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走近罗布泊,走进大海道

罗布泊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部最低处,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最东缘、若羌县北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东南部,是世界上著名的干旱中心。

罗布泊有过许多名称,有的是因它的特点而命名,如坳泽、盐泽、涸海等,有的是因它的位置而得名,如蒲昌海、牢兰海、孔雀海、洛普池等,元代以后称罗布淖尔。

罗布泊曾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湖,海拔780米。盆地中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疏勒河等河流汇集于此,曾经形成过巨大的湖泊。20世纪中后期因塔里木河流量减少,周围沙漠化严重,罗布泊迅速退化,至20世纪70年代末完全干涸,楼兰城也成为废墟。

罗布泊干涸后,周围生态环境发生巨变,草本植物全部枯死,防沙卫士胡杨树成片死亡,沙漠以每年3~5米的速度向罗布泊推进,很快和广阔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融为一体。罗布泊从此成了寸草不生的地方,被称作“死亡之海”。

提起罗布泊,大家都知道这是个无人区,神秘且可怕,荒凉的沙漠、神奇古怪的传说、消失的彭加木、离奇死亡的余纯顺、真假未知的双鱼玉佩,还有我们国家六十年代在罗布泊上空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所以闯入无人区必须要有专业团队与充足的后勤保障的支持。

罗布泊周边地区有敦煌、哈密、鄯善、吐鲁番、库尔勒、若羌、且末、和田、阿克塞、肃北、瓜州、尉犁、民丰、于田、墨玉、玉门、铁门关等。由于罗布泊核心区是国家的自然保护区和军事禁区,不允许随便进入,因此此次无人区穿越仅在罗布泊的边缘地带。

7月5日,我们从敦煌出发,不久就远远看到了正在集合的"无人区徒步赛"的大部队,500名参赛选手的壮观场面差点也把我们吸引到徒步行列之中。

路过丝路古道遗址,此遗址位于敦煌市肃州镇西宁堡村西北西湖南泉至捷门子。看石碑简介:古道东西向,长7000米,宽3米,面积21000平方米,为丝绸之路北道的水路和旱路在南泉的汇合处,是敦煌向西的唯一大道。

过丝路古道遗址后我们的车队基本上都在雅丹地貌中穿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矗立在戈壁沙漠之中的风蚀性红砂岩地貌凹凸有致,曼妙身姿线条优美流畅,一切都显得那么淳朴、和谐、自然。

雅丹上部由灰黄色含石膏单晶粉质粘土组成,中部由灰绿色粉质粘土夹薄层粉砂组成,含少量石膏晶体,下部由灰绿与灰黄色粉质粘土夹薄层石膏组成。

这是一个"无人区徒步赛"的补给站,充气帐篷里设有指挥所、医务所、队员休息室,帐篷周边的物资保障车装满了矿泉水、各种食物等等。过这个补给站以后我们就与"无人区徒步赛"的行进方向不同了。

继续在雅丹间穿梭。敦煌雅丹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为沙漠平原区,光照充足,降雨量少,蒸发量大,四季多风,最大风力可达12级以上。敦煌雅丹在地质上位于新生代(距今约6500万年以来)敦煌——疏勒河断陷盆地的中心部位,由于岩层产状水平,垂直节理发育,较松软岩层在大自然疾风暴雨的漫长风化中,导致了各种雅丹风蚀地貌的形成。

进入疏勒河湿地,可这里的湿地未见有水,但植被相对会好些,"路"旁有驼羊刺、野生黑枸杞等耐旱植物,远处还有低矮的芦苇在迎风摆动呢!

快看!前面有动物在觅食,眼尖的驾驶员师傅用手指了指窗外的湿地远处,马上停车下来用手机放大镜头,很清楚看到一只野驴在吃草,据说这片湿地还有如野狼等野生动物。

一路尘土飞扬,车队下坡行驶,"路面"也渐渐变白,盐碱地越来越明显,师傅说前面就要过疏勒河了。疏勒河是甘肃省河西走廊内流水系的第二大河,古名籍端水,全长540公里,是中国最长的由东向西的“倒流河”。可能现在是干旱季节,今天的疏勒河主河床水深也只不过有二、三十公分,我们的车队很轻松的开过去了。

过疏勒河后便是敦煌北山,北山特指位于河西走廊北面的诸多山脉,并不是单纯的某一座山,而是很多座大山构成的一个地理坐标,也叫做走廊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