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北京

追寻一条河流的尽头

在218国道951公里处,按照地图显示这里是塔里木河大西海子水库所在地。无人机飞上高空之后,却看不到任何湖水的迹象,这说明水库已经干涸。

塔里木河尽头的湿地风光

按照地图指向,我驱车追寻塔里木河的尽头。渐渐地,我看到一望无际的湿地,这里散落着星罗棋布的小型湖泊,湖岸长有茂密的芦苇,众多水鸟栖息于此。

台特玛湖,塔里木河的尽头。

终于,我抵达最后一个湖泊,这里就是塔里木河的尽头。可是它的水域面积远比地图上显示的广阔,它一直延伸到远方的远方。超乎想象,塔里木河的尽头竟然是这个样子!

对于塔里木河的结局我深感欣慰,因为它终究没有像孔雀河那样消亡,而是投入台特玛湖的怀抱里,恢复了生命的光泽。

台特玛湖边树立有一片介绍牌,上书:

「台特玛湖简介:台特玛湖是塔里木河及车尔臣河的尾闾,位于若羌县铁干里克镇,由阿尔金山山前平原和塔里木、车尔臣河冲积平原交汇处的低地积水形成,与卡拉库顺湖、罗布泊同为罗布泊三大洼地,被列为自治区级湖泊。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受气候及人类活动的影响,塔里木河下游断流,车尔臣河偶有来水,台特玛湖于1972年干涸,地下水位下降,植被大面积衰败死亡,沙漠化过程加剧。

2001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报告》。随着塔河综合治理的实施,塔河下游生态得到恢复,塔河干流大西海子水库断面向台特玛湖下泄生态水量超过75亿立方米。2017年10月12日台特玛湖湖面及湿地面积达到511平方公里,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

台特玛湖带给我惊奇与喜悦,望着昏黄落日下的粼粼波光,我的双眼不觉间湿润了。「这些河流就仿佛是我的小情人,看到她们有了好的归宿,我也就放了心」。

我希望有一天
去越南胡志明市看澜沧江-湄公河注入南海
去缅甸毛淡棉看怒江-萨尔温江注入安达曼海
去孟加拉的戈阿隆多看雅鲁藏布江-布拉马普特拉河-贾木纳河与恒河的相会
去巴基斯坦卡拉奇看狮泉河-印度河流进阿拉伯海。

〖END〗

2020年3月31日 @若羌

长按二维码关注「火山岩」的微信公号

更多旅途故事在等着你

这是一个大工程啊,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追朔一条河的尽头,挺浪漫
引人入胜的好帖子,值得细细品尝
火山岩HSY 发表于 2021-7-30 13:33

孔雀河,它曾经哺育了神秘的楼兰

...

博斯腾湖中央标注  孔雀河源头。
火山岩HSY 发表于 2021-7-30 13:34 和田河与阿克苏河交汇形成塔里木河

接下来的段落与塔里木河有关,我们先概括性的认识这条河流:

...

真壮观啊!
火山岩HSY 发表于 2021-7-30 13:34 继续沿218国道南行,道路两旁遍布芦苇、红柳与胡杨。虽然此时依然荒芜,但夏秋季节一定是生机盎然,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状 ...

航拍机伴随,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