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逛古都西安,登西岳华山

在南峰的落雁峰巅有一天然石凹,宽不盈尺,长约一米,呈不规则形,青天近在咫尺,仰承天露,得名“仰天池”。池水清澈,涝时不盈溢,旱时不枯竭,一年四时与日月同在,不知是何道理?传说太上老君常用此水炼制金丹。

南峰的松桧峰稍低于落雁峰,而面积大于落雁峰。峰顶乔松巨桧参天蔽日,因而叫松桧峰。峰上建有白帝祠,又名金天宫,是华山神金天少昊的主庙。因庙内主殿屋顶覆以铁瓦,也有称其铁瓦殿的。松桧峰周围许多景观,主要有八卦池、南天门、朝元洞、长空栈道、全真岩、避诏岩、鹰翅石、杨公亭等。

爬上南天门排队购买长空栈道门票,我们先前到达的六人一起把身份证递交给工作人员,我和另外一个队友被打回,说过55周岁的人员不得入内,这下子真的被打击了,到了华山才知道自己已经老了哈。

长空栈道被称为"华山第一险",在华山南峰东侧的山腰依附悬崖绝壁搭建,栈道相传是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而建的。挑战前要系上安全装置,上边有一对在钢丝绳上滑动的卡勾,向下走一段几乎垂直的铁梯,俗称"通天梯",通天梯临近尾部时变成了绝壁上凿出来的脚窝孔 ,脚窝孔只有30厘米宽,向西平移一段距离才能到达木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