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蒙阴曲流涧戏水清凉一夏

曲流涧位于蒙阴黄山哈拉之南,汇集摩天岭、烂毛窝、聚南顶三山之水,峡深林茂,水流流沛,确系一条原生态、超环保的小峡谷。从黄山哈拉到转心崖子瀑布,海拔550米的位置,也就是三里多的路程。瀑布五六米高,飞流直下,冷气袭人。潭水一尘不染,特别清澈。一眼看到底,实际两米多深。山涧中堵门子石、二龙戏珠、玉女池、光崖瀑、对瀑棚等景观,非常漂亮。瀑布顶端为两溪汇流之处,比较宽阔,是个午餐休息的好地方。如有兴趣的话,还可以溯溪而上,到聚南顶、烂毛窝、摩天岭,深入领略夏日的风光。

2021年7月25日早,老友们一行(大金虎夫妇、雪儿妈妈、蒙山翁、金山、雨巷、Lily、古典控)相约自驾蒙阴曲流涧。8点我们在曲流涧拦水坝一侧路口下车,记得6年前来曲流涧在杨家饭馆就餐留下一面8264的户外旅行交友神器的小黄旗,4年前又来曲流涧到杨家饭馆看见这面小旗仍然稳稳的挂在墙上, 2年前再来这面小旗仍然还在。这次来到看见路边的饭馆全部拆除翻盖一新了,当然那面杨家饭馆小黄旗已经不复存在了,不过我还是不死心,又特意到新盖杨家饭馆看了看,还没有开业,也没有人,也没看见户外在墙上挂的旗!据当地村民说这里已经快一个月没有下雨了,估计曲流涧的存水已经寥寥无几了。如果是雨后溯溪曲流涧戏水看瀑布那是再好不过了,因为前几次来曲流涧都是雨后来玩的。我们一行8人走上引水渠没上拦水坝,然后徒步溯溪而上走的也不快,因无雨溪水非常小,在一个存水的地方,金山首先湿身,跳进了溪水,也就是溪水刚刚没过膝盖。玩了一会,大家继续溯溪而上,鞋子逐渐都湿了,歇歇停停的打闹戏水好不热闹。

蒙阴曲流涧戏水清凉一夏

途中又有一个积水稍大的水潭,上面是一个一米多高的小小瀑布,溪水顺断面哗哗顺流而下,在这里我们索性来个水潭戏水,我们好几个人都在这里湿身了,下水潭游泳,跳跃、打水仗,玩的不亦乐乎,也拍了很多的照片和小视频。尽兴之后,我们继续上行,看见山谷中一滴溪水也没有了,本来打算到上游大瀑布再尽兴的玩耍,这样山谷中没有一滴溪水流下,说明上游肯定是无水了,断定也没有瀑布,再上去也没有什么意义了,于是我们打电话在樱之崮“彭立龙饭店”定了午餐,他家的炒鸡是远近比较闻名最好吃的。返回途中我们遇到好多户外的驴友和学校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这里游玩。我们12点到达孟良崮下的樱之崮“彭立龙饭店”,美美的享受了蒙山美味,酒足饭饱,下午2点驱车返回临沂,结束了一次愉快的夏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