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北京

写给五苇场的诗

本篇日志的行驶路径为:从若羌县城出发,沿G315国道西行,经且末至萨尔瓦墩驶入S233省道,抵达塔中,全程475公里。

文图|火山岩

编辑|Sunlay

沿着315国道向西

07:30天色微微亮,我从若羌出发沿315国道一路向西。

G315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途经刚察、德令哈、花土沟、若羌、和田等地,终点为新疆喀什,全程3063公里。

2016年我曾一人一车走过G315国道,当时经过若羌正值日头西垂,前往且末的半途天色已黑,抵达且末已是凌晨。今天终有机会欣赏沿途的风光。

正在修建中的和若铁路

出若羌不久,我看到「和田-若羌」的和若铁路正在修建,着实让我震惊。之前从未听说这项工程,闻所未闻,我们真是当仁不让的「基建狂魔」。

未来可以乘火车从格尔木出发,经若羌-和田-叶城-狮泉河-拉萨,然后回到格尔木。沿途可以目睹这个星球上最壮丽的自然景观,如柴达木盆地、阿尔金山、塔里木盆地、喀拉昆仑山、藏北高原、冈底斯山、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唐古拉山、昆仑山。想想,这多让人兴奋!

正在施工的若羌至和田高速公路

可又岂止是铁路,与之并行的若羌至和田高速公路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突飞猛进的伟大时代。

瓦石峡,古西域的弩支城

中途经过瓦石峡镇,这是史书记载丝绸之路上的弩支城,属于楼兰国经济重镇。现在考古发现出土有玻璃器、瓷片、钱币、生产工具、饰品、生活用具和元代汉文文书,尤以玻璃和金属冶炼业发达。

瓦石峡是一个整洁干净的小镇,夹道钻天杨密密麻麻,高大挺拔,让我想起「密集恐惧症者慎入」这句话。此地在深秋时节一定是金色童话世界。

315国道1698公里处,由若羌进入且末地界

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转场的牧群

突然间,我看到羊群在芦苇荡间穿梭向前,原来是牧羊人在转场。

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自然环境,不同的生态状况,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同,牧群的转场情况也不一样。这是世界多元性的一处表现。

五苇场

五苇场的「稀树风光」

四年前的迟暮之时,我匆忙间经过315国道1744公里处的五苇场,描绘此地景色「无边的芦苇田里孤零零地挺立着几棵姿态优美的胡杨树,仿佛非洲草原的景象」。

实际上,我已经全然忘记了五苇场。今天疾驰而过时,看到芦苇丛中的胡杨树,我的记忆被重新唤醒,又立马刹车调转车头。

是啊,我曾经错过了它,这次岂能再错过?

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松软的沙土,走向这片相映成画的芦苇与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