里面的全神阁开门祈福。去旧关的小巴上,和我同座的是一位专程参拜全神阁的大姐,她介绍我上去看看。全神阁位于旧关村村口,建筑恢弘。高高的阁楼上面还有两层建筑,内部用木梯连接。我虔诚着踏着楼梯上到最高层,多年走村串庄,村里面的庙宇寺庙拜访过无计其数。旧关全神阁,用村民的话来说,是“最全的全神阁”,名副其实,确实如此。

走访“太行壹号”地标之二:[旧关] 晋阳锁錀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全。

沿着九公里,循着太行壹号前行

旧关的太行壹号天路是对原来连通旧关和娘子关之间的苇旧线改造建设的,由于这段路全程九公里,所以俗称“九公里”。

走访“太行壹号”地标之二:[旧关] 晋阳锁錀

无人机也对太行壹号地标留恋不舍。。。。。。

告别太行壹号,开始三“关”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