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北京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留念

今天的行车路径为:从塔中沿沙漠公路北行,经吉盛源加气站至轮南镇塔里木河畔,然后原路返回至吉盛源加气站,再沿塔中1号公路西行至阿拉尔市,全程780公里。

文图|火山岩

编辑|Sunlay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昨夜原以为停车的理发店没有人,没想到清晨老板居然开门了。我不好意思在人家门前停一宿车,就问她能理发吗,她说可以,便在这家店理了发——当然洗头也是重要目的。随后在旁边的四川饭馆吃了一碗鸡蛋面,这是我此行第8天第1次进餐厅用餐。

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X形」沙漠公路

从塔中出发已12:00,我预设的行车路线是塔中-塔中1号公路-217国道-轮台-民丰。但出于潜意识里的敏感,我临时修改了行车计划,从塔中沿G216国道经吉盛源加气站至轮南镇塔里木河边(轮南-轮台多年前已去过),再调头返回吉盛源加气站,沿塔中1号公路转向西北前往阿拉尔。等我随后经过民丰再走完民丰-塔中这一段沙漠公路,则G216国道沙漠公路与S233+塔中1号公路所交汇形成的「X」形沙漠公路均已覆盖。

事实证明临时调整很正确,至少可以节约一天的时间,也避免了不必要的路线重复。

征战「死亡」之海,豪情万丈

出塔中镇时,可以看到大门两侧的响亮口号,「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上书「征战死亡之海」。看得人心潮澎湃,这是怎样的豪情!

长势喜人的红柳林守护着沙漠公路

从塔中镇到轮南镇这一段沙漠公路是最早建成的,经过多年维护,道路养护比较成熟,两侧种满茂密的红柳,长势喜人。

新的216国道线路图 〖图源网络〗

这条原用于原油运输的沙漠公路现在被归入新216国道。

新的216国道被称为新藏二线,起点是中蒙边境红山嘴口岸,经富蕴、乌鲁木齐、轮台、民丰、改则、措勤、萨嘎,终点为中「国」尼「泊尔」吉隆口岸。

新的216国道北连蒙古国,南达尼泊尔,纵贯新疆与西藏两个面积广袤的省区,堪称不可思议的构想。我的脚步,也注定会随着这条新线路继续探索。

进入盆地北缘,塔克拉玛干沙漠

逐渐过渡为平坦的戈壁滩。

沿着沙漠公路一路向北,景色并无太大变化,难免显得单调。大约过170公里路桩后,沙丘高度逐渐降低,并过渡为戈壁地貌,道路也趋平缓。

塔里木沙漠石油公路0公里纪念碑

119公里路桩处,可以认为是G216国道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部尽头。此处树立「塔里木沙漠石油公路」0公里纪念碑,碑文为:

「塔里木石油公路,一九九一年列入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二年先后在肖塘进行了两公里先导实验和三十公里工业实验,一九九三年列入总公司基建计划并开始施工,一九九四年六月修至塔中四油田,全长二百一十九公里,是我国第一条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对加快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立于公元一九九四年七月一日」

塔里木河

继续前行约40公里,过肖塘抵达塔里木河畔,我调头折返。

大约每3公里就驻守有一处这样的道班

路边小憩的沙漠公路养护工人

返回时我留心目测,每隔3公里左右就会有一个道班驻守,随时对路况和沿途的林带进行维护。

回到距塔中镇17公里的吉盛源加气站,我担心去阿拉尔油量不够,但又不想再去塔中镇加油,因为要经过检查站比较麻烦。石油工人告诉我,沿塔中1号公路西行230公里就到了217国道的加油站,我一算油量可以支撑,这才放心 。

塔中1号公路

塔中1号公路原属塔里木油田的内部道路,现已修通可西达阿拉尔。只是这段沙漠公路两旁还很空旷,有些路段移动沙丘渐有覆盖路面之势。