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北京

追寻一条河流的尽头

塔里木河的色彩

本篇日志的行驶路径为:从尉犁县城出发,经孔雀河至罗布人村寨,然后沿218国道到若羌,全程510公里。
我认为河流是地球上最美妙的风景之一。它们多发源自高峻的山峰,在奔流入海的途中汇纳百川,勾勒出大地的脉络;它们润泽流域的万千生灵,塑造出一幅幅朝气蓬勃的自然画卷;它们时而安静婉转,时而澎湃激荡,张驰间跳出一曲曲大河之舞。

文图|火山岩

编辑|Sunlay

孔雀河的情思

06:00醒来,万籁俱寂,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声,无意间望见闪烁的繁星,这在四季尘埃弥漫的塔里木盆地想必很少见。

悠悠孔雀河

出尉犁县城,迎面就是孔雀河,它质朴自然,丝毫没有名字的绚丽。清清河水,仅有枯黄的芦苇和胡杨相伴。

其实多年前我就在库尔勒见过夜色下被霓虹灯点缀的孔雀河,流光溢彩,缤纷绚烂。但我认为经人工改造后的河流失去了它的原貌,并不真切。那时起我就想看一看自然状态下的孔雀河,今天总算如愿以偿。

孔雀河,它曾经哺育了神秘的楼兰

• 周游.
  • zhb001
孔雀河自源头博斯腾湖起,向西流至库尔勒,而后逐渐调头向东南,流经尉犁县后继续一路向前,奔向罗布泊,全长近800公里。

巴音布鲁克草原开都河风光 摄影火山岩

不少人曾在巴音布鲁克草原欣赏过九曲十八弯风光,那条河叫开都河,它源自和静县境内阿尔明山,从天山峡谷横空出世后流经和硕、焉耆、博湖3县,在一处洼地汇聚成中国内陆最大的淡水湖博斯腾湖,湖水西流就是孔雀河。因而严谨地看,开都河应当是孔雀河的上游。

如果能追寻河流的尽头,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只是对孔雀河这样的内流河而言,它的尽头却是令人伤感的,如此美丽灵动的河流到达罗布泊腹地后水量损耗殆尽,不见了,消亡了,宛若一个生命的凋零。

尽管这是一条内流河注定的结局,我还是想去目睹孔雀河究竟如何逐步走向消亡的过程。下午途经三十四团时我想再去黑山口方向实地查看孔雀河下游的现状,但由于无法向当地防疫检查站提供体检单而无缘进入。

想来,三十四团距楼兰遗址不过150公里,而孔雀河末端距楼兰遗址最近距离仅区区10公里,实地考察让我获得了直观的方位感,这是重要的收获。

追寻一条河流的尽头

在218国道沿线,罗布人村寨似乎是一个有名的景点,我想去一看究竟。

塔里木河流域的芦苇荡

去往罗布人村寨的途中见到沿途分布着大面积的芦苇,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原来塔里木河在此分为两股河道,这片区域位于北股河道的涵养区,水量充足,适宜芦苇生长。

罗布人村寨气派的游客中心

罗布人可谓是活化石般的民族存在,究其族源可能来自唐代时的吐谷浑,他们生活在塔里木河畔的湖泊周围,「不种五谷,不牧牲畜,唯以小舟捕鱼为食」。

在罗布人村寨入口,我看到价格公示栏的经营项目有观光车,自行车出租,骑骆驼,沙漠越野车,游船,滑沙板。由此我判断这只是一个「人工打造」的景点而已,并无太多实际价值。

阿瓦提县境内

和田河与阿克苏河交汇形成塔里木河

接下来的段落与塔里木河有关,我们先概括性的认识这条河流:

塔里木河维吾尔语意为「无缰之马」,形容河流经常改道,就像一匹脱缰野马。

它的河源复杂,源于喀喇昆仑山脉与天山山脉,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穿过阿克苏、沙雅、库车、轮台、库尔勒、尉犁,最终注入台特马湖,全长2376公里,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

航拍塔里木河阿其克河口分水枢纽

从罗布人村寨西行约14公里抵达塔里木河的分岔处,这里修建有阿其克河口分水枢纽,可根据流域周边的用水需求对水量进行调配。

阿其克河口分水枢纽上游的塔里木河曲流风光

生而三千年不死的胡杨树

塔里木河流域生长有大面积的胡杨林,但总体树形不太高大。这似乎是塔里木盆地胡杨林的普遍特征,虽面积广阔,但杂乱无序,形态亦不如额济纳的胡杨婀娜多姿。

218国道沿线风光

继续沿218国道南行,道路两旁遍布芦苇、红柳与胡杨。虽然此时依然荒芜,但夏秋季节一定是生机盎然,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状况令人振奋。

塔里木河、218国道与格库铁路的交汇

218国道940公里处是一个有趣的交通节点,218国道与塔里木河平行向南,格库铁路横向穿过。

塔里木河的河道不应如此顺直,出于生态修复和沿途工农业生产的用水需要,这一段被 改造为人工水道,靠近国道施工最节约经济成本,因此二者的走向并行。

而格库铁路是连接青藏铁路格尔木站与南疆铁路库尔勒站的新建铁路线,远期看它又属于成都-格尔木-库尔勒-伊宁铁路线的一部分。试想,未来可以从四川盆地出发,直上川西高原,跨越黄河源,挺进柴达木盆地,而后翻过阿尔金山,进入塔里木盆地,再穿过天山进入伊犁河谷,这是何其震撼的旅行体验!

干涸的大西海子水库,它把水给了台特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